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贸谈第一阶段草草收场?美国纳瓦罗这样回答

京港台:2019-11-8 08:24| 来源:法广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贸谈第一阶段草草收场?美国纳瓦罗这样回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提名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 网络照片

  作者: 肖曼

  中国商务部星期四(11月7日)表示,美国和中国达成协议,同意分阶段取消一年多来的贸易战期间实行的新关税。消息传出,有人认为:没有要求立即全部取消加征的关税,这是北京向美国做出了让步。也有分析担心:第一阶段谈判如果以免除关税为条件换取中方让步,美方是否因特朗普竞选连任和弹劾案等政治考量而草草收场呢? 

  纳瓦罗:为取得好协议,我们必须要有全部三个阶段的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星期三发表了一些言论,似乎有意回答以上的担心和批评。值得注意的是,纳瓦罗强调说:美中贸易谈判的最终目的是结束中国对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攻击。必须要做的是结束(中国)对我们商业电脑的骇客、强迫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操纵汇率。美国将通过全部三个阶段的协议来解决这些问题。

  据美国之音报道:纳瓦罗承认: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提出了以上这些问题中的几个,但为了取得一个好的协议,我们必须要有全部三个阶段的协议。

  之前,纳瓦罗曾经指出“贸易战”的提法是错误的,他解释说,“贸易战是当你试图让一些国家降低关税,而你也同意降低你的关税”。但他认为,美中贸易关系远非如此简单,“我们是中国七大致命结构性罪恶的受害者。”这“七大致命结构性罪恶”指的是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骇客美国电脑系统、倾销产品把美国公司挤出市场、对国企进行大量补贴、向美国输出芬太尼和操纵汇率。

  开打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战,从对中方不利的一揽子谈判方式,分解为较有利中方的分阶段谈判。在特朗普任内,是否还能像纳瓦罗所说,还有接下来的中美贸易谈判第二阶段,甚至第三阶段?值得观察。

  “不要把中美第一轮谈判协议看得太重”

  不知是否为了冲淡外界对美国弃税换协议的担忧,来自中美双方都有一种“不要把中美第一轮谈判协议看得太重”的论调。似乎是说:不论如何,美国不会放松对中国的压力,好戏还在后头。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在美国CNBC电视台表示,他支持美中两国签署第一阶段的协议,因为有这个协议比没有好,但是他不认为这个协议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因为即使有了这个协议,两国之间仍然有很多的紧张和不确定性,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那些深层次的大问题依然存在。

  路透社报导,美国共和党议员敦促特朗普政府将任何关税取消与北京对协议具体内容的遵守情况联系起来。一位国会消息人士说:“关税一步步取消,应该和中方遵守(协议)情况挂钩。”

  美国手中如果不再有关税这个武器,是否还能在下一步谈判中取得实质性结果?白宫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上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直言:关税是为确保中方留在谈判桌,防止“在第一阶段协议完成之前,或者万一最糟糕的情况出现、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的话,双方还能继续谈。

  的确,从2018年年初开始的美中贸易战, 接近两年还只停留在“第一阶段”,休兵的谈判协议细节,究竟能落实多少?尚无定论。不过,就在谈判进行的两年间,美国朝野公开或半公开地讨论未来对华政策走向,已经形成了部分共识。

  美国智库:《部分脱钩:应对中国经济竞争的美国新战略》

  据BBC的报道:11月4日,美国智库“国家亚洲研究中心”(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部分脱钩:应对中国经济竞争的美国新战略》的最新报告提出:为了保持美国的繁荣富强,“必须在经济层面,部分地与中国切断来往”,也就是“部分脱钩”,还就如何有效应对中国经济挑战提出四点战略建议。

  报告认为,美国应该避免达成华而不实的协议,放松了对中国压力,而是应该获得中国方面根本上的让步。美国应该加强防御措施,限制对中国的技术出口,监管中国的货物、资金、人员进入美国。美国应该加大在创新、科技和教育方面的公共与私人投资。美国要加强与紧密盟国间在贸易、投资、合作和情报分享方面的关系。

  该报告承认,虽然针对中国的更加强硬的措施得到广泛支持,但美国仍然缺乏一个清晰和全面的对华策略。

  众所周知,在是否与中国脱钩的问题上,美国副总统彭斯最近讲话中否认美国将寻求与中国“脱钩”,他指出:是中国执政共产党“几十年来一直在与外部世界脱钩”。而“美国寻求与中国接触以及中国与外部世界的接触,但是接触的方式要符合公平、相互尊重和国际商务规则。”

  设想一下,如果第一阶段后,中美双方不能继续谈的话,所谓中美间“脱钩”论,更将大行其道。全部脱钩难以想象,但部分脱钩或是可行的。

  中美关系的要害在于牢牢掌控巨大经济体量的中共政权的性质,而不是一家人的老大老二之争。不幸的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日前所呈现的,仍继续印证着中美脱钩论的生命力。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