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普京刚蒙受多年来最大羞辱 又面临另一战场博弈

京港台:2019-12-11 11:05|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普京刚蒙受多年来最大羞辱 又面临另一战场博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这个冬天有点冷,考验普京的时候到了。

  这位已经执掌俄罗斯整整20年的领导人,刚刚蒙受了多年来最大的羞辱。12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通过决定,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上对俄禁赛四年。

  一个体育大国,又一次被整体拒绝在了奥运会大门外。这打的是俄罗斯运动员的脸,更打的是俄罗斯和普京的脸。

  怎么办?

  10日在巴黎,普京作出了强硬回复。

  按照新华社的报道,普京是这样说的:

  WADA没有针对俄罗斯奥委会提出诉求,因此,根据奥林匹克宪章,俄方理应携俄罗斯国旗参赛。WADA采取的相关决定违背奥林匹克宪章。俄方有理由就此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发起申诉。

  另外,自从罗马法时代,任何惩罚都应针对个人,不应具有集体性质并涉及与违法行为毫无关系的人员。因此俄方有理由认为,WADA采取这一决定不是旨在保护这一领域,而是具有政治特点,与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毫无关系。

  一股悲愤之气,扑面而来。

  1,禁赛违反奥林匹克宪章,俄罗斯不服。

  2,这种惩罚与体育无关,而是为了政治。

  3,俄罗斯要上诉,俄必须携国旗参赛。

  普京很强硬。

  尽管很多人都清楚,禁赛已基本成为定局,谁叫俄罗斯有过错呢,俄必须接受这一切。

  但作为总统的普京,显然无法接受这种侮辱。于是以一种近乎发飙的方式,宣泄了对WADA的强烈不满。

  就是要携带国旗参赛,必须对禁赛作出上诉。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受不得一点委屈,这就是普京的个性。

  看吧,围绕着禁赛问题,肯定还有的闹呢,甚至不排除在奥运会等重大赛场,发生戏剧性乃至悲剧性的事件。

  

  (二)

  普京这次去巴黎,还有另一个战场的博弈。

  在马克龙邀请下,参加诺曼底四国(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峰会,商讨解决乌克兰冲突。

  说起来,这也和奥运会有关。

  2014年索契奥运会期间,乌克兰突然变天,亲俄罗斯总统被驱逐,乌全面倒向西方。奥运会一结束,被触怒的普京开始全面反击,克里米亚随后“公决”加入俄罗斯,乌克兰东部宣布独立,乌克兰陷入内战状态。

  没有俄罗斯的配合,乌克兰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于是,法国以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为契机,邀请乌克兰、俄罗斯、德国领导人在诺曼底磋商,开创了“诺曼底模式”。

  但双方分歧严重,战场打打谈谈。俄乌因为扣船等事件,矛盾更一度激化。

  最近“诺曼底蜂会”重开,是因为形势有了新变化,泽连斯基当选乌克兰总统,他和普京也通了电话。这次巴黎聚首,也是俄乌领导人第一次面对面会谈。

  看了峰会的安排,很有意思。

  开会的时候,东道主马克龙左边,是普京,右边是泽连斯基,对面是默克尔。

  也就是说,马克龙和默克尔,将这位斯拉夫冤家隔离了开来。

  

  记者会上,四个人并排坐,普京最左边,中间是马克龙和默克尔,泽连斯基最右边。

  对于第一次和普京会谈,泽连斯基表示,原本计划20分钟,最终谈了约一个钟头。

  按照泽连斯基的说法,自己和普京打成了“平局”,不能说“谁打败了谁”,但他也强调,普京非常仔细,“与他谈判非常困难”。

  虽然仍有各种矛盾,但见面还是有效果的。根据峰会发表的声明,各方承诺在今年底前实现全面停火,声明还提及制定和执行新的排雷计划、撤出部队和装备、释放和交换被扣人员等。

  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终于迈出了一小步。

  但普京也很强硬,坚持要求乌克兰必须改变宪法,必须给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更大自治权,特赦参与冲突的武装人员。

  乌克兰是与俄罗斯最紧密的邻国,显然,普京不会轻易让步。但参加国际峰会,也照顾了马克龙和默克尔的面子,充分显现了在当前大背景下,普京的谋略和灵活性。

  

  (三)

  普京的头疼事,不仅仅在乌克兰和奥运会。

  就在他去巴黎前夕,德国驱逐了两名俄罗斯外交官。理由是今年8月,一名格鲁吉亚籍男子在柏林遭枪击身亡,德国指责俄罗斯黑手所为,但俄方拒绝配合德国调查。

  驱逐外交官,是非常激烈的外交动作。外交无小事,就发生在普京去巴黎的前夕,显然也是对俄罗斯的一个警告和下马威。

  普京怎么办?

  在巴黎,普京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在记者会上这样回应:

  对于类似事件存在不成文的规定,德方驱逐俄方外交官,俄方也将驱逐德方人员。在德国被杀这名男子拥有格鲁吉亚国籍,但不是格鲁吉亚族。此人多次参与高加索地区的分裂活动并遭到通缉,还是一起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的组织者之一。这一事件不会导致两国关系出现危机。俄德双方将就此事进行磋商,俄方也愿提供调查协助。

  1,德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那俄罗斯也将以牙还牙。

  2,被暗杀的是一个恐怖分子,完全死有余辜。

  3,驱逐就驱逐吧,俄德关系应该不会有大冲击。

  至于是不是俄罗斯人杀的,普京似乎也没有明确回答。但言外之意,这人双手沾满鲜血,被杀也很正常。

  典型的,犯强俄者,虽远必诛啊!

  德国人估计也目瞪口呆,这还有没有一点法治精神了,如果这样的话,估计类似事件还会发生。

  但这就是普京。

  

  (四)

  这两天总体很屈辱,但普京也不乏漂亮的出击。最漂亮的一击,就是他的外长拉夫罗夫,突然出现在了白宫。

  要知道,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10日刚公布,因为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调查,对特朗普进行弹劾。几个小时后,特朗普就和拉夫罗夫握手站在了一起。

  会晤结束后,特朗普说,会谈还不错,期待不久将来继续会面。

  要知道,最近几年,美俄关系不断恶化,美多次对俄罗斯进行制裁,2017年5月以后,作为俄罗斯最高外交官的拉夫罗夫,就再没访问过华盛顿。

  现在,不仅去了华盛顿,还和特朗普会谈了。尤其是在WADA刚刚羞辱俄罗斯之际,这无疑是俄罗斯外交的一个重大加分。

  形势显然正在发生变化。

  1,特朗普在反复权衡之后,不排除已经下定决心,要改善美俄关系。

  2,考虑到国内的弹劾门,特朗普不顾嫌疑采取外交大动作,也是试图撇清自己,谋求外交加分。

  3,普京顺势加强对美攻势,也是试图打破目前外交僵局,为俄罗斯外交赢得主动。

  双方一拍即合,拉夫罗夫进入白宫。这应该是这两天眉头紧锁的普京,最大一件快事了吧。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就不三点了,两点更清晰吧:

  第一,普京确实很不容易。

  本应成为国家荣耀的体育比赛,最后成了俄罗斯被羞辱的原因。还没前往巴黎,俄罗斯外交官在柏林被驱逐了。

  即便特朗普真下定决心,要改善美俄关系,但在美国,也不是白宫完全说了算,国会和民间的反弹,往往让美俄关系更糟糕。

  国际形势很严峻,俄罗斯有朋友,但更多的是强大的敌人,普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这么多年走到这一步,普京也非常不容易了。

  第二,普京手腕确实很高。

  “手里拿着剑去谈判”,被认为是俄罗斯外交的特点,普京这一招使得更是炉火纯青。

  他总是以强大军事实力为后盾,遇到问题不回避,抓住时机,迅速出击,哪怕最糟糕的棋局,也总能下出最不寻常的招数。

  该强硬的地方,足够强硬。比如对WADA,比如对恐怖分子。相信德国人也倒吸了一口凉气,这种追杀态度,头疼的事还会发生。

  该柔软的地方,也足够柔软。比如和乌克兰关系,普京也展现出姿态,尽管不可能轻易让步;还有对美国和特朗普,应该说普京保持了足够的耐心,仍在争取最好的结果。

  当然,有时,兵行险棋、说打就冲的冒险政策,也让人一身冷汗,加剧了俄罗斯与西方的对立。

  但这就是普京。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对普京来说,正是靠着这种谋略和手腕,他从1999年上台到现在,已经整整20年了。

  20年弹指一挥间,20年风风雨雨,但现在又迎来了新的羞辱和挑战。怎么迈过这个坎,这是进入下一个10年的普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