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曾经教你写字的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如今在做什么?

京港台:2019-12-10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曾经教你写字的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如今在做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是诗的国度,也是书法的国度。书法是凝固的旋律,音乐是流动的线条。”许多人可能对这话不陌生:这正是硬笔书法家庞中华的经典语录。

  经历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爆红,庞中华曾一度淡出公众视野。不久前,他又因为一则欢快的书法教学视频登上热搜,再度回归人们的视线。这些年,庞中华都在做什么?

  

  庞中华。受访者供图

  淡出人们视线的书法家和他的“快乐教学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硬笔书坛,说是庞中华的天下不过分,许多80后都练习过他的硬笔书法字帖。不过,近些年他却有些“销声匿迹”,以致有人疑惑:庞中华去哪儿了?

  不过,就在前段时间,他又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在一段广为流传的短视频里,庞中华一边拉着手风琴,一边打着节拍,教学生们写字。许多网友大呼“笑到肚子疼”。

  “那段视频是我26年前拍的一部教学视频,精彩的画面还有很多呢。”庞中华乐呵呵地解释,这就是自己一直在推广的“快乐教学法”,“让大家快乐、快速地学书法。”

  “快乐教学法”倒不是庞中华一拍脑袋就想出来的。在因为硬笔书法出名后,他就一直琢磨,怎么教更多人学书法,“我看书挺杂。教育心理学说,好的教学方法要给学生多重刺激,加深印象。《管锥篇》里说‘通感’,我想能不能利用听觉,加深学生对书写的印象?”

  他干脆把拉手风琴的爱好利用起来:书法里每一个字的一点、一划,都可以用音乐来解释、对比:粗线条是音乐中的和弦,给人的感觉是壮美,比如颜体;细线条对应比较细的音符,比如瘦金体。”

  这样一来,每一个笔画的横线、竖线,都有对应的节奏。庞中华会选择特别接地气的歌儿,以前是《花儿与少年》或者《黄河大合唱》里的一段,现在加上了《我和我的祖国》。

  提起“消失”一说,庞中华则一个劲摇头,“到现在大概20多年时间,我主要在国内多地开展中小学师资培训,推广快乐教学法。如在山东省阳谷县给2000多名教师培训,经三年打造出成功模式,之后这个模式也在曲阜、扬州等地开花结果。”

  

  庞中华推广硬笔书法。受访者供图

  他也注重在海外推广硬笔书法。2012年,庞中华应邀走进联合国总部,开设为期3个月的汉字书法班,近距离地用横、竖、撇、捺,让联合国官员及工作人员了解中国文化,又唱又写的“快乐教学法”效果依然很好。

  从“小诗人”到“一个写字的人”

  无论走到哪里,庞中华总是一脸笑模样,身边人经常被他的热情感染。其实,他出生于四川一个贫困山村,由于家境不好,连双像样的鞋都穿不起。

  少年庞中华的理想是当一名诗人,李白是他的偶像。17岁那年,《重庆日报》上发表了庞中华的组诗,他一下子成了同学中的名人。

  但很快,有人兜头给他泼了一盆凉水,“我学的是地质,老师就说庞中华你想当诗人,这是不务正业;大伯也说,你写诗歌写得不好,容易犯错误。”

  

  庞中华。受访者供图

  庞中华琢磨了半天,决心“改行”写字,“我确实喜欢书法,颜真卿、王羲之这些书法大家的字多漂亮。另外,我还能研究研究钢笔书法,要是能让年轻人都来学,也算对社会有益。”

  就这样,他开始临颜真卿的字。由于刻苦用功,没几年,庞中华便把颜体临得有模有样了。

  地质队员的书法梦

  不过,在读完了重庆建材专科学校(西南科技大学前身)后,庞中华没能当上书法家,而是收拾行李来到华北地质勘探队,每天背着锤子、镐头,漫山遍野地跑,这是“找矿”。

  大山里的日子宁静而漫长,陪伴庞中华的是一台手风琴和各种各样的书籍。他爱看书,山里书不多,就想尽办法跟别人借。

  

  庞中华的笔记本。马嘉伦 摄

  “我爱看书,从十七岁开始做读书笔记。”没钱买笔记本,他就往回买白纸:一大张白纸五分钱,买上三四张裁开,再来两张牛皮纸,“用线缝好,就可以订成一个本子。”

  他第一个抄的是《三字经》,之后与学习有关的内容都会抄在本子上,当时,庞中华已经开始临字帖,所以,读书笔记也是一水漂亮的钢笔字,“边练字边记笔记,学以致用。”

  “在十年的时间里,我写日记、做读书笔记就用了两支笔。有一张是描图纸的,笔尖很小,写出来的字像米粒似的。”有一支钢笔用坏了舍不得扔,庞中华拿橡皮胶带粘起来继续用,“最后,笔记本就攒了那么一大摞。”

  第一本书曲折的出版历程

  在深山里呆了十五年后,庞中华写出了自己的第一部书稿《谈谈学写钢笔字》,梦想着出版,但被现实无情地嘲讽了一把:“出版社给我一堆退稿信。一个地质队员,谈什么写钢笔字啊?”

  

  庞中华记录下的书法心得。马嘉伦 摄

  这样反反复复投稿、退稿,时间又溜走了十年。他一咬牙,大着胆子去拜访国学大师文怀沙,“我想,哪怕老人家给我一个评语,说写得还可以,我都心满意足了。没想到老人给我极大支持,不仅作序,还和老朋友江丰一起促成了《谈谈学写钢笔字》的出版。”

  “当时的征订单显示80万册,但出版社担心卖不出去,只印了20万册。”庞中华自己也没想到,这20万册不到一个月便销售一空。

  随着书的畅销,硬笔书法火了,就连当时的中央电视台也来找庞中华做讲座。由于没几件像样的衣服,庞中华穿着地质队员的工作服就跑去了。后来出镜穿的几件西装,还是外甥借给他的。

  

  庞中华。受访者供图

  不管怎么说,当年默默无闻的地质队员“小庞”出名了,后来还成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的主席,一时间风头无两。不少学校邀请庞中华去演讲,读者来信多的数不清,各种硬笔书法比赛也办了很多。庞中华每到一个地方去演讲,散场后总会被热情的年轻人围住。

  “大家的热情,同时证明了我的一个想法:钢笔也能写出传统书法风格,成为书法新的品种。”庞中华说。

  “人们的热情,推着我走上书法舞台”

  今年,庞中华74岁了。“现在回忆,我觉得我就是属于一个不改初心的人:在几十年就做一件事情,就是拿个笔画几根线条,就画了一辈子。”他说。

  

  庞中华。马嘉伦 摄

  庞中华原本生来性格内向,小学时,老师叫他上台完成口头作文,他紧张得心脏砰砰砰狂跳,靠补考才及格,“后来写硬笔书法出名了,大家爱学、想学,人们的热情,也推着我去演讲,去一步步走上书法舞台。”

  “如今,硬笔书法的又一个春天来了。国家重视传统文化,书法成为必修课,写一手好字成了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期待。”庞中华特别兴奋地比划着,“来找我讲学培训的特别多,我又不会分身,就想琢磨个办法,让我的字帖活起来。”

  他心里有了一个念头:利用网络来推广“快乐教学法”,人们扫码就能看流动的书写过程,同时也把几十年的研究心血传递下去。

  

  庞中华在工作中。马嘉伦 摄

  为此,庞中华近几年推掉了许多应酬,集中精力拍摄制作快乐练字教学视频,为了保证字体规范,有时候一个字要反复写上好几遍。

  “汉字是上天对我们的恩赐,不能轻易丢掉,书法也不会过时。”庞中华对书法的前景并不悲观:字是人的门面,也是素质修养的体现,“若干年后,你还能写一手漂亮字,那多么了不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