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为孟晚舟案没解决 中国为何解禁加拿大猪肉?

京港台:2019-11-8 22:06| 来源:香港01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华为孟晚舟案没解决 中国为何解禁加拿大猪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华为(专题)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捕事件后,中方以食品安全问题为由,陆续停止进口加拿大(专题)农产品,包括芥花籽产品和猪肉,重创当地产业。如此种种,外界视之为北京动用"市场武器化"手段,推行"限加令"以强势反制。

  加拿大除了多次抗议,以及获得西方阵营口头上道义支持,基本上是完全束手无策。

  非洲猪瘟形势比人强?

  单讲孟晚舟案,最直白是"解铃还需系铃人",美国一日不肯撤回引渡申请,渥太华一日也不能拔走中加关系这根刺,毕竟特鲁多政府现阶段没可能公然介入,为时可达十年的引渡官司还是要打下去。

  中方认为加拿大"背信弃义",—心只为讨好美国,那么为何现时会"网开一面"呢?

  按外交部讲法,加拿大在食安领域"有错就改",目前已堵塞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签发系统的明显漏洞。正如官方从未承认"限加令"的存在,食安问题当然不带政治色彩,纯粹是个食安问题,改正了就好。

  

  加拿大似乎有不同的看法。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就此称:"中国已经耗尽了自己的猪肉储备。他们从巴西及欧洲能买的都买了,但(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较他们预期的严重。"他指中国的猪肉价格至少上涨了70%,在部份地区上涨幅度可能更高。

  北京有许多供应选择

  中国有猪肉供应麻烦,所以要放宽"限加令"以济燃眉之急。要填补供应缺口,就要找主要供应国,这种讲法合乎常理,不过在加拿大以外,还有德国、西班牙、丹麦、荷兰等等。实则北京有许多选择在手,加拿大仅是其中一个选择,况且中国各地有财力补贴消费者,多或少一个供应国大概分别不大。

  中国有能力应付突发市场供应危机,也有空间承受多一些麻烦,要对加拿大"网开一面"也不一定要挑这个关系绷紧的时刻。

  要理解箇中操作,或者要先从"限加令"的性质着手,明白到这不单纯是表达"中国不高兴"。就孟晚舟案,北京下重手的对象是加拿大,"始作俑者"美国反似是置身事外,如此差别对待显然是杀鸡儆猴,警告其他国家不要贸然"选边站",同时反映一旦陷入对华冲突,华府不一定会提供援助。

  

  中加关系取决于中美关系

  孟晚舟案至今已近一年,案件在冗长司法程序中早已不是传媒焦点,中方要表达的政治讯息亦已非常清晰,故此适时有进退调整不足为奇。根据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调查,仅有29%受访者对中国持正面看法,那么北京不妨趁加拿大政府大选换届,与这个工农业大国稍为修补关系。

  最为要者,北京的对手从来不是加拿大,而是加拿大背后的美国。

  时值加拿大猪肉获放行来华,中美也即将签署"首阶段协议",此前北京已开始从美国这个世界第一猪肉出口国,分批进口猪肉,预料协议内容也会包括大额猪肉订单。由此可推测,自从加拿大跳进这淌浑水,中加关系好坏与否,某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关系转折,故此两强对峙缓和,加国自可相应改善对华关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加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