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女排夺冠战 袁伟民怒吼:输日本夺冠也丢人

京港台:2019-12-1 01:16| 来源:818体育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女排夺冠战 袁伟民怒吼:输日本夺冠也丢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11月28日消息,昨晚,央视推出了《中国女排》系列纪录片第三集“团结拼搏”,讲述了1981年女排世界杯中国队凭借着“女排精神”,最终战胜老对手日本(专题)队,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的英勇故事。

  

  当时跟队记者何慧娴回忆,“那时候从上到下,全国都看女排比赛,还是黑白电视机,很多人都 还只能听收音机,因为没有电视机。街道里面,都是到人家有黑白电视机的家里去看,周围邻居都到他家去看。从领导到普通老百姓,万人空巷。”

  

  在央视著名体育解说员宋世雄激昂的解说声中,女排比赛开始了。

  

  老队长曹慧英表示,“当时那个水平,打日本应赢日本是很有把握的,有绝对把握。”

  本来稳赢的比赛,到现场却出现了偏差,郎平表示,“你从零开始的时候,你也有压力,因为你还没拿过冠军,你要去争取这个冠军。它这种心情和经验是没有的,它也是一种压力,它更多是一种忐忑。”

  

  张洁云说,“我们只要拿两局就是冠军,因为那时候从没拿过冠军,人到兴奋以后,自然而然的,就是一种说不上来的懈怠。”

  兴奋,加上各种复杂情绪,让比赛再次出现了悬念。曹慧英说,“大家都是高度激动的状态,就属于光想着拿冠军了,(2-0领先)后边两局就没了。后来袁教练暂停也不管用。”

  

  此时,日本队主教练小岛孝治,鼓励队员们要战胜中国队。

  张洁云回忆,“到第5局的时候,袁指导确实是发火了。不是真正的发火,是确实火非常大那种,对着我们相当于吼那种,‘你们如果输掉了这场球,这个球拿不回来,你们就是太丢人了,因为你们不是完全的冠军。’因为我们这么多年了,就是为了这一场球。那你这场球输了以后,不是太丢人了吗?就是不是真正的冠军,所以袁指导非常气愤。”

  

  原本2-0领先的中国女排,突然变得不会打球了,连输两局,第5局也落后,曹慧英透露,“袁头说了一句话,大家醒过来了,他说,‘你们要是把这场球输了,你们不是拿的很圆满的冠军,你们会后悔。’是啊,下边球还有啊,最后一局打得也挺艰苦。”

  

  决胜局,日本队领先3分,团长陈先紧张得都不敢看了。日本女排率先拿到赛点,中国队即将输掉这场本该拿下的比赛。此时,日本队15-14领先,突然一个重扣落到了中国队界内。

  何慧娴说,“大家看电视的时候,国内的人心都要跳出来了,日本队一个球就要落地了,她们就16-14赢了。结果陈亚琼海底捞月,把这个球捞起来了。”难度如此之大,即便是平时千锤百炼也很难救起,但是陈亚琼做到了。

  

  随后,陈亚琼发球,日本队扣球,孙晋芳拦网得分,中国队17-15反败为胜。

  曹慧英说,“升国旗、奏国歌,大家在最高领奖台上掉眼泪,其实它包含了特别特别多的东西,不只是激动,一路走过来那些苦、那些难,那些拼命去坚持。每一步都非常非常艰苦。”

  

  拿到三大球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女排成为了国内家喻户晓的英雄,何慧娴回忆,“收到了3万多封信,还有寄来东西的,这个都是发自内心的。有寄武昌鱼的,还有个广西青年工人,他自己打了一把像工艺品的铁榔头。”

  

  198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中国女排夺冠报道和评论,

  

  

  “学习女排,振兴中华”成为当时中国人的心声。

  

  1天之后,《人民日报》发表了邓颖超的文章“各行各业都要学习女排精神”。

  

  何慧娴说,“我觉得这有时代原因。百废待兴的中国,大家都像一堆干柴一样,要把失去的时间拿回来,这个时候,中国女排她们艰苦创业、团结拼搏,这种精神,正是中国人民需要的一种精神。举国上下团结一心,要证明我们中国人是行的,是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所以这时候女排精神应运而生,一拍即合。所以老百姓发自内心地喜欢中国女排。”

  1981年11月18日,“女排精神”这4个字第一次被重要媒体提及,从此,女排和女排精神从此成为鼓舞中国人的一面旗帜。

  

相关专题:日本,女排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2: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