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纽时:北京发出警告 !必要时将干预香港司法裁决

京港台:2019-11-23 03:04|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纽时:北京发出警告 !必要时将干预香港司法裁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周日,抗议者在香港(专题)理工大学附近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在经历数月的相对克制之后,中共政府本周采取了最为坚决果断的措施干预香港的政治危机,这发出了更强有力的回应信号,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香港的紧张局势。

  中国的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警告,如有必要,将动用其权力推翻香港的司法裁决。此前,香港高等法院周一作出裁决,推翻了有争议的蒙面禁令,抗议者一直用面罩保护自己的身份不被警察发现。

  这一警告击中了引发动乱的核心,即对北京侵犯香港的担忧。抗议活动始于6月份,起因是另一个法律问题:一项允许刑事被告引渡至大陆的立法,那里的司法系统不透明,而且有着断案不当的恶名。

  虽然该法案此后已被撤回,但北京丝毫没有改变自己的观点,即共产党仍是最终的司法裁决人。这个立场令香港尤为担心,那里的法院系统一直是承诺香港享有相当自治权的“一国两制”安排的标志性特征。

  “它是代表香港抗争运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是到了一个非常直接的主权冲突的阶段,”北京政治分析人士吴强在谈到全国人大的警告时说。该机构在党的政策议程上起橡皮图章的作用。

  周日,警方向香港理工大学附近的抗议者发射了高压水炮。

  周日,警方向香港理工大学附近的抗议者发射了高压水炮。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尽管中国官员加大了对抗议者的谴责力度,称他们是极端分子,甚至指责西方国家的“黑手”在煽动骚乱,但到目前为止,他们基本上把解决危机的任务交给了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如今,北京的耐心似乎正在耗尽。

  上周,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专题)的语气变得强硬起来。他在访问巴西时宣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他对抗议活动的处理曾引发内部的不满。

  采取更强硬的策略对北京来说,也并非没有风险。抗议活动已导致数千人受伤,造成重大的物质和经济损失,并导致约700人在本周一所校园的围攻中被捕。它还使得国际社会对香港自1997年从英国回归大陆统治以来,所享有的独特金融和政治地位的信心发生了动摇。

  全国人大的警告证实了人们的担忧,即北京决意持续加强对香港事务的影响,并放弃保护香港独特的历史、政治和文化特征的承诺。周二,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一项法案,将授权政府对在香港侵犯人权行为负有责任的官员实施制裁。

  双方日益残酷的暴力冲突已经改变了北京的盘算,它一直在发出可能走更强硬路线的信号。

  周六,当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派未携带武装的士兵走出营房,帮助清理街道上的废墟时,其中一些人穿着的汗衫表明,他们隶属于通常驻扎在大陆的一支反恐部队。

  8月份,中国军队派遣了数千人的部队进入香港,并称这属于所谓年度轮换的一部分。中国从未证实驻港大陆士兵的总数,这使人担心中国正在悄悄增加兵力。

  抗议者对越来越有创意的简陋武器的使用,包括弓箭、弹弓和炸药,在某种层面上正好迎合了中国的叙事。中国官方媒体利用街头的图片作为证据,证明无法无天的民众抗议活动的危险在不断加剧,而这些活动在大陆是被禁止的。

  “暴力犯罪不仅是危害香港社会的‘病毒’,也是祸害全人类的公敌,”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周二在头版发表社论称。“香港暴徒的残暴行径,已经超越了人类道德和文明的底线,在任何国家和文明社会都绝对不能允许。”

  香港法院推翻行政部门的紧急状态令——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在中国受操控的官方媒体上激起了类似的愤怒。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臧铁伟在裁决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推翻蒙面禁令“严重削弱”香港政府“依法应有的管治权”。他还说,这项裁决不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基本法》是一份类似宪法的文件,明确了香港与中央政府的关系。

  该立法机关还没有打算推翻这一裁决。不过,它强烈暗示,国家安全问题应该由北京的政府来决定,而不是由法院来决定。

  中国民族主义小报《环球时报》周二在一篇欢迎政府干预决定的社论中表示,法院的决定“引起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它鼓舞了暴徒,给香港警队制造了困惑”。

  《基本法》第158条赋予人民代表大会解释香港法律事务是否符合国内法的权力,但通常只有当香港法院要求解释时,人民代表大会才采取行动。

  纽约(专题)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莫里斯·A·迪恩法学院(Maurice A. Deane School of law)的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G. Ku)在电子邮件中表示,这些声明抢在了正常审查程序之先。这表明北京担心,香港最高司法机构,即终审法院,可能做出不利于蒙面禁令的裁决。

  “在做出解释之前,先发布一份看起来像是新闻稿的东西,似乎有些专横,可能还有点恐慌,”他说。

  抗议者们说,他们如今在街头争取的正是这样一个由独立法庭做出的裁决。

  “这将彻底摧毁‘一国两制’的分权和法治,”代表香港法律界的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郭荣铿(Dennis Kwok)在谈到全国人大的举动时表示。“在这里,很多基本法条款都受到了威胁。”

  无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无论是香港终审法院推翻这一逆转,还是北京推翻这些法院的裁决,都将被视为中共政府试图对香港事务施加更多控制的证据。

  经历了所有这一切之后,这可能才是重点。

  就在对香港司法机关发出警告的同一天,北京的国务院宣布,已批准任命新的香港警务处处长——这再次提醒人们,中央政府拥有最终决定权。新上任的局长邓炳强(Tang Ping-Keung)曾在中国大陆接受大量培训,也曾在联邦调查局位于弗吉尼亚州匡蒂科的学校学习。

  中国东南部厦门大学法学教授魏磊杰表示,香港的政治危机已经到了一定程度,迫使当局考虑采取更强硬的措施。

  “软的要更硬,”他说,“硬的需要更加细化。”

  Steven Lee Myers是一位资深的外交和国家安全记者,曾在莫斯科、巴格达和华盛顿多地进行报道,现驻北京。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