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区选大败,林郑、王毅终于接连表态了

京港台:2019-11-25 21:29| 来源:BBC/VOA/多维 | | 评论( 90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区选大败,林郑、王毅终于接连表态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泛民主派支持者得知属意的候选人胜选后欢呼庆祝。

  

  林郑说,尊重此次选举结果。(AP)   

  

  王毅重申香港(专题)是中国的一部分。(AP)

  

  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可谓大胜。(AP)

  尽管最终结果仍未出炉,但在最新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已取得超过三分之二(共452个议席)议席,建制派可谓惨败。对于这一结果,港府和北京方面均进行回应。

  当地时间11月25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布声明,称由衷感谢市民在区议会选举中踊跃投票。新一届区议会上任后,港府会加强与之合作。

  林郑说,因近来的“社会事件”——被外界称之为“反修例风波”——本次区议会选举是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下进行,对此感谢所有候选人。

  这位港府女特首强调,港府尊重这次选举结果。对于有声音指市民对社会现状及深层次问题感到不满,港府定会虚心聆听,并认真反思。

  通过此次选举,香港18个区议会共计452个议席中,民主派已经取得三分之二。西方媒体如英国BCC和美国《纽约(专题)时报》均声称,这一结果是个令人惊叹的象征,反映民众对示威活动的支持。

  对于香港区议会的选举结果,中国外长王毅于11月25日在日本(专题)称,无论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如何,香港仍是中国一部分,任何试图搞乱香港或危害香港繁荣稳定的人不会成功。

  香港特别行政区共有18个行政分区,每个区都有各自的区议会,职能是就基层市民生活的事务向政府提出意见、上传民意诉求,开展各项服务民生的基层工作。

  在本届选出的479个议席当中,除27个“当然议席”无需投票可直接当选以外,剩余452个民选议席人选全部由香港十八区民选投票得出。

  香港这次区议会选举被指意义重大,区议会的选举形式是普选,能够反映香港普通民众的选择。而它又是“反修例”风波以来的第一次选举,涉及的是香港的基层管治权。

  需关注的是,2020年新一届香港立法会选举产生的70个立法会议席当中,有5个“超级区议会”议席全部在区议员范围内由选民选举产生。负责推选香港特首的香港选举委员会,其1,200名委员中有117名委员也出自区议员。

  “民意如山”

  香港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取得压倒性大胜,截至今天早上8:45,被视为泛民主派的候选人在452个民选议席中取得超过350席,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最多。许多泛民主派当选人认为,结果反映香港市民强烈要求政府答应近月示威浪潮的“五大诉求”,而建制派认为区议会主要处理地区民生事务,但选举结果显示这方面的工作已经不能保证选情。

  这次选举中许多知名的建制派人物都落选,包括被视为“激进建制派”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香港最大亲北京政党民建联两名副主席张国钧和周浩鼎。另外,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区代表田北辰也竞逐连任失败。

  泛民主派在这次选举中,在全香港18个区议会大多取得过半数议席,泛民议员预料可以在这些议会成为主席。另外,分析也预期他们会全数控制负责选举香港特首的选举委员会预留给区议员的117席,将成为这个有1200名成员的委员会其中一个具影响力的组群。

  

  

  这次投票率约70%,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最高。

  这次区议会创下多个香港选举纪录,包括有约294万名选民参加,投票率达71.2%,是主权移交以来最高。泛民主派也首次在区议会取得超过一半议席。

  多次举办反对《逃犯条例》修例的“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胜选。他接受访问时形容结果是“民意如山”,希望林郑月娥“把握这个机会,顺应民意”,落实示威者的“五大诉求”。

  亲北京建制派的工联会梁美芬认为,政府的施政令选民不满是建制派落败的其中一个原因,但建制派候选人在选举期间遇到的不公平对待也是原因。她又认为结果显示香港的投票已经变成“立场先行”的选举,而不是以每名议员的工作表现为标准,因此令建制派选情受挫。

  亲北京政党民建联副主席陈克勤说,他留意到有人在投票后重复排队,制造轮候投票时间长的假象,令一些不愿意久候的选民却步。陈克勤没有给出具体个案,但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说,故意阻碍其他人投票是违规行为,如果有切实证据有采取行动执法。

  何君尧在连任区议员失败后在社交网站发表文章,形容选举结果“异常”,但没有详细解释。

  

  黄之锋被取消资格后,林浩波接替参选,最终赢得该选区议员选举。

  下一站:“更多民主”、“更高平台”

  香港民主运动人士黄之锋是这次选举唯一被取消参选资格的人。他原拟参选的南区海怡西选区,改为另一名民主派人士林浩波参选,挑战现任区议员陈家佩,陈家佩隶属建制派政府新民党。

  最终,林浩波以4164票当选,以900票的优势击败陈家珮。

  林浩波认为,香港人用这种方式明确地表达想法,这不仅是一次公投,还是向政府发送强烈的信号。香港和北京的政府应该意识到,香港人,尤其是中产阶级集中的区域,比如"海怡半岛",他们实际上是香港社会的支柱,这些人对政府目前为止处理抗议活动的方式不满,尤其是在过去五个月,警察的暴力程度达到高点。

  “香港人应该利用(这次选举)的结果,未来提出更多民主诉求。”

  此次选举建制派大败,不过建制派最大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九龙城区土瓜湾北选取成功连任。但仅胜出对手社民联梁国雄343票。

  

  梁国雄表示,“我敦促林郑月娥对这次选举反映出的民意作出回应。我认为,对于香港人来说,现在是时候进入另一个平台,一个更高的平台,继续我们的斗争。”

  “她说她代表大部分香港人。但是选举的结果却恰恰相反。如果我是林郑月娥,我会准备辞职演讲。”

  

  选举结果出来后,有市民在街边开香槟庆祝。

  区议会选举结果,对下一任特首选举也将产生影响。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中,“港九各区议会”和“新界各区议会”共有117个席位,民主派在绝大多数区议会中都获得过半席位,将可能包揽117个席位,再加民主派在此前选举委员会中的超过300席,总席位超过400席,将占选举委员会总数的三分之一强,在特首选举中的影响力将显著提高。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早晨表示,“特区政府尊重这次选举结果。我留意到坊间对结果有很多分析和解读,不少指出结果反映市民对社会现状及深层次问题的不满。特区政府一定会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并认真反思。”

相关专题:香港,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6: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