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产"美前特工被判19年 致美情报界近年最大重创

京港台:2019-11-24 01:04| 来源:BBC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港产"美前特工被判19年 致美情报界近年最大重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为中国搜集情报的前美国中情局(CIA)特工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22日被判19年监禁,成为一年之内第三位因向中国提供谍报而被定罪的美国前特工。李振成被控与外国政府合谋、向其提供涉及国防的资料,他早前已承认控罪。

  现年55岁、香港(专题)出生的李振成早年从香港移民(专题)美国,曾在美国陆军服役,1994年至2007年效力CIA,曾经被派驻中国,接触到美国对华情报第一手机密材料,包括CIA任务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卧底特工和机密线人的名单。法庭文件显示,他在2010年接触到中国情报人员,开始向其提供情报以换取金钱回报,一共获利84万美元。

  李振成在2018年1月在纽约(专题)被捕,联邦调查局(FBI)探员在他的酒店房间中找到记录CIA特工和线人名字与电话号码的笔记本与USB。

  多名美国情报界人士认为,李振成向中方透露了美国在华线人名单,协助中国在2010年至2012年捣毁美国在华间谍网,导致20名CIA线人被杀或监禁。这是美国情报界近年遭遇的最大重创,招致短期内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

  

  李振成(右)曾在香港知名拍卖行工作。

  然而,李振成向中国提供了何种情报,目前仍是一个未解之谜。他并未被控泄露国家机密,美国检方也未有直接证据证明他向中方提供了线人名单。李振成的律师表示,这些指控只是基于推测,检方未能证明李振成的84万美元收入来自于中国情报人员。

  审理此案的法官(T.S. Ellis)则认为,至少有部分李振成的不明收入"很有可能"来自中方,因此他一定为对方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李振成当日在美国维吉尼亚州一所法院被判19年监禁,仅仅在数月前,在同一法庭、同一位法官的审理下,另一名前CIA雇员凯文‧马洛里因向中国出售情报而被判20年监禁。

  虽然李振成与中方合作深入的程度目前难以估量,毫无疑问的是,近年来中美间谍战的强度有增无减,短短一年内,已有三名前美国特工因向中国政府提供情报而被定罪。两国谍战交锋的领域也从传统的国防情报界,扩大至商业机密收集。

  近年中美间谍战大事记

  2010年: 美国渗透到中国政府的情报收集工作陷入停滞状态

  2011年: 美国在中国的线人陆续失踪,不清楚是中情局网络被入侵还是有内线协助中方确认了这些情报人员

  2014年5月:5名中国军官被指控窃取美国公司内部文件及商业机密,同月,中国称自己成为美国间谍的头号目标

  2015年:中情局撤走驻华使馆的职员,担心中方从政府电脑窃取了资料,可能暴露了情报人员

  2017年5月:《纽约时报》引述4名前中情局官员称, 2010至2012年间有多达20名中情局特工在中国被杀或被判刑

  2017年6月:前中情局职员凯文‧马洛里被捕,被控向中国情报人员提供最高机密文件

  2018年1月:前中情局官员李振成在美国被捕

  2018年6月:美国前情报官员罗恩·罗克韦尔·汉森被控为中国当间谍

  2019年5月:前中情局职员凯文‧马洛里被判刑20年

  2019年11月:前中情局官员李振成被判刑19年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