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史海:谁该为清朝的衰落负责?这两位罪责难逃

京港台:2019-11-23 06:26| 来源:晨曦水滴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史海:谁该为清朝的衰落负责?这两位罪责难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晨曦水滴人生感悟

  清军入关之际,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锐不可当。堪称虎狼之师,然而好景不长清朝由康熙年间的不可一世再到宣统年间的穷途末路,这期间到底经历了什么,又是谁该为这历史负责呢?

  导语:揭开历史的层层迷雾一探究竟,谁是谁非、孰对孰错到底如何裁定?清朝作为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朝代,也是影响中国最直接的一个朝代到底留给了后人什么?是耻辱、是遗憾是悲愤还是遗产,或者是都有。乾隆作为全盛时期的君主,他到底做了什么使清朝走向了衰落?爱新觉罗家族又是如何绝嗣的?慈禧功过是非该如何判定,这一切的谜底就等小编娓娓道来。

  

  小编认为清朝的衰落乾隆和慈禧应当负责,具体原因请看下文讲解。

  一、清朝衰落与乾隆皇帝的风流有关

  明朝万历年间朝政腐败、名不聊生,百官因为储位之争与皇帝僵持不下。大明皇朝就在党争、内耗、天灾、人祸中走向了衰落。再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盘踞在长白山一带的建州女贞乘机崛起在努尔哈赤的带领下统一女贞各部建立后金国。此后经过努尔哈赤、皇太极两代君主的励精图治走向富强,顺治8年清军入关平定各部义军正式建立清朝。

  

  清朝在乾隆中期处于全盛时期,此后则走向了衰落。乾隆皇帝即位后大兴文字狱,致使万马齐喑、言路阻塞满朝文武尽是一群“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之徒。乾隆皇帝一生爱书法、字画,但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万首诗作竟无一首令人称颂,唯一的一首《飞雪》入选小学课本还是别人代作。

  

  乾隆皇帝生性风流,到处搜罗美女充斥后宫致使后宫争斗不休,熬死了三位皇后。

  乾隆十三年第一位皇后富察氏(《延禧攻略》里面的那位皇后)病逝,野史记载是被乾隆皇帝推下河淹死,死后追封孝贤皇后。

  乾隆第二位皇后乌拉那拉氏,也就是许多历史剧、宫斗剧当中一直演绎的那位“毒”皇后。比如说《还珠格格》里面与荣嬷嬷沆瀣一气戕害小燕子、紫薇的那位“时时”皇后,乾隆三十年病逝,也有一说是出家做了尼姑。

  

  第三任皇后(死后追封)也就是《还珠格格》里面的“令妃”,于乾隆四十年病逝,她的儿子十五阿哥也就是后来的嘉庆帝。

  乾隆皇帝除了“克妻”之外,还“克子”十三位皇子先后夭折,最优秀的一位“永琪(《还珠格格》里面的五阿哥)”也于二十五岁那年病逝(不是跟小燕子私奔)。最后只能把皇位传给资质平庸的“颙琰”,清朝也从此走向衰落。自此以后爱新觉罗家族一代不如一代,道光皇帝倒是有个好儿子鬼子六“奕䜣”但因为道光皇帝传孝不传贤使他与皇位失之交臂。到了同治、光绪、宣统皇帝的时候竟然绝了嗣,皇朝后继也走向了没落。

  

  二、成也慈禧,败也慈禧;慈禧的离世成了压垮清朝的最后一根稻草

  慈禧当政后重用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对内平定太平天国叛乱、对外利用各国矛盾从中斡旋取得了一定的外交胜利。重用洋务派,搞洋务运动出现了“同治中兴”的局面。

  刘铭传击败法国海军统帅孤拔保卫台湾(专题),三元里抗英、冯子材抗法,义和团起义“扶清灭洋”,等斗争都是列强认识到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在清朝抵抗外族压迫的

  斗阵中取得了一定胜利。

  

  洋务运动、京师同文馆、百万学童赴美留学等项目的启动,对于促进中国近代化起到了一定积极意义。左宗棠收复新疆,1911年清朝与墨西哥开战索赔三千万银元。割地赔款虽然丧权辱国,但也为自己赢得了喘息的机会,使清朝趁机发展国力,“师夷长技以制夷、师夷长技以自强”并为后世子孙留下了占地面积居世界第三的辽阔疆土。比起宋朝割地赔款亡了国,明朝死不讲和亡国要明智得多。

  洋务运动的惨败使慈禧人心尽失,戊戌变法的失败跟把她推向了风口浪尖。

  慈禧太后为了满洲贵族的荣华富贵,“保大清,不保中国”,卖国嘴脸致使举国上下人神共愤。汉族地主武装势力的兴起,民主共和的呼声越来越高。慈禧不得不让步推行清末新政,自掘坟墓,葬送了大清王朝。由于太过恋权、过于强势,使她不愿放权培养继承人,平庸的隆裕太后无力挑起大梁,袁世凯的逼供最终结束了大清王朝。

  慈禧最著名的两句卖国言论,如下。

  

  慈禧的一次次战败,一次次妥协,使清朝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清朝也彻底沦为“洋人的朝廷”。可以说慈禧对清朝的灭亡富有很大的责任,是她让清朝错失了君主立宪的机会也是她让洋务运动走向破产,她算得上是清朝的掘墓人。

  

  历史不容假设,时光也不能倒流。今人也只有奋发图强才能不让历史重演,国人也只有自立自强才能使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昂首阔步、潇洒做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9: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