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与北京「绝交」背后 布拉格不靠中国游客

京港台:2019-12-9 12:21| 来源:香港01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与北京「绝交」背后 布拉格不靠中国游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捷克首都布拉格10月与北京解除「姊妹城市」关系,原因在于布拉格市政府拒绝将承认「一个中国」,写入两座城市签订的合约。来到12月初,布拉格称计划与台北结为「姊妹」,市议会将于月中处理该提案。 因政治立场不惜与北京反目,布拉格此举自然获得西方传媒赞誉。不过想深一层,我们也许要多问两句:「姊妹城市」究竟意味着什么?单论城市交往,布拉格又有多需要北京?

  「姊妹」扎根民间 侧重旅游文化 早在二战结束后,「姊妹城市」(Sister City)的实践开始在欧美扩散,当时不少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因战争受损。在和平反战的思潮影响下,各国希望先通过加强民间交流,逐渐修复国家层面的联结,因此所谓的「城市外交」便成为再适合不过的工具。 法德、美日、美德,这些昔日战场上的宿敌,纷纷通过「姊妹城市」项目铺平外交正常化之路。例如日本(专题)长崎与美国圣保罗(Saint Paul)、德国克赖尔斯海姆(Crailsheim)与美国沃辛顿(Worthington),也是在1940至1950年代成为「姊妹」。

  從這段歷史可以看出,這一項目其實有意規避常規的國家外交模式,淡化國家政治影響,着眼於發揮城市特色的交流活動,涵蓋旅遊、文化、商貿、教育等領域。合辦文化節、慈善活動、交換學生計劃,均是「姊妹城市」間增進感情的常見方式。

  原本不问政事的「姊妹城市」,今次在布拉格跟北京这事件牵涉到政治表态,情况实属罕见。不过,基于此类合作的特性,布拉格与北京「绝交」之后,相信旅游文化产业也是首当其冲。 过度旅游受害者 布拉格厌倦游客? 考虑到布拉格近年来饱受过度旅游(over-tourism)之苦,即使未来中国游客减少,想必也不会给市政府造成太大困扰。

  与威尼斯、巴塞罗那等旅游热点相似,布拉格也面临游客侵占市民生活带来的种种问题:市中心日夜被游人占领,酒吧和街头噪音不断,影响城市卫生、治安、民生市政府今年1月新设「夜生活市长」(nightlife mayor)一职,专门负责规管游客行为,彰显管理团队的治理决心。 市政府数字显示,市民人数仅130万的布拉格,2018年却接纳近790万游客,其中逾32万来自中国,比2017年增长12.7%,增幅仅次于乌克兰。中国出国旅游的人口,未来也必继续扩张,面对如此增幅的中国游客,布拉格的民众也未必受落。

  中国游客「走出去」 中东欧的两难

  中国游客蜂拥全球各地的旅游景点,这个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许有增无减。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逾8100万,当中300万前往欧洲,而赴中东欧地区人数的增幅更超过20%。 另一方面,中国当局如今致力于将「一带一路」计划,推至发展不及西欧国家的中东欧地区,而诸如斯洛伐克、匈牙利等立场亲中、偏右翼的政府也乐见其成。不过他朝一日,若像布拉格一样面临「中国游客过多」的状况所困,又是否会与吸纳中资的愿景产生矛盾?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