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华裔艺术家北京展览被取消 这些内容触及红线

京港台:2019-11-22 04:52|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美华裔艺术家北京展览被取消 这些内容触及红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刘虹作品,《金陵十二钗》。 HUNG LIU

  北京——在当地政府拒绝签发必要的入境批文后,北京一家著名的艺术中心取消了原定于12月一位美籍华裔(专题)艺术家的作品展,展览具有强烈的社会和历史主题。展览取消之际,中国各地对公民社会的打压力度越来越大,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在不断加剧。

  中国审查程序的不透明众所周知,并且没有给出拒发批文的正式理由。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的负责人田霏宇(Philip Tinari)就取消事件致信作品出借方说,在与当地文化部门数月交涉后,画廊于本月接到通知,将不会拿到批文。

  田霏宇在信中写道:“曾经相对开放的讨论话题,现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纽约(专题)时报》看到了这封信。“像这样的展览在几年前还会批准,现在就必须取消。”

  艺术家刘虹(Hung Liu)的这场个展,原定于12月6日开幕。刘虹于1948年出生于中国东北城市长春,于1984年移居美国,她将自己早期接受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训练和西方的影响融合起来,以根据历史照片创作画作而闻名。

  

  刘虹及其作品。这位美籍华人(专题)艺术家根据历史照片创作画作而闻名。JEFF KELLEY

  她有些作品带有明显的政治性,例如铅笔素描系列“毛泽东在哪里?”。但北京个展拟定的30多幅作品则更多地关注文化、性别、历史和回忆。

  在采访中,刘虹表示,地方当局最初对9件作品表达了关切,其中包括一幅1993年的自画像,作品取材于她在“文革(专题)”(这个持续10年的政治动荡期动摇了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末期的一张照片,照片中年轻的她背着步枪。另一幅作品是1988年的《七上八下》——这个词通常用来形容紧张不安的状态。

  

  《七上八下》 HUNG LIU

  “也许他们觉得这是对中国现状的评价,”刘虹在加利福尼亚奥克兰的家中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另一件出问题的作品是2011年的画作,画中有12名身穿校服、戴着防毒面具的女生,刘虹表示,它取材于一张“二战”空袭演习的历史照片。

  “它是反战的寓意,所以我觉得没问题,但当我和中国的艺术家朋友谈论这件事时,他们只说了一个词:香港(专题)。”刘虹说。

  近几个月来,防毒面具的形象(尤其是戴面具的学生)已与自6月以来席卷香港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有了广泛的联系,北京当局被示威活动激怒,认为这是对他们在这个半自治地区统治的直接挑战。

  刘虹说,在有关部门表示反对后,她无奈地同意从展品中撤回相关的9件作品。她说,余下的作品仍然“相当有力”,包括一件把25万个幸运饼干在火车铁轨上堆得冒尖的大型艺术装置——幸运饼干意指金块,在19世纪,这些金块吸引了大量中国移民(专题)涌向美国,其中许多人后来去修建了美国第一条横贯大陆的铁路。

  最终敲定的展品原本还包含刘虹近期的一些作品,这些作品是根据摄影师多萝西·兰格(Dorothea Lange)在大萧条时代的照片创作的,以及之前曾在中国展出过的作品,例如一幅描绘中国母女拉纤的画作。

  然而,在中国表达空间极速收紧的信号下,有关部门最终决定拒绝对余下作品发放入境批文,导致展览取消。

  “我感到很难过,很失望,”刘虹说。“我的作品当然具有政治意义,但我真正关注的,是人的面孔、人的奋斗和史诗般的旅程。”

  “我真心觉得我是在铭记没有发言权的无名工人阶级,”刘虹补充说。刘虹将于2021年在华盛顿的国家肖像馆(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举行一个作品回顾展。

  

  刘虹曾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下放四年,在农村从事体力劳动。照片摄于1972年。

  展览取消的消息,最早由《美术报》(The Art Newspaper)报道。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刚刚成功举办了毕加索大型作品展,最近还宣布计划在上海设立分馆。展览的取消对尤伦斯来说,是一个挫折。

  这是中国在习近平(专题)领导下,转向更加强硬的威权主义的最新迹象,这种趋势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多年来,审查制度一直是中国文化领域令人沮丧的根源,但大多数人还是懂得所谓的红线在哪里,以及如何避免它们。

  但现在许多人表示,审查制度的红线一直在移动,这一点在今年夏天表现得最为明显。一部通常是当局钟爱的爱国主义大制作影片突遭撤档。

  去年,根据中国南部广东省有关部门的命令,几件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的社会和伦理影响质疑的艺术品,在最后一刻撤出展览。最近,有消息指出,法国著名的文化机构蓬皮杜中心在上海开设分馆时,同意有关部门对几幅作品的审查要求,令分馆的开幕受到了一些影响。

  曾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下放四年,在农村从事体力劳动的刘虹说,展览的取消是在提醒人们,不要把进步视为理所当然。

  “过去25年中,中国当代艺术反映了话语的开放,以及与世界有意义的对话,”她说。“可现在越发觉得这种开放像场梦。”

  Amy Qin是《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负责报道文化、政治和社会交叉议题。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她:@amyyqin。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北京,艺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