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示威狂潮爆发 这国实施全国大断网 全球罕见(图)

京港台:2019-11-22 05:35|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示威狂潮爆发 这国实施全国大断网 全球罕见(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伊朗因调高燃油价格五成而引发的示威持续扩大,国内十多个城市爆发骚乱。德黑兰政府早在上周六(16日)已经实施全国断网,切断互联网用户对国内外的网络通讯,试图防止示威者通过社交平台、通讯软件,号召聚众集结,断网规模之大乃全球罕见。不过,全面封锁互联网又是否能压得住示威之火?

  国际互联网监察组织NetBlocks总监Alp Toker形容,以他们展开监察以来,这次伊朗全国大断网所涉及的技术複杂度和幅度,可称得上是全球「最严重」的一次网络中断。根据NetBlocks的数据,当局今次用了近24小时才能完成实施断网。

  比先前更严厉的网络限制

  甲骨文(Oracle)互联网分析总监Doug Madory指出,今次断网的规模很不寻常。过去,德黑兰政府只会尝试限制频宽,减慢网速,又或者封锁个别网站,例如Facebook和Twitter。

  去年初,因应当地的反政府大规模示威,当局禁止网民使用Telegram通讯,迅速就遏制了示威浪潮扩大。但今次当局採取更严厉的措施,直接隔绝网络路由,阻止资讯透过网络传输。

  

  正值伊朗国内因上调燃油价格的反政府示威,德国柏林也有人士声援。(路透社)

  近期在黎巴嫩、伊拉克爆发的示威骚乱,示威者使用社交媒体联络、号召上街,令到示威浪潮加速扩大,在多个城市同时「开花」。而黎巴嫩的反政府示威,十月至今仍未平息,社交媒体的宣传作用不容忽视。

  明显地,德黑兰政府加强堵塞网络通讯,是避免中东未息的示威之火助长伊朗的反政府浪潮。除了杜绝网民通过网络号召上街,企图控制示威局势,还要求限制与海外的互联网通讯。不过,这几天以来一直有国内示威的相片及影片流出海外,摄录了多个城市的大型民众集会和武装部队镇压行动。

  

  2019年10月,黎巴嫩人民抗议哈里里(Saad Hariri)政府的贪腐、开徵新税等经济危机,要求政府改革和终结教派分权体制。(EPA欧洲新闻图片社)

  政府网点、国外电话卡 避过断网

  居住在纽约(专题)的伊朗社运人士Masih Alinejad向彭博社表示,这几天自己仍能收到伊朗传过来的片段。虽然当局试图堵塞任何网络通讯漏洞,但国内仍有不少人巧妙利用不同的互联网传送工具,将国内讯息传出去,当中包括连结邻近国家的网络供应服务商,还有利用政府机关和大学的网点。

  「政府中人还能够连接到互联网。」Masih Alinejad解释,虽然这次全国断网几乎覆盖所有网点,但极少数可以连接政府网点的人,会利用这个漏洞向国外散播讯息。

  伊朗库尔德革命劳动者协会(Komala Party of Iranian Kurdistan)秘书长Abdullah Mohtadi则透露,聚居在两伊边境的库尔德人,会买一张伊拉克的电话卡(SIM card),用数据上网,避过德黑兰政府的断网措施。

  不过,Alp Toker表示,即便使用数据漫游,仍有机会被当局堵截上网;而一些政府机关的连接网点,更是当局刻意留下的陷阱,令使用者误以为自己的通讯是「安全」。

  

  示威者焚烧油站,对政府上调燃油价格表示不满。(美联社)

  但是这几天以来示威规模的扩散,可见德黑兰政府的断网似乎未见成效,多个城市爆发激烈衝突。国际特赦组织周二发布数字,指有高达106个示威者在21个城市的衝突中死亡。官方也公布,至今有2名警察及至少5名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被杀。

  当局即使强力控制网络,伊朗新一波的示威浪潮,似乎短期内仍然难以遏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