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0万动物大宰杀:这场血腥仪式已成众矢之的(慎)

京港台:2019-12-5 04:00|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20万动物大宰杀:这场血腥仪式已成众矢之的(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转角24小时

  

  图/路透社

  【2019. 12. 04 尼泊尔/印度(专题)

  20万动物大宰杀:印度教加迪迈节的「跨国血祭」争议

  「奉献牲畜与鲜血,愿女神眷顾...」被称为「世界最血腥祭典」的尼泊尔加迪迈节(Gadhimai festival),3日在争议声浪中盛大登场。加迪迈节是在尼泊尔举办的印度教祭典,已有近300年历史,每五年举办一次,年年吸引数十万、甚至百万朝圣者前来,其中过半都是从印度跨境涌入的信徒。然而大规模宰杀动物献祭的传统,却长年遭到动保团体谴责。 2014年,祭典一共屠宰了20万只动物。尽管上届祭典后,尼泊尔最高法院指示政府「劝阻约束血腥献祭」,但在传统文化坚持与政府消极执行下,加迪迈节今年依然如常展开,过去2天以来更已有数千只动物遭宰杀。

  加迪迈节是尼泊尔的印度教祭典,每五年一次,在南方巴里亚尔普尔村(Bariyarpur village)的加迪迈神庙(Gadhimai Temple)盛大举办。每届祭典吸引来自尼泊尔与印度数十万、甚至百万的信众(2009年据庙方估计,有500万人参加),带着牲畜长途跋涉前来献祭,以祈求女神加迪迈的垂怜。

  加迪迈节的起源众说纷纭,但较普遍流传的版本是:18世纪时,巴里亚尔普尔一名杀人犯乔德里(Bhagwan Chaudhary),某次在监狱中梦见了女神加迪迈,托梦指示他建庙献祭,并作为交换允诺自由。梦醒后乔德里的铐镣已经神奇地解开,离开监狱后的他依指示建造加迪迈神庙,献上动物与鲜血,容器陶罐随之发出神迹光芒(电视剧)。

  从此,每五年一次的动物大宰杀献祭渐成当地传统,延续至今;当中更有6~8成的参加者,是从印度北方跨境前来朝圣献祭。

  

  

  图/法新社

  

  2019年的加迪迈节已在3日展开,预计为期2天。按照仪式,信众在黎明时分先宰杀鼠、羊、鸡、猪、鸽这五种动物,当地巫师则用自己的血作为奉献;到了9点的重头戏,则由200名左右的屠夫,于神庙前的大空地屠宰大批水牛。 《卫报》估计,祭典在一天之内已斩首肢解了3,000~6,500只水牛,约一个足球场大的围篱空地上,满是鲜血与动物尸体。

  整个过程中,信众除了参与「五畜献祭」( Pancha Bali),也会涌至神庙旁爬树攀墙,观看庙前空地的宰牛仪式。信众相信,举凡受病痛所苦、求子无门、生活困顿的各种灾厄,都能透过向女神加迪迈奉献动物与鲜血,祈求带来好运、消灾解厄;然而大规模活体宰杀,非人道牺牲动物生命,长年来却受到动保团体的严词谴责,其血腥场面也在国际上引发争议。

  

  

  动物献祭其实并非所有印度教派信徒都会进行的传统仪式。强调奉献动物血肉的主要是「夏克堤派」(Shakti,汉语常译为「性力派」),这一派系的信仰(电视剧)特别重视「性」所象征的生命能量、以及崇拜众多印度教女神的神格。对信徒而言,透过动物献祭的仪式,有的是为了安抚神灵、有的是增进神明的灵力。

  这类传统在印度古代经典《吠陀经》当中也可以找到相关记载,但现今绝大多数印度教徒已鲜少再执行这种献祭;包含一些夏克堤派的教徒社群,也有改用象征物品代替活物的情形。而加迪迈节中之所以会选择水牛,是用来象征印度教神话(电视剧)中,女神杜尔迦(Durga)战胜水牛恶魔玛哈苏拉(Mahishasura)的典故。而这位崇尚武力的女神杜尔迦,正是夏克堤女神的化身之一。

  

  

  「我们不是反对传统文化,但如果这样的仪式伤害了动物,那我们必须挺身终结它。」尼泊尔动物福祉联盟(FAWN)的主席表示。根据统计,2014年的加迪迈节屠杀了约20万只动物,这些献祭动物除了在祭典中被活生生宰杀,死前随着朝圣者长途移动,期间饥饿、脱水、焦虑更是常有的事,有些牛犊幼崽甚至来不及到达目的地,就在身心折磨下夭折。

  长期致力动保的尼泊尔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协会(Jane Goodall Institute Nepal)表示,非人道大量屠杀活体动物,并非印度教信仰所推崇的价值,这些动物应有「免于饥渴、免于不适、免于病痛伤害、免于痛苦恐惧、并有正常行动的自由」。

  在相关团体长期游说下,尼泊尔最高法院于2016年指示「政府应劝阻加迪迈节的血腥屠宰,予以改善」;地方政府亦宣导可改以捐献、其他祭品替代。但当外界以为「世界最血腥祭典」将走入历史时,2019的加迪迈节的动物宰杀献祭却还是在大批信众对传统的坚持、政府消极约束下,如期登场。

  

  

  6月动保团体上街抗议加迪迈节。图/美联社

  「我们试着不支持大宰杀,但信众对于传统十分坚持,还是带着动物前来献祭。」加迪迈节的组织委员会向《法新社》表示。而除了动物保护,大宰杀其实也带来动物检疫、疾病防治、环境污染的公共卫生危机。

  由于印度多邦早已透过立法,禁止活体运输动物至祭典现场屠宰,许多信徒因此涌入相关法律管制更弱势的尼泊尔,非法携带动物跨境,加迪迈节的参加者也因此以印度人为大宗。但过程中缺乏动物检疫,在边境把关不力下,出现许多非法跨境运输动物的状况。

  加上屠宰祭典现场,脏器外露、鲜血四溢,卫生条件极差,也污染了水流与土壤环境;大宰杀过后,部分动物尸体甚至会透过招标方式出售,再制成肉品流入市场,期间把关控管疑虑,也让动物与动物之间、动物与人之间的疾病传播,成为极大的公卫隐忧。

  

  

  图/欧新社

  对此,当地官员也坦承,要改变传统观念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容易,强硬态度可能反而造成地方群众的激烈反弹,加上加迪迈节如今不只关乎传统与信仰,对于巴里亚尔普尔当地的经济与背后相关产业链(如动物贩卖、走私、肉品产制等)。

  有朝圣者表示:「反对祭典的人还是会继续反对;但想献祭的人也还是会照做。」庙方则回应,「不支持动物宰杀献祭,虽然不确定是何时,但加迪迈节总有一天会终结。」要如何在传统文化与动物权利之间取得平衡,在尼泊尔虽然仍是意见分歧的争论议题,然而根据官方资料,历届加迪迈节的宰杀数量,也有相当程度的减少。 2009年屠宰25万只,2014年则为20万。而众多信徒中,也有些人不以动物牺牲作为许愿祭品。

  「我们不牺牲献祭动物,仅以这对鸽子,奉献给女神。」一名20岁的信徒向《法新社》如此表示,随后便将这对鸽子释放空中。

  

  

  图/路透社

相关专题:慎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7: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