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管齐下 北京合力硬挺林郑 显强势收拾香港局势

京港台:2019-11-19 22:04| 来源:法广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多管齐下 北京合力硬挺林郑 显强势收拾香港局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特首林郑月娥参加记者会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小山

  中国中央政府多管齐下表态坚决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显示北京将下重力解决香港局势。中国外交部今天表示,中国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发言人批评香港高院判裁禁蒙面法违反基本法,严重削弱特区政府。中国官方多次表态坚决支持林郑月娥止暴制乱。有消息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强硬表态后,主管香港事务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赶赴深圳。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说,中国外交部今天指出,中国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国外交部周二称,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并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

  路透社说,香港民间上周发起连续多天的“三罢”(罢工、罢课、罢市)行动,各区出现混乱场面,示威者堵路及破坏交通设施,令香港部分地区几陷瘫痪,严重冲突并蔓延至多间本地大学校园。

  路透社报道说,香港特首称暂不评禁蒙面法覆核案。香港过去一周有激进网民发起抗争行动,全港出现大规模堵路,部分大学校园遭到占领并严重破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二表示,过去数日“暴徒”集中红磡香港理工大学,政府向警队传达其中一个重要原则是必须和平解决事件;她有信心香港警队能处理本地示威事件。而对于法院裁定禁蒙面法部分条文违宪,她则称现不宜作评论。

  该报道说,就周一香港法院裁定《禁止蒙面规例》(禁蒙面法)部分条文违宪,林郑月娥表示,原颂法庭目前只颁下裁词,尚未有作出任何命令,并指示明天再进行聆讯,故现阶段她不宜作出评论。

  林郑月娥并称,留意到两中央机构就法庭的裁词作出一些讲话,她亦指不适宜评论,但她尊重两中央机构表示的严重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今天指判决内容严重削弱了香港行政长官和政府应有管治权,而国务院港澳办则指判决结果将产生严重负面社会政治影响,将密切关注此案的后续发展。

  据林郑月娥表示,当日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是一个很困难的决定,但政府认为有清晰法律基础去做这项工作。她称,自香港主权回归以来,政府也不时受到法律挑战,且亦不是没试过在司法覆核案件中败诉,但政府每次都会尊重法庭决定,并继续以司法程序去处理。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月初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紧急法)订立并实施禁蒙面法,以遏止社会上激进的违法行为及帮助警方执法。其后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等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颁令裁定紧急法及禁蒙面法无效及违宪。

  据世界日报报道,习近平强硬表态后,主管香港事务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赶赴深圳。

  该报道说,香港局势近日急剧恶化,示威者和警方的冲突蔓延大学校园,中共主管香港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5日再南下深圳,就港局势召开会议,与会者包括公安部长、国安部长、统战部长等。这场会议举行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巴西针对香港问题强硬表态之后,因此受到关注。

  报道引据香港明报披露,韩正是15日南下,就香港情势召开、主持一场重要会议。而这次已是韩正近期第六次南下深圳。出席的北京官员包括六名政治局委员,都是副国级,包括公安部长、国安部长、统战部长等,其余还有十二名省委等级别负责人。还有一些在港中资机构负责人等。

  由11日示威者发起“三罢”以来,港九新界多处堵路,遍地烽火,上周二西湾河警员以实弹枪伤示威者后,多处主要干道被堵,全港交通陷于半瘫痪,警队和示威者的攻防战更蔓延大学校园。至上周四,正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的习近平明确表示,香港首要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

  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形容,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国际场合讲内政事务是罕有的,这是习近平以国家领导人名义,向国际社会“打招呼”。据人民日报说,习近平称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北京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施政,以及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