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异议人士质疑“勇武派”暴力:香港抗争的作法错了

京港台:2019-11-19 01:48| 来源:立场新闻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异议人士质疑“勇武派”暴力:香港抗争的作法错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请告诉我们,你们要带领香港(专题)往何方?

  「凡是可说的,都可说清楚;凡是不可说的,都应保持沉默。」《逻辑哲学论》,维特根斯坦。

  我的一篇文章,昨天在《立场新闻》刊登,收到了 16K 讚许,还不断地增加。这与笔者一向的只收数百个讚许的截然不同。它触发了茶杯里的风波,当中包括但不限于:

  一、大量粗口谩骂;

  二、一名世侄来电,反映很多人认为文章分化;

  三、有网上的手动转,「我是和理非,刘山青不代表我。」

  明显地,文章触及一些问题,因为,我在年青人中,或其至中老年人中,没有知名度和认受性,文章若能起到分化作用,必须言之有理,为何又没有文章驳斥呢?

  我的蓝丝校友都拒绝浏览《立场新闻》的,那麽,这些讚许来自何方?既然大家都知道香港目前局势是处于战争状态,在战争中,情绪化有害无益。

  我的文章有两个重点:

  一、暴力冲击正急剧地令运动失去基层的支持;

  二、勇武力量大不如前。

  我在这两天的观察仍然支持我的立论,特别是在街上看到更多的巿民,协助其老迈亲人乘搭巴士,推轮椅的比以前更触目。这两天基本上没有十八区的遍地开花。虽然今天在油尖旺出现激烈的人潮,但要别论。

  回应我不代表和理非的指责,我的确不代表和理非,因为我赞成武力推翻中共政权。我所质疑的是今天的街头暴力既不合时宜,也不是合适方法。

  围魏不能救赵

  对于如何解救理大内的被困人士,我认为只有一个方法,全部抗争者除去战斗装置,参考钱锺书在《围城》一书提出的一条金句:「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为今之计是运用甘地非暴力和平抗争守则,集中力量,打不还手,从尖东一带全力冲向理大;而理大的全数表示投降,冲出警方预留的位置,李兆基楼 Y 出口。在手无寸铁下,警方很难有借口实弹镇压,警方当然会有大举搜捕的。但数千警力不足以应付大量拘捕的,无法分出被捕者是否从理大出来。到头来很难以暴动罪重判,警方只有兴趣一网打尽理大内的人。

  不过,我不相信抗争者会採取这策略,我也无意教他们如何逃难脱灾,因为,终极问题是:勇武抗争者为我们争到什麽?他们会否改变目前的策略?当下的街头抗争手法在「打砸抢烧」四者中只欠「抢」,这场运动已离开了争取真普选的道路。此话何来?在只有数天迫近的区议会选举前夕,示威者仍然不肯设立冷静期,他们的做法是助建制派蒙溷过关。

  这等于认同议会冇用论,区议会关乎 1,034 席的选委会中 57 席,若认为这 57 席不重要,那麽谁当特首都不重要了。要争取普选干吗?不愿意在制度内争取民主只有起义。

  今天的抗争手法可以带领香港起义吗?在这里,笔者回应一位曾积极参与当年六四的朋友的诘难。

  当年六四学生在天安门的作法是错的,当年在中共内部和军队已经分化,天安门学生和北京巿民应该学今天香港的抗争者,冲上街道血战。后来的煽情的黄雀行动只益了中共站稳阵脚,流亡海外成立的组织一事无成。

  反之,香港的理大内被困者就算是被救出来,他们还是要到处堵路,打砸商场地铁,他们可打赢警察吗?准备与解放军血战吗?独立建国,反攻大陆吗?如太平天国打上北京吗?因之,香港抗争以当下的作法是错了,立即停止街头暴力,让区议会顺利进行吧!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0: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