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了:是回家还是救市?(图)

京港台:2019-11-27 04:06| 来源:BBC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了:是回家还是救市?(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11月26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上市,全天涨6.59%,收报187.60港元。这使阿里巴巴总市值超过4万亿港元,超越腾讯,登顶「港股一哥」。

  马云未出现在阿里巴巴香港(专题)上市的现场,这位创始人错过阿里巴巴的又一次高光时刻。原因很可能是因为香港动荡的局势。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由于香港局势,阿里巴巴推迟原定于八月底的IPO。而马云在9月11日正式退休。11月26日,见证赴港上市的人变成了他的继任者张勇。

  当天在敲钟仪式上给阿里站台的还有香港前行政长官、阿里巴巴独立董事董建华,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早上九点半,一声锣响,港交所满是代表阿里巴巴的鲜艳橙色,十分喜庆。港交所外,整个香港在经历了近六个月的社会动荡后,随着区议员选举中民主派大胜,示威的支持者认为他们坚持的民主诉求得到了普遍肯定。

  然而,示威者和政府之间的分歧依然悬而未决,示威继续升级,或以低烈度长期持续,还未可知。而资本厌恶风险,香港局势暴力升级,往往很快在港股上显现。比如,11月13日之前三天,示威者进入大学校园,阻断交通,港股应声下跌一度达2.2%,在亚太主要股市之中表现最差。

  「救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当天表示,「香港非常困难的时候仍然回来,心里感到欣慰。今天的香港,仍然困难,但相信今后还有很多浪迹天涯的公司都会回香港。」

  对于「困难」的香港,截至今年10月中旬,港交所IPO共集资约1443亿元,暂时落后于纽约(专题)交易所及纳斯达克交易所,阿里巴巴上市可帮助港交所保住全球新股集资额前列的地位,甚至反超成为全球第一。

  另一个好处是,对于当前日成交额不足千亿港元的港股而言,阿里这种新经济龙头的回归,可以提升整个港股流动,甚至带动更多科技公司的上市。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启动在香港的上市,是「20岁年轻的阿里巴巴一个新的起点」。

  「在当前香港社会发生诸多重大变化的时刻,我们依然相信香港的美好未来。我们希望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参与到香港的未来建设中」。

  香港本地媒体则表达忧虑。《明报》社评称,阿里招股反应热烈,反映的只是这间科网巨头实力,香港长远前景仍然阴霾密布。香港风雨飘摇,法治和营商环境受到严重冲击,经济韧力备受考验,「阿里现象」只说明香港在全球化之下,目前仍是国际资本与中国资本重要交汇点,暂时还可「食老本」,絶对不能将香港涅盘重生、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永续,视为理所当然。

  「回家」

  无论从阿里巴巴主席张勇,还是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看来,这次上市更多是「回家」,而非「救市」。李小加表示,阿里巴巴重返港交所不存在救市情结,同时不断强调「非常感恩阿里巴巴多年后回家」。

  「回家」一说源于两者的历史。12年前,阿里巴巴的B2B业务首次上市即选择香港,2012年在港股退市后,谋求作为电商集团进行整体上市,依然首选香港。

  但阿里巴巴採取「合伙人制度」,造成阿里股份的「同股不同权」,与香港坚持的「同股同权」上市规则相牴触。两边无法达成一致,阿里巴巴舍港取美,赴纽交所上市,成为该所史上最大的IPO。

  错过阿里巴巴的港交所IPO集资额也从2015年全球第一,跌至2017年全球第四。这刺激港交所于去年改革上市机制,放开「同股同权」的限制,为阿里「回家」铺平道路。

相关专题:香港,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5: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