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探望江天勇同闯关 李文足等人叹从小监狱到大监狱

京港台:2019-12-9 01:12| 来源:RFA | 我来说几句


探望江天勇同闯关 李文足等人叹从小监狱到大监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出狱后,行动仍不自由。709案三位维权妻子们6日齐赴河南,成功探望江天勇后,他们感慨,江天勇遭严密监控,就像从小监狱到了大监狱。

  709案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以及维权人士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这三位女性6日一起到河南信阳探望江天勇。出乎他们意料的是,在和驻守江天勇家外的十多名不明人士经过一番交涉,三人交付身份证查验后,成功进入江天勇家中,还陪江家人一起吃晚饭。

  三人当晚下榻当地小旅馆后,原珊珊透过电话,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确实有点意外能顺利探望江天勇,不过,尽管江天勇出狱了,但整个环境,根本不自由。

  原珊珊:他(江天勇)身体素质可能差了很多,他现在上楼梯会很喘。我觉得,他精神还是笼罩在整个阴影之下吧!就像是从小监狱回到了一个大监狱。

  

  中国维权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中)(忻霖提供)

  这样一个大监狱,却是江天勇妈妈自己一手打造,在家门口按上铁栅门、还上锁。李文足在推特上分享6日当天拜访江家时的一段视频,江妈妈说出原因。

  推特上江妈妈来开门锁

  (这是你们家自己搞的?)江天勇母亲:嗯,自己搞的,要不自己搞的,(他们)天天打上门来啰!

  好不容易母子团圆,这位老母亲为了保护儿子不被骚扰,不得不为自己家人建造一个壁垒。但是这样就能将保安、警察挡在门外吗?

  探望完江天勇后,她们离开江家,一路被跟踪至下榻酒店之外。原珊珊形容,信阳市大概把最新的监控科技,全用在江家周围的马路街道上了。

  原珊珊:特别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到一个硕大的摄像头。刚开始的时候,是对着我们,那个摄像头是亮的,等会儿我们走过这个摄像头后,它还会转弯,这个摄像头还会转过去,继续跟着我们。

  江天勇曾参与高智晟案,并帮助爱滋感染者、法轮功学员维权。他2017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今年2月刑满出狱。

  

  资料图片:2018年4月4日,被拘押的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中)在中国最高法院外对记者讲话。(路透社)

  李文足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江天勇虽然出狱了,但仍然被严密监控着。

  李文足:在他们家附近通往镇上的各个路口,都布满摄像头,他是完全不自由的。他今天简单说了一下,他大概有2个月都没有出去了,因为出去特别不方便,不管干什么,就算是随便溜达、溜弯,身后都是跟了一群人。

  李文足的丈夫王全璋是中国2015年针对维权律师709大抓捕行动中最后一位受审者,今年一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四年半徒刑。李文足在官方打压下,坚持抗争超过4年,总算在今年六月开始得以到山东临沂监狱每个月1次定期探望王全璋。

  她日前发表公开信,控告山东临沂监狱非人道关押丈夫,因为她上个月探望时才知道,在监狱的办公楼与会见室都已经开暖气时,监室里却没有供暖,她担心王全璋的身心状况,一天都没减少过。

  李文足:他会不断的重复什么监狱对他很好、吃得也好、住得也好,所有从他口中说出来的,都是他一切很好。但是,我看到他牙齿中间的缝隙,是越来越大,然后,脸色发黑,他说他牙齿掉了,他是认为他老了。全璋现在才四十多岁、四十三岁!所以,唉!我听他这个回答,是很难受的。

  位于美国的非营利组织改变中国(China Change)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至少有二十位维权律师遭吊销执照。中国即将于12月9日在广州召开所谓的世界律师大会(Global Lawyers Forum)。改变中国在新闻稿中指出,这又是中国官方企图误导外界的做法,应译为全球律师论坛,且在国际律师协会(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 IBA)官网上,根本没有为这次活动背书,但中国主办方却标榜邀集世界600多位律师及各国司法人员参加,探讨法治文明建设。

  709大抓捕让中国的律师处境受到关注。根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布的《2018年中国维权律师年度报告》,截至2019年1月,至少有321名律师、事务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及他们的家属遭约谈、传唤、限制出行、软禁、监视住居、逮捕或强迫失踪。

  在中国,律师要捍卫法治的代价极高,连他们的家人也受到压迫。但一路走来,李文足和原珊珊等709案妻子们互相扶持鼓励。这些遭关押律师与维权人士背后的女性,不改勇敢坚毅。原珊珊说,害不害怕早已经不是她考虑的重点。

  原珊珊:该来的毕竟都会来,我们只能去面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2: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