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债务违约频爆 这将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黑天鹅?

京港台:2019-11-8 22:15|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债务违约频爆 这将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黑天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明年仍是内地企业还债高峰期,民企之间素来流行交叉担保,如若经济仍未企稳,不能不防这可能是明年最大的"黑天鹅"。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下滑,内地很多企业资金链陷入困境,尤其是之前靠借贷发展起来的企业更是如此;近月频爆出企业债务违约,明年仍是内地企业还债高峰期,民企之间素来流行交叉担保,如若经济仍未企稳,不能不防这可能是明年最大的"黑天鹅"。

  2014至16年的放水导致中国负债太高,所以2018至20年正是中国的还债高峰期。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中国已经违约的债券达120家,违约本金合计达1,029亿(人民币(专题),下同),为史上第二次破千亿元。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估计,中国今年累计违约金额将超过去年,创下的1,220亿元历史新高。

  事实上,近期内地包括一些知名企业都爆出债务违约。重要制钢企业山东西王集团,10月底爆发10亿债务违约。标准普尔指出,山东民企流行交叉担保,一家大企业资金流动性出了问题,信用体系机制瓦解,容易导致连续崩盘的骨牌效应。

  江浙违约增36% 排全国前列

  知名科技国企也爆发债务危机。彭博社报道,清华大学控股的中国半导体国企紫光集团、北京大学控股的方正集团,近期美元债暴跌,危机空前。

  这其实只属冰山一角,异于往常的是,民企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今年违约特别严重,排在全中国前列。官方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债务违约接近800亿,按年增加36%。然而,市场人士指出官方违约数据不实,远低于真实规模,因为有更多违约纠纷是在地下管道协商,官方无能掌握。

  内地企业债务违约爆发,最主要因素当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经济下行仍未遏止,企业经营困难,当然没有足够资金回笼还债;其次,去年一刀切的去槓桿,民企借贷无门,中央多次放水,但却又流不到实体经济;再者,去年底开始,内地政治风向有变,民企"完成历史任务"、国进民退等噪音喧闹,令民企对前景疑虑,生意也愈做愈缩。

  当局对此情况也大为紧张,副总理刘鹤于10月21日出席会议中表示,政府及国企清偿民企债务的工作"问题不少",要求今年之内快快还钱。经济学家魏杰也警告,明年必须保障资金供给的正常。如果资金供给不正常,就会发生大量的债务危机,债务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所谓的金融危机。

  所谓黑天鹅,就是因一些意想不到的偶发事件,继而产生连锁效应,隐伏的危机随即爆发。然而,国企与大型民企债务违约连番爆发,已经触发骨牌效应;明年内地进入巨额还债高峰期,虽然当局已有所警惕,惟情况如履薄冰(电视剧),倘经济仍持续下行,情况不容乐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6: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