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人互斗?美披露华人明星学者被捕源于华人告发

京港台:2019-11-20 10:18| 来源:知识分子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华人互斗?美披露华人明星学者被捕源于华人告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美国堪萨斯大学副教授陶丰

  原文编者按:

  对于上了年龄的人来说,日本(专题)侵华期间翻译官的形象可能从电影里看得栩栩如生。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迫害”华人(专题)学者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可能有争议。但据传,美国有机构专门雇佣了一批华人,从各个方面搜索旅美华人与中国的关系。本周,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华人告发另外一位华人的故事,而他们此前还是科研合作伙伴。 

 

  今年8月,美国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的华人明星学者陶丰(Franklin Feng Tao)于家中被捕,被指控同时在中美两国全职工作。

  此前,陶丰供职于美国堪萨斯大学环境有益催化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ly Beneficial Catalysis),该中心主要致力于保护自然资源和能源可持续发展技术的研究。

  陶丰被指控获得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科研项目资助的同时,也同时获得来自中国福州大学的资助,且未向所在美国院校如实披露这一关系。

  为何陶丰在中国任职的情况会被外界知晓?根据《知识分子》此前撰写的文章显示,堪萨斯大学校长今年上半年发现陶丰存在问题,使其行政休假,并联合美国 FBI 进行调查。

  

  Huimin Liu与陶丰共同发表论文,图片来自Chem. Commun.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的一则报道,陶丰被捕其实与另一名华人学者Huimin Liu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举报陶丰有关。Huimin Liu是陶丰的科研上的合作伙伴,因一篇论文的署名问题而心怀不满,进而揭发陶丰在中美两边任职情况。 

  

  Huimin Liu的researchgate主页 

  根据这篇论文显示,Huimin Liu的单位有三个:堪萨斯大学、悉尼大学以及福州大学,而且在福州大学其与陶丰位于同一研究中心,对陶丰的情况应该是相当了解。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Huimin Liu认为陶丰在两人一同撰写的一篇研究论文上未清楚标注她的贡献,并且认为陶丰欺骗了她,以此要求陶丰向她赔付200万元人民币(专题)(约28.5万美元)。

  4月30日,Huimin Liu便开始向堪萨斯大学和FBI举报陶丰。期间,她分别以实名、匿名的形式对陶丰进行举报。而在她发给FBI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承认了用他人名义进行了举报。

  

  《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报道,图片截自wsj 

  6月4日,她继续给陶丰发出含蓄的威胁,称“看起来‘技术间谍(tech spy)’这个词现在很流行。你应该小心一点。” 数日后,她再次就陶丰事件联系FBI,指称陶丰在福州建立了一个影子实验室,从事科学间谍活动。

  8月21日,陶丰在家中被捕,并被堪萨斯大学以及美国 FBI 联合起诉,共涉及4项罪名指控,包括电子交易欺诈罪和三宗项目欺诈罪,这些罪名一旦成立,陶丰将面临长达30年的监禁,以及100万美元的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Huimin Liu向FBI提供的福州大学发给陶丰的聘用信,是其通过未经授权、非法访问陶丰的电子邮箱而获得的。

  事实上,陶丰也一直与这些指控作斗争。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周日,陶丰的律师提出动议驳回该案,称他所受到的指控是Huimin Liu捏造的,并指出Huimin Liu正在试图利用美国政府对“间谍活动”的恐惧和担忧。

  陶丰的律师还表示,陶丰从未接受过在中国的职位,也拒绝了福州大学提供的教职,并以口头方式告知,目前也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其已经签署相关合同。除参加研讨会的报销外,陶丰并未从福州大学领取薪水。

  但陶丰的律师也未对今年4月陶丰发表的论文中同时列举了堪萨斯州和福州大学的双重隶属关系做出回应。

  Huimin Liu也否认是她引发了对陶丰的调查,并表示在她举报之前,堪萨斯大学就已经意识到陶丰涉嫌在福州就职。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正试图缓和高校紧张的气氛。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认真对待”中国政府的人才计划,会避免出现针对某个族裔的情况,但须申明利益冲突以及遵循出口管制。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