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警察实弹击中示威者 香港陷大规模混乱(图)

京港台:2019-11-12 01:0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03 )  | 我来说几句


警察实弹击中示威者 香港陷大规模混乱(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一名警察2019年11月11日在西湾河向示威者实弹开枪。(视频截图)

  在香港警察星期一(11月11日)开枪击中一名示威者后,香港的紧张局势急剧升级,令全市再度陷入大规模混乱。 警方称仅仅在上午就已经有120多个地点被破坏和堵路。

  一名警察星期一早晨在西湾河向示威者实弹开了三枪,至少一人中弹。视频画面显示,一名交通警拔出枪戒备,并试图制服一名走向他年轻人时,一名黑衣人试图走上前帮忙。警察用枪对准黑衣人。在周旋期间,警察先开一枪打中黑衣人,随后又连开两枪。那名抗议者在被近距离射中后倒地,神志不清。

  周一广为流传的另一则视频显示,在香港东北部地区马鞍山,一名似乎是政府支持者的男子在与一群批评人士争论后,被泼洒易燃液体并被点燃。

  在当天这两起事件突发之际,大批示威者响应有市民在网上发起的罢工、罢课、罢市号召,继周末抗议之后继续在全市各地封锁道路,与防暴警察展开混战。纽约(专题)时报的报道说,星期一香港整座城市陷入混乱。枪击事件引发了民众的愤怒,上班族加入抗议队伍。

  

  香港示威者在港岛中心地区举手抗议。(2019年11月11日)

  有上万人聚集在一起(电视剧)与警察对峙,其中许多人穿着西装和其他办公室着装。在大学校园里,也有抗议者丢掷燃烧(电视剧)瓶,防暴警察则发射了催泪弹和橡皮子弹。

  香港媒体报道说,被警察击中的抗议者是一名21岁的学生,在紧急手术后,子弹已取出,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香港警方说,警员当时是了防止示威者夺枪才开枪。美国之音在香港的记者报道说,星期一晚间,在西湾河筲箕湾道和太安街交叉口,也就是香港专业教育学院的周姓学生今早腹部被警员实弹击中的地点,仍有约一百市民聚集。记者询问多位示威者,他们认为视频明显表明周同学并无抢枪动作。

  警方在周一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开枪警察只有第一枪打中示威者,另外两枪没有命中。警方说,警员无法给予任何警告,在电光火石间用自己能力保护自己和避免被抢枪。

  警方还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当天还有示威者向港铁车厢内投掷汽油弹,此外为因应多区出现混乱的情况,警方迅速采取驱散及拘捕行动。此外,除了有警务人员在西湾河拘捕违法者时曾开枪及射中一名男子外,在沙田及东涌的执法行动中,有警务人员曾拔出配枪及擎枪。警方还澄清说,对于网上有流言,指控警队高层下令前线人员今日行动中可胡乱开枪,警方严正澄清绝无此事。

  林郑月娥:香港已人心惶惶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一傍晚举行记者会,称抗议者的暴力行为是与市民为敌,香港“事实上现在可以说是人心惶惶”。郑月娥警告说这“甚至可能令香港踏上不归路”。 她说,暴力会产生更加大的暴力,不断升级的暴力亦会为社会带来很多悲剧。

  中国将香港抗议活动中的一些暴力现象称为“恐怖主义的苗头”。官方的环球时报在星期一(11月11日)的一篇社评中还抨击说“暴徒点燃反对者,已与IS(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无异”。

  自从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国驻港部队人数被认为已增加超过一倍,从之前的3千到5千人增加到目前估计约一万到一万两千人。环球时报的社评要港警“什么都不用怕”,因为在必要时武警部队和驻港部队随时可以直接增援香港警察。社评最后还对强硬的抗议者发出严厉警告说“天和法必将对你们共灭之”。

  曾经组织上百人走上街头抗议的香港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回应林郑月娥说,港府自六月以来,一直依仗警暴解决政治问题,多次以暴力镇压和平集会,激发越来越多的武力抗争场面,现在警队以更暴力更疯狂的滥权回应香港人的愤怒,令到香港进入今时今日的境况,这个演变过程便是正正告诉林郑月娥︰“暴力不会解决到问题,暴力只会衍生更大暴力”。

  200多人被捕,最小11岁

  目前尚不清楚星期一有多少人被捕,但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在记者会上说,警方由上周一至今共拘捕266人,包括212男54女,年龄介乎11至74岁,涉及罪行包括意图谋杀等重罪,到使用蒙面物品、未能出示身分证明文件等等。

  星期一上午在葵芳新都会广场外还发生了有警察驾驶电单车驶向人群,并在人群中穿插的事件。警方说,一名在场执勤的警务人员当时被用不明化学品喷面,感到剧痛,一名驾驶电单车的警务人员上前支援。警方表示他们高度关注这一事件,并说有关警员已经被即时休假。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