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理大围城 昼夜恶战24小时 不留活路十面埋伏?

京港台:2019-11-19 01:11|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64 )  | 我来说几句


港理大围城 昼夜恶战24小时 不留活路十面埋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理工大学,18日清晨景象。

  「砖块弓箭,对上AR-15突袭步枪。」位居九龙要冲的学术殿堂——香港理工大学——17日爆发了极为严重的警民冲突,双方沿着理大正门彻夜攻守、连续鏖战超过24小时。对抗中,即将于18日接任香港警务处长、成为新「港警一哥」的警队司令邓炳强,也亲赴前线指挥。但接掌兵符的邓,不仅将理大的驱离任务改为「围攻行动」,强力捕抓医护人员并封锁记者继续入场,更下令速龙小队首度持突击步枪「实弹上阵」扬言「开火射击」。截至18日上午10点,理大校园内仍有1,000多名示威者遭港警部队重重包围,他们多次试图突围(电视剧)失败,「除了投降被捕外,警方并不打算给予任何退路。」

  香港理工大学的「校园攻城战役」,始于11月16日晚间,部分武勇派示威者在九龙的红勘一带出没,试图瘫痪九龙-港岛的交通运输系统。香港警方指控,这批示威者先是对「红勘海底隧道」的九龙侧出口发动堵路,再对收费服务站投掷汽油弹。因此警队才会大举出击,并于16日深夜,将红勘一带的游击示威者,赶入红勘站西侧的理大校园。

  自从因「神秘原因」坠楼的香港科大学生周梓乐,于11月8日不幸身亡后。过去两个星期来,香港警队与示威者们,不断在各大专院校的「校园内部」爆发冲突。港府方面指控,「许多暴徒」趁乱佔据大学校园,试图以之为「暴乱基地」;但示威者方面则反称,港警多次强攻校园,杀红眼的行动皆是针对香港年轻人「斩草除根」的镇压恫吓。

  

  18日上午,部分受困校内的名示威者一度试图要撤退,但却遭包围警方射击催泪弹,逼回校区。

  当示威者于16日深夜退入理大校区后,自17日上午起,更多的示威者也从港岛、新界...等地,陆续集结于九龙南区——众人以理大校区为轴心,开始在红勘、何文田、尖东、尖沙咀与佐敦一带,多方启动「堵路」。警队的镇压与街头打跑追,于是即刻开打。

  对于示威者而言,九龙南连结九龙-港岛的交通地位极为重要,若当前运动要扩大「堵路」的冲击影响,众人势必得于理大一带行动;但对港警而言,理大的东侧应对的是红勘海底隧道与九龙高架道路系统汇流处,理大西侧则是驻港解放军的「枪会山军营」,地位的「敏感绝对」自也不在话下。

  特别是香港警务处即将于11月18日举行「处长交接」(原处长卢伟聪退休),对于即将接任「港警一哥」的时任副处长邓炳强来说,「理大乱象」不只攸关警务处的威信颜面,也绝对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祭旗对象」。

  

  对港警而言,理大的东侧应对的是红勘海底隧道与九龙高架道路系统汇流处,理大西侧则是驻港解放军的「枪会山军营」,地位的「敏感绝对」自也不在话下。

  

  18日举行「处长交接」,对于即将接任「港警一哥」的时任副处长邓炳强来说,「理大乱象」不只攸关警务处的威信颜面,也绝对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祭旗对象」。

  即将接过港警指挥权的邓炳强,今年54岁。在警队内部以「支持前线、务实与直言」的强硬风格闻名;但在香港反送中抗争的半年冲突中,邓炳强过去与「元朗黑帮组织」的亲密互动,以及对记者媒体屡屡爆出的「争议发言」,却都让民间舆论对其深怀质疑,担心其强硬大棒式的指挥风格,或会加深香港警民冲突的暴力等级。

  双方冲突于17日上午开始后,港警部队挟着水砲车与音波车的重装备支援,于理大西侧将示威者切为两路——一路被逼往佐敦方向一带,一路则被「锁进」理大校区的畅运道正门——过程中,示威者与港警爆发激烈冲突,一名港警遭示威者的「弓箭」射伤脚部(这也是香港冲突中的第一起弓箭致伤案例);而港警朝人群直射的镇暴弹也造成大批受伤,一名网路媒体《癫狗日报》的摄影记者更被水砲车打倒,颅内出血紧急送医。

  接着同日下午,「准一哥」邓炳强也前往理大前线坐镇,前线的警方策略也从「街头驱散」逐渐改成了「理大包围」。最后,数千名示威者就这样被逼入了理大校区,警方催泪弹不断狂射,示威者也不断投掷汽油弹阻挡警队进逼。

  

  17日,一名港警遭示威者的「弓箭」射伤脚部(这也是香港冲突中的第一起弓箭致伤案例)。

  

  理大周遭一带,警方被拍下手持AR-15步枪。 图/连登

  在这段时间,香港警方不断发动心战喊话,要求理大内的示威者「从校区东北方的李兆基楼Y座出口离去」;但当示威者前往Y座周边时,包围校园的警队却又不断对天桥出口密集施放催泪弹——儘管直播画面显示为催泪弹,但港警却否认射击,并称是「示威者自己纵火阻止自己人从Y座离去」——与此同时,理大现场又传出「港警的Y座撤离喊话是陷阱」,「许多手足在离开校园后就被埋伏的警队逮捕抓走!」

  当Y座方向一团乱之际,理大南侧正门的港警部队,也同时发动「强力突击」——一辆警队的轮式装甲车,在催泪瓦斯与镇暴弹的射击掩护下,试图从畅运道的行车天桥「强行突破示威者路障」,谁知在满地的砖头与障碍物最终挡下了这台甲车的突袭前进,示威者阵线掷来的「汽油弹雨」,这才逼退了警队装甲车对于理大正门的强突行动。

  「暴徒们如果继续这种危险的行为,我们会在别无选择下,使用所需的『最低武力』——包括『实弹射击』!」眼见理大的对抗状况越发升温,香港警务处也在17日深夜18日清晨,下达了极为矛盾的「最后通牒」。警方要求理大示威者放弃抵抗、撤出校园,但同时却又团团封锁校区周边,严禁任何人进出,并下命速龙小队「带着真枪实弹」前往理大前线。

  

  「港警到底想怎样?要示威者撤出校园,但却又不留任何撤离活路?」在港警公开宣示「不排除实弹镇压」后,九龙南区、理大周边也出现了大批手持「AR-15突击步枪」、就战斗姿势出的大批速龙小队。一时之间,理大遇险的消息也让全港高度紧张。

  在完成了「理大包围网」之后,港警也于18日清晨再度出动水砲车,以车轮战的方式兵分三路往理大正门进逼——根据《香港自由新闻》、《明报》与《立场新闻》的报导直击——大批现场的医护人员也于此时遭遇警队镇压、逮捕;到了清晨,理大医护室又遭遇警队冲锋突袭,针对医护人员与急救资源的捕抓行动,也引发了媒体圈与舆论的谴责反弹。

  另一方面,在理大遭遇包围的清晨,理大校方与校长滕锦光都保持沉默;反而是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等人积极与警务处谈判,试图斡旋双方恶战、让校园内被围的残存示威者「和平离去」。然而此一提案最终仍被邓炳强等高阶警司给否决,港警方面表示:「除了有证件的记者之外,理大内的所有人只有两条路:投降被捕,或者被镇压逮捕!」

  横竖都要被捕的状况,基本上已不符合「围师必阙」、「驱离为上」的镇暴原则;强力围捕行动,亦迫使校内的百千人成为了「走投无路的死士」。夸张且高度对立的前线状况,自此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震惊与关注,各种「要求林郑月娥自制止暴」的电文,也从欧美政坛雪花般地传向特区政府。

  到18日清晨5点,大批速龙小队趁着示威者兵困马乏之际,于破晓时分「正面突破了理大正门」,并拖走逮捕了数目不明的十多位示威者。虽然相关的突破行动很快地就撤退,港警亦强调「部队只是在周边清场,否认突入校园」。但围城的紧张绝望与疲惫气氛,却也逐渐压垮了连续对抗一昼夜、全身是伤且缺乏医疗援助的校内示威者。

  速龙小队突击结束后,神隐一日的理大校长滕锦光才透过Facebook的「预录影片」,对外表示自己本想到校园前线斡旋,但因港警阻止才作罢。滕校长表示,当前唯一的和平解决路线,就是示威者「主动投降」,「若有必要...自己与校方高层将陪同示威者一同前往警署投案,以求校园事件能平和落幕。」

  滕锦光的发言,虽然学校之外的民间舆论大为光火,但在极端疲惫的示威者却已没有力气对校长的「心战喊话」做出回应。在18日上午7点30分左右,校内的百馀名示威者曾一度试图要从校区南方「突围离去」,但却马上遭到团团包围的警队射击催泪弹、逼回校区。

  根据香港媒体在理大外围的报导,18日上午起,已有零星示威者「向警队投降」;目前理大校区仍处于孤岛状态,唯恶战过后、开始感受到舆论压力的港警已公开表明「现阶段不会再主动攻坚。」

  「我们将以围城渴杀的方式,逼迫理大暴徒投降。」港警高层向《明报》表示:「我们相信激进派的暴徒都已被逼入理大校区,我们现在已能瓮中捉鳖,就算他们再怎样武勇,包围个8日、10日我们也一样能迫其就范。」

  「警方会要校方公开表态,与示威者切割,接着再要求示威者离开校园(束手就擒)...我们已下定决心一网打进,分化、围捕并打垮这批『黑衣人』。」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