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80万人港人游行 夜色降临 亮起一片灯海(组图)

京港台:2019-12-9 06:19| 来源:RFI/VOA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80万人港人游行 夜色降临 亮起一片灯海(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2019年12月08日星期天游行现场照片Protesters attend a Human Rights Day march, organised by the Civil Human Right Front, in Hong Kong, China December 8, 2019. 路透社 REUTERS/Danish Siddiqui作者:尼古拉

  香港亲民主派组织的2019年12月8日游行现已正式结束,周日的这一游行事先获得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组织方认为示威人数超过80万,港警表示最高峰时人数达18万。

  综合来自香港的消息,在香港亲民主派方面宣布2019年12月08日星期天的 « 国际人权日»大游行正式结束后不久,香港特区政府随即表示,尽管仍有暴力及违法行为出现,但本周日的游行过程大致和平有序。

  据介绍,除12月8日的游行以外,亲民主派阵营之前已有过四场游行获得香港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之前的四次游行,据亲民主派方面统计人数分别为:6月9日103万 ̖ 6月16日200多万 ̖ 7月1日55万,7月21日43万。

  中央社引述香港媒体报导说,当地时间12月8日晚上21点多,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在游行终点正式宣布活动结束,并呼吁现场人士返回人行道,尽快散去。

  组办方解释游行人数何以未达预估

  针对周日最新这次游行的参加人数不如事先预估会有百万人上街,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表示,这可能是由于公布时间较晚,只提前了4天,可能影响到了游行人数。

  港府发表声明指港人享有众多自由

  香港特区政府则在周日晚间21点30分发表声明说,这场游行过程大致和平有序,并声称香港民众的言论 ̖ 新闻 ̖ 出版  ̖ 结社 ̖ 集会 ̖ 游行和示威自由,受 « 基本法 »等法律的保障 ; 本次游行及过去五年在香港举行的数万次公众集会和游行,显示香港民众享有和平集会 ̖ 游行 ̖ 示威和言论自由。

  

  一名抗议者星期天(12月8日)参加民阵发起的人权大游行。

  香港市民星期天(12月8日)再次走上街头,举行“国际人权日”大游行,发起组织这次大游行香港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说,当天大约有80万港人上街。

  示威者高唱愿荣光归香港,并打出“时代革命,光复香港”,“追究警暴、捍卫人权、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的横幅。

  随着夜色降临,香港逐渐亮起一片片灯海。示威者在民阵的呼吁下打开手机电筒,意在让民主之光照亮香港,如民阵所说的,“让世界看到香港人坚毅不屈”。

  

  香港示威者星期天(12月8日)在人权日大游行中下打开手机电筒。

  港府发表声明说,期间虽然有人针对终审法院及高等法院进行破坏及纵火,但整个过程大致和平有序。

  美国之音采访星期天大游行的记者报道说,晚上8点前,仍有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从湾仔和金钟方向走向中环游行终点,不断高呼反修例口号。此外,在金钟金钟道和乐礼街,一批黑衣年轻人在路口坐下,与50米外的约20位防暴警对歭。现场有大批媒体和义务急救员。警察不时用强光灯照向示威者。

  星期天的示威中有抗议者高举雨伞,用两把伞柄砌成心型,并高呼“爱比暴力强,与警暴割席”等口号。

  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批评说,游行期间警方在毕打街挑衅,在示威者群众远离警方防线、没有做任何事情的情况下,警员就全部下车,用强光照射市民,挑衅在场记者和市民。

  民阵将星期天的这次抗议活动的主题定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追究警暴,捍卫人权”。 这是4个月来民阵申请的游行首次获得警方不反对通知书。

  在另一方面,警方星期天说,他们捣破了一个激进团伙,搜获了大批武器,当中包括枪械及过百发子弹,有11人被拘捕。警方称,他们的情报显示,这些被警方称为激进分子的人计划在游行时用枪械袭击或嫁祸警务人员,伤及无辜市民。

  此外,警方星期天晚间强调,游行路线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终点为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游行后并没有经批准的集会在该处举行。警方指责说,有大量示威者于砵甸乍街及德辅道中堵路,他们正参与一个非法集结,当中更有人手持武器。

  每年的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在1948年的这一天,联合国大会通过了 《世界人权宣言》。今年,人权日将纪念《世界人权宣言》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献七十周年。

  自从民阵在6月9日组织了大游行至今,香港的大规模抗议运动已经持续了6个月之久。民阵在星期天的声明中说,6个月来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付上沉重代价,近六千名示威者被捕。民阵说,只有落实五大诉求,才能切实履行国际人权责任,维护人道主义和人性尊严。

  

  香港示威者星期天(12月8日)在人权日大游行中下打开手机电筒。

  这一曾经组织百万人上街的民主派团体针对星期天大游行的声明还说:“摧毁人权保障,只需要一个独裁者;但要保障一个人的权利,就要每个人共同努力。我们今日再次上街,不只为了守护香港,更是为了和全球公民社会一同促进国际人权运动。”

  一名20岁的抗议学生对美联社说:“这么多人仍然支持这一运动,你可以看到香港人是多么有决心。”另一位28岁的抗议者说,抗争令港人团结在一起(电视剧)。他说:“我们知道大家有共同的敌人,深知必须并肩团结反抗中国,跟一个不顾民意的政府作斗争。”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