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直面最黑暗记忆 默克尔执政14年来首访奥斯维辛

京港台:2019-12-7 01:42| 来源:界面新闻 | 我来说几句


直面最黑暗记忆 默克尔执政14年来首访奥斯维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89年11月,当民众还在为柏林墙的倒塌欢呼之时,西德总理科尔首次前往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这次参观成为了对科尔个人而言,“至关重要”的经历。

  一名幸存者与科尔站在集中营的火车月台上。当年,纳粹士兵就是在这里对被送到集中营的俘虏进行“筛选”:哪些人能活下去,哪些人会被处决。

  

  这名幸存者向科尔回忆了当年他是如何在这里“最后一次见到母亲和妻子”。

  “从理论上讨论这些事和与一位有亲身经历的当事人站在一起回忆这些事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一个让人不敢开口说话的地方。”

  在集中营,科尔参观了曾囚禁波兰方济各会神父圣高比(Maximilian Kolbe)的牢房。二战期间,圣高比所在的教堂为犹太人提供避难,圣高比本人也遭到逮捕并被送入奥斯维辛集中营。

  为了救一名有子女的俘虏,圣高比自愿代替该男子,最终被注射毒针处决。

  返回西德后,科尔在对联邦议院讲话时坦言:“奥斯维辛集中营记录了德国历史上最黑暗和最恐怖的章节。”从1940年接收第一名俘虏开始到1945年被苏联军队解放,超过110万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纳粹处决。

  1995年7月,科尔在对以色列(专题)进行访问后再次重返奥斯维辛集中营。他在集中营的参观者留言簿上写道:“这里的折磨和死亡,痛苦和眼泪,让我们无言以对。”

  如今,在担任14年德国总理后,科尔的弟子默克尔将首次访问奥斯维辛集中营,并为集中营基金会带去德国政府数千万捐款。

  据路透社和德国之声12月5日报道,默克尔周五前往奥斯维辛集中营,这也是她担任德国总理以来,对奥斯维辛的首次官方访问。

  与默克尔一同参观的还有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集中营幸存者和犹太人组织代表。

  今年是奥斯维辛集中营基金会成立10周年,作为纪念,默克尔将代表德国政府向基金会捐赠6000万欧元。

  默克尔表示,捐款中有一半来自德国联邦政府,另一半来自地方政府,目的是为了协助保存奥斯维辛集中营。这笔捐款也将让德国成为基金会的最大捐赠方。

  奥斯维辛集中营基金会由波兰前外长巴尔托舍夫斯基设立,巴尔托舍夫斯基本人正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之一。基金会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债券利息,由于2009年的金融危机,低利率已经对基金会运作造成影响。

  奥斯维辛集中营博物馆馆长西温斯基(Piotr Cywinski)表示,集中营的很多建筑物在修建时只是为了临时使用,并非长久保存,因此需要不断维护。每年的维护费需要460万美元到513万美元。

  西温斯基从两年前就呼吁各国为基金会提供协助,但截至目前,德国是唯一做出响应的国家。

  自担任德国总理以来,默克尔曾多次前往纳粹集中营和大屠杀纪念馆,试图以历史警醒德国人。

  她先后五次前往以色列的犹太大屠杀纪念馆;2009年,默克尔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参观德国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2013年,默克尔前往纳粹德国三大集中营之一的达豪集中营;2015年,默克尔在达豪集中营解放70周年之际再度前往参观。

  欧洲经历难民潮后,包括德国在内的多国均出现了极右翼势力崛起和反犹主义抬头的情况。由于针对犹太人的暴力事件增加,德国负责打击反犹主义的专员克莱因在今年5月甚至呼吁全体德国公民戴上犹太小帽,共同对抗反犹主义。

  今年10月,德国东部一座犹太教堂遭遇枪击,造成两人死亡,枪手直播了袭击过程并高呼反犹口号。

  事发后,默克尔立刻前往柏林的犹太人社区以示支持。据与默克尔会面的犹太人代表称,默克尔当时坦言,一个发生类似袭击的德国不是她想生活的地方。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