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纽时:对澳大利亚而言,“中国威胁”已非常真切

京港台:2019-12-1 05:13|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纽时:对澳大利亚而言,“中国威胁”已非常真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1月,中国游客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的议会大厦外拍照

  一位逃到澳大利亚的中国变节者详细描述了北京当局的政治干预活动。一名商人在向澳大利亚当局报告中国将他安插到议会的企图后死亡。在澳大利亚的主要城市,北京的批评者受到可疑男子的跟踪。

  对于这个只想与中国保持贸易稳定——这是他们28年来稳步增长的推动力——的国家来说,在过去一周里被披露的信息令他们震惊。

  对中国干预的恐惧一度笼罩着澳大利亚。而现在,北京的政治野心,及其为之推波助澜的间谍活动,突然变得仿佛就在眼前且从来存在。

  “这已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教授战略研究的前情报官员休·怀特(Hugh White)说。“我们低估了中国的实力增长速度及其利用自身力量的野心。”

  美国官员经常将澳大利亚描述为一个试验案例,这个盟友与北京关系密切,足以让他们看出其它国家可能面临的情况。

  在公开和私下场合,他们都敦促澳大利亚领导人更直接地对抗中国——在川普总统针对香港(专题)人权侵犯问题签署了制裁中国和香港官员的法案后,这种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甚至当它面对赤裸裸的间谍危机时,澳大利亚政府还是没有与这个既是经济伙伴又是自由威胁的专制大国划定明确的边界——这是许多国家面临的难题,但在澳大利亚尤甚。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仍坚持认为,这个国家不需要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一项新出台的反外国干预法案几乎没有得到执行,严格的保密致使议员和专家都缺乏他们所需的深度信息。

  因此,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就中国问题发出警告的方式,是政界人士一直在回避的。这些机构里本来就从没多少中国专家和会讲中文的人任职,然而他们现在正负责处理复杂的不法行为指控,中国对这些指控予以全盘否认。

  近来最棘手的一个事件,就是先由《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和《时代报》(The Age)报道、经澳大利亚当局证实正在调查的澳大利亚商人赵波(Nick Zhao)案。此人告诉情报官员,自己成了一起阴谋的目标,其目的是让他以中国特工的身份进入议会。

  32岁的赵波是一名豪华汽车经销商,也是自由党(Liberal Party)在当地的分支组织成员。他是个“完美的培养对象”,了解此案的联邦议员、对北京持强硬批评态度的安德鲁·哈斯蒂(Andrew Hastie)说。他还告诉《时代报》,赵波“在墨尔本挥金如土,生活方式完全超出了他的支付能力”。

  赵波称,另一名与中国政府有联系的商人提出为他竞选议员提供100万澳元(约合476.34万人民币(专题))。但几个月后,也就是在今年3月,赵波被发现死在一家酒店客房内。州验尸官正在调查他的死因。

  澳大利亚国内情报机构负责人迈克·伯吉斯(Mike Burgess)周一罕见地发布声明表示,他的机构知晓赵波案的存在,并且极为重视。

  不过,中国政府声称这些指控是澳大利亚人在疑神疑鬼。

  “他们不断编造所谓中国的‘间谍案’,对澳大利亚的‘渗透案’,无论情节多么离奇,花样如何翻新,谎言终究是谎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周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说。

  北京当局对上周出现的案件同样表示了不屑,该案涉及一位名叫王立强的年轻庇护寻求者。

  王立强向澳大利亚当局表明自己是重要的情报人员——他自称是一名商人的助手,而该商人负责间谍活动、政治宣传和虚假信息传播,目的是镇压香港的异见和侵蚀台湾(专题)的民主制度。

  中国声称他只是一个被定罪的诈骗犯。周四,共产党所有的小报《环球时报》发布了一份视频,称这是王立强在2016年因欺诈罪受审的画面,视频中的年轻男性承认骗取他人1.7万美元。

  被王立强指认为前上司的向心否认自己与他有任何关系,甚至都不认识他。

  此案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虽然一些分析人士对王立强的说法提出质疑,但他向澳大利亚当局提交的避难申请中包含一份长达17页的详细陈述,其中的一些内容已经受到世界各地执法机构的严肃对待。

  台湾司法部拘捕了向心和另一名中国创新投资公司的高管,王立强说自己曾在这家公司工作。台湾调查人员正在对他们代表中国情报机构经营公司的说法进行调查。

  澳大利亚官员还在核查王立强陈述的其它细节——包括绑架香港书商、监视香港大学生、从美国窃取军事技术等。

  “澳大利亚的最高情报机构正在经受考验,”墨尔本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中国问题专家费约翰(John Fitzgerald)说。“这是个艰难的决策,他们承担不起犯错的后果。”

  然而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他们正在促使公众不再支持两国的亲密关系。民调显示,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态度在上周之前就已经变得强硬。

  如今,作为对华鹰派人士、自由党议员兼国会情报安全委员会主席的哈斯蒂称,自己的办公室已经被来自全国各地人民的电子邮件、电话、甚至是手写信件淹没了。这些人都在表达他们对中国在澳大利亚行径的愤慨和焦虑。

  另一位自由党议员廖婵娥(Gladys Liu)则仍被忠诚问题所困扰。今年9月,被问及她在与中共有关的多个组织中的成员身份时,她的回应支支吾吾。

  在这些间谍案发生之前几个月,澳大利亚各大学的紧张局势也不断升级,香港学生的抗议活动被大陆的反对者打断,有时还会发生暴力事件。

  多名学生活动人士告诉当局,他们被一些似乎与中国领事馆有关的人跟踪或拍照。

  这种情况甚至发生在至少一名前知名官员身上。高安西(John Garnaut)是一名资深记者,曾在2017年为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撰写关于中国干预的机密报告,他最近公开承认自己曾被一些似乎是中国特工的人跟踪——有几次还是他跟家人一起的时候。

  这些明显的侵犯行为,让澳大利亚人看到他们几乎完全不了解的一个中国。几十年来,澳大利亚与北京的关系一直基于一个简单的理念:有钱一起赚。与莫里森的保守政府关系特别紧密的矿业公司,一直都是最大的赢家。

  但现在,澳大利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看到,对习近平(专题)治下的共产党来说,他们在乎的不仅仅是财富和贸易了。

  “贸易已经满足不了他们,他们想要更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国际安全和情报研究教授约翰·布拉克斯兰(John Blaxland)说。“在美国的进一步介入,在中国有关南海、南太平洋和台湾的行动引起的进一步抗议上,他们希望对相关决策增加影响力。”

  和美国官员一样,布拉克斯兰经常指出,中国很难在其他地方、以澳大利亚公司所出的价格稳定获取铁矿石——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最大出口物。这表明,澳大利亚的影响力或许比其领导人想象得要大。

  哈斯蒂同意上述观点。他最近被中方拒签,无法参加去中国的研究小组,该组还包括其他国会议员。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近来这些披露是“澳大利亚公众首次得到一个切实的例子,来说明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事到如今,他还说,该做出适时的改变了。

  Damien Cave是澳大利亚悉尼分社社长。他此前曾在墨西哥城、哈瓦那、贝鲁特和巴格达报道新闻。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