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 民进党最佳助选员? 蔡英文低落民调起死回生

京港台:2019-11-7 21:55| 来源:VOA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 民进党最佳助选员? 蔡英文低落民调起死回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专题:蔡英文执政追踪!

  

  台湾(专题)总统蔡英文(专题)2019年1月2日推特发文称,“台湾绝不接受‘一国两制’”。(取自蔡英文推特)

  华盛顿 — 

  2020年台湾选举将至,但中国近来一连串对台施压作为,反而使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原本低落的民调起死回生,许多人对北京的意图和做法感到不解,有些人认为中国共产党似乎没有从以往台湾选举的经验得到教训。不过也有专家说,其实北京已经准备好面对民进党可能的胜利,它的做法是要保持对台湾的压力,无论今后是谁执政。

  “中国在外交上孤立台湾的做法可能产生反效果”、“中国正在破坏它自己的台湾政策”,前者是11月1日《国家利益》网站一篇文章的标题,后者是11月5日《彭博社》一篇由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研究员、前《金融时报》驻北京记者站主任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发表的评论文章。文章说,如何使中国喜欢的候选人赢得一月的台湾总统选举对北京非常重要,但“奇怪的是,北京正在做许多事情破坏韩国瑜(胜选)的机会。”

  这篇文章提到,过去一年来,北京一手复苏了其政治对手、民进党蔡英文总统的胜选前景。年初蔡英文民调只有24%的支持度,但是在年初习近平(专题)以”一国两制”推动统一的讲话被蔡英文拒绝后,加上中国对台湾更严厉的打压,现在蔡英文在多个民调中都有超过53%的支持度,大于北京的“天然盟友”--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的31%,而香港(专题)的反送中抗议者获得蔡英文力挺后,她的声势也进一步大涨。

  “为什么北京会采取这种适得其反(self-defeating)的策略?”文章说,在香港的抗议中,共产党最不想要的就是台湾选民对它的断然拒绝,”但北京却没有兴趣修正它的立场”,在习近平强人领导下,其政治逻辑使得较柔软的政治姿态难以持续(untenable),“即便它将造成反效果”,文章认为,这种不妥协的做法将导致未来可能发生误判的风险增加。

  宾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杰(Jacque deLisle)也认为,由于习近平年初的一国两制讲话和对香港反送中抗争的强硬表态,习近平可以被称为是蔡英文连任的“荣誉竞选阵营主席”。

  戴杰上周在华盛顿的一场两岸关系座谈会上表示,每一个行动都会引起反应。中国的强硬打压也为台湾带来更多美国的支持、外来的支持以及更多国际空间。而当台湾在国际上受到的压迫越大,对北京可能造成反效果的风险也会越大,对台湾“过多的压力”也可能对台湾内部的政治势力分布造成反效果。

  “所以我开玩笑说,习近平应该被任命为蔡英文的荣誉竞选阵营主席(honorary campaign chairman),因为他年初的讲话和香港问题,这是他或任何人能够为蔡英文做的最好事情。”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对此逻辑感到不解:为何北京没有从过去的经验中得到教训,在台湾总统选举前尽量保持低调以避免成为民进党“最佳助选员”?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后,他对自己原本以为中国不断对台湾增强施压力道、切断台湾与邦交国的关系是针对蔡英文和民进党的看法有了改变。

  “如果你两年前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说,这是要惩罚民进党政府,是要惩罚明显的、大多数将选票投给蔡英文成为他们总统的台湾选民。这已经通过很多方式发生了。挖走外交盟友只是其中之一。”

  不过卜睿哲告诉美国之音,他现在有了不同看法。

  “由于我们正在接近一个选举,那么我们必须问:如果你现在拿走邦交国,显然它会伤害民进党或是民进党在一些台湾人心目中的声望,或许会改变他们的选票。可是这么做并不会帮助国民党。”

  所以为什么北京不采取可能有利于国民党的作为,例如在选举前暂时停止对台湾邦交国的挖角行动?“所以我得到的结论是,或许北京不在乎台湾是谁在执政。或许它已不在乎对台湾选民型塑有利于它的选择。或许它只对展示和行使它的权力有兴趣而已。”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也得到类似的结论。

  “是的,他们会针对2020年选举。但我认为他们的期望并不高。他们认为施压对他们的目的非常重要,不仅仅是为了2020年选举。”

  目前是美国卡内基和平研究所研究副总裁的包道格告诉美国之音,他认为北京的确想要使民进党难以赢得下次选举,但他也不认为他们对国民党可能赢得选举“有不实际的希望”。

  包道格说,从他在北京与国台办人士的谈话中,他感到北京“已经准备好看到民进党赢得第2任,甚至或许未来第3个总统任期会是由另一位民进党人担任。“

  与此同时,北京对台湾选举也似乎有更务实的对策,那就是今后北京对台作为将绕过执政者和政府部门,把“胡萝卜”直接给予台湾企业和一般民众,以避免对台政策受到台湾选举和政党轮替的影响,例如这个星期发布的对台26条措施”。

  中国领导层的这种思维,就反映在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星期一关于“26条措施”的一篇社评中。

  社评针对台湾政府关于“26条措施”是中国”企图介入影响台湾选举”的说法提出反驳说,“由于两岸之间存在深度的政治隔阂,大陆方面对台湾选举施加影响是不现实的,搞不好就是反作用”,因此大陆在这方面“很清醒”,从去年“31条措施”到最新公布的它的深化版“26条措施”,目标都是致力于推动两岸的实际融合,“而且把融合的支点放在大陆这边。这样一来,无论台湾政坛怎么变化,两岸民间融合都可以绕开台当局的态度,不断深化。”

  美国之音周士为对本篇报道有贡献

相关专题:北京,台湾,蔡英文,民进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9: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