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焦点对话:针锋相对,香港局势一触即发?

京港台:2019-11-16 07:36|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焦点对话:针锋相对,香港局势一触即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反送中运动几个月来,中共一直以来的口号是“止暴制乱”,将抗议者置于对立面。四中全会后,林郑月娥得到北京背书,警方的镇压手段大大升级,这个星期更攻入大学校园,突破青年抗议者最后的和平避难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在上海接见香港(专题)特首林郑月娥。(2019年11月4日)

  过去几天,警察暴力越来越嚣张,港府实行宵禁的谣传不断,再加上习近平再度严厉表态,北京制造的“恐怖暴乱”叙事充斥媒体空间,种种因素让很多人感到香港局势到了一触即发的临界点。

  港警暴力大大升级,目的何在?北京将抗议者定义为“恐怖分子”,是否预示着强硬镇压即将发生?中共和习近平不顾香港民愤之深,硬要港人屈服,是否会引火烧身?

  主持:宁馨

  嘉宾:香港畅销专栏作家陶杰;政论作家陈破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

  香港畅销专栏作家陶杰表示,所谓“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这是中国两千多年前儒家统治思想的理想,也是以士大夫为主的儒家文化致力推动的目标。但我不管你人心顺不顺,我胆敢焚书坑儒,我胆敢用商鞅的那一套十家连坐,用诛连告密的方法,要rule with fear,用恐惧来统治。那是法家的思想,是秦始皇以来韩非子、荀子甚至商鞅这个系统传下来的。

  毛泽东在七十年代当权时,他非常沉迷中国历史上所谓的“儒法斗争”。因为毛泽东自己就承认,他是不折不扣的秦始皇的继承人,再加上马克思、列宁、斯大林的那种共产主义专政。

  所以这个遗传基因一直在今天中国政府领导人的脑子里、血液中,他们第一不承认,第二不懂得,第三也不屑去跟人民大众妥协。

  当然共产党非常注重做好“人民群众工作”,但这个“人民群众工作”是以臣服为主,以管制为主。它不会管你人民群众有什么不满的想法,如果有不满的想法,那就如毛泽东说的,“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这个是整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系统,加上秦始皇、法家那种价值观一路传承的。

  对“港独”等字眼进行“战略性重复”,当局严密管控民众思想

  陶杰表示,据他所知,现在中国基层很多年轻人都只顾着吃喝玩乐,所谓的“岁月静好派”,只顾着看“小鲜肉”,看韩片、日本(专题)剧,淘宝上买些小东西。对于香港发生着什么,他们根本不关心。中国每年有九百多万大学生毕业,大学共四年,所以现在大概有三千多万大学生,至少得让有些有公信力的团体在这些大学生里头做民意调查。

  第二,中国现在所做的任何民意调查,如果显示中国民众对香港人反感,这样的结果也不一定准确,不一定公平。比如我们在美国做个民意调查,问民众是支持川普还是拜登(专题),那美国有Fox也有CNN,有自由的媒体,常有对等、公开的辩论,所以民众能自己看谁说得对,谁说得不对。但现在中国完全没有香港一方的声音,只有一面倒。这就是一种对思想的管理和操控。

  陶杰认为,就该让黄之锋这些人来中国说清楚,他们到底是不是港独分子。因为这一次香港的抗争跟港独完全没有关系 ,而大陆进行言论操控,对关键字眼进行“战略性重复”,把这些字眼、概念、意识打进大陆普通民众的脑海。其实当局自己也知道,确实存在大量脑残,因为很多人都缺乏独立的思考能力。

  胡锦涛曾速撤23条,周恩来知道“依靠当地人”,如今一切以北京为中心

  政论作家陈破空指出,香港民众怒火的爆发是22年的积压。今天北京方面指责香港人民在砸烂香港的时候,他们要知道,他们自己砸了香港22年。他们把香港变成他们的洗钱中心,贪腐了22年。同时搞跨境绑架,超越基本的界限。而且这一次抗争的导火索,就是北京引发的;搞送中条例,没事找事。而且整个过程中,中南海处置失当,一再延误时机,没有及时撤回“送中条例”。现在的习近平当局政治智商堪忧。近的不如胡锦涛,远的不如周恩来。

  胡锦涛2003年想在香港推“23条”国安法,50万人上街和平抗争,声势浩大,于是胡锦涛他们迅速通过特区政府撤回这“23条”。这换得了胡锦涛任期的10年内中港两地的大体平和,香港保持了繁荣稳定,发挥经济火车头的作用,中国经济也保持高速增长。胡温十年被称为黄金十年。当然他们一党专制下的罪恶暂先不提。

  再一个,周恩来当年处理问题都知道“依靠当地人”。周恩来曾在延安时期派庄田去海南岛,庄田走前,周恩来还嘱咐他要听当地人的,听当地的大队长,你中央代表不要下错意思。而现在习近平和韩正等人,并不是听林郑的意见,而是见了林郑就发指示。

  《纽约(专题)时报》说得好,现在就是以北京为中心,以中南海为中心,符合我的就是对的,不符合我的就镇压。这样的政策就跨越了一国两制的界限,到了香港根本不适合。

  持续高压必然带来持续反抗

  陈破空表示,这次猛攻香港中文大学,当时有个外籍的学生或者教师在场,人家问,你看这些是不是暴徒,是不是暴力?他说,我们看到了一两百万香港民众的和平抗争,但没有得到回应。

  酿成今天的结果,说穿了就是政府、警方或北京方面固步自封、死不让步造成的。我们看到,法国黄马甲运动中,马克龙亲自出面,走入民间去对话,连保镖都不带,为了取信于人。另外,他最后通过八项改革措施,大部分呼应了抗议者的诉求。

  2018年12月2日黄色背心抗议油价上涨和生活成本上后,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街头与消防员握手

  2018年12月2日黄色背心抗议油价上涨和生活成本上后,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街头与消防员握手

  另外,黄马甲的抗议非常严重,晚间都去打砸抢烧,把商店打开,拿出(商品)来烧。还有智利,取消了APEC峰会,并用各种平息、满足民怨。

  再一个,玻利维亚总统宣布辞职,甚至走避他国。所以,这些国家的抗争很快就平息了。黄马甲运动最后持续了4个多月。

  但香港的运动现在进入第6个月还未平息抗争,关键原因在于北京中央政府没有采取任何妥协怀柔,没有让任何官员负责,没有自我反思反省的态度。因此,持续的高压必然带来香港人民持续的反抗。

  暴力换来的只会是暴力,而非运动发起者的理想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表示,他个人觉得,这件事情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它肯定会在《基本法》框架内,由特区政府一线处理的方式去解决。中央政府只会给大力的支持,包括舆论的支持,包括提供制止暴力事件发生的相关物资,但它不会站在第一线。

  宋鲁郑表示,他研究过社会转型这个问题,任何社会要想和平转型有两个条件。

  第一,必须是运动各方由愿意妥协、愿意协商的温和派主导,一旦是激进派主导,这场运动必然失败。

  第二,一定要和警察这些国家机器维持关系,至少争取他们的支持或中立,你如果和警察去对抗,这场运动也会必然失败。

  而且中国和世界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教训:暴力换来的只能是暴力,而不会是运动发起者所追求的理想。宋鲁郑说,这是他现在特别想对香港这些示威者想说的话。

  暴力现象是社会运动的规律使然

  宋鲁郑指出,暴力事件并不是某一方制造出来的,它是一场社会运动中的一些规律使然的。

  第一,我们看本世纪英国的骚乱也好,瑞典的骚乱也好,包括法国的黄马甲运动也好,还有智利,都走向了暴力。一场运动起来之后,暴力化成了社会运动的趋势。黄马甲运动现已死了11个人,智利的抗议运动几天就死了20个人,在香港,能够得到证明的、直接因冲突发生的死亡还没有,那个坠楼学生的调查结果还没出来,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运动而死亡。

  第二,政治力量必然会介入任何一场社会运动。就像法国反对党支持黄马甲运动,认为是政府故意抹黑反对力量,故意抹黑这些人,或者就认为是政府制造暴力。这些说法其实和白洁明对香港的说法是一样的。政治力量的介入会推动暴力的发生。

  第三,社会运动一旦发生,其诉求会不断升级。像黄马甲运动一开始只是要求取消燃油税,后来又要求马克龙取消他一年多来的改革措施,到后来又要求马克龙辞职。

  香港也一样,一开始反对修例,到后来开始不断提升诉求,到现在成了“五大诉求”,包括政改以及让林郑月娥下台。这都是政府没法接受的。由于没法接受,就会导致矛盾更加激烈,所以暴力事件也会出现。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