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双航母时代来临 英国第二艘女王级航母隆重入役

京港台:2019-12-11 11:29|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双航母时代来临 英国第二艘女王级航母隆重入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BBC网站12月10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当天在朴茨茅斯军港举行隆重仪式,庆祝威尔士亲王号航母正式加入英国海军服役。威尔士亲王查尔斯和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出席了威尔士亲王号航母的入役仪式。

  

  威尔士亲王号是英国最新型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二号舰,它的服役也让英国皇家海军迎来“双航母”的高光时刻。此次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也刚结束远海训练,返回朴茨茅斯母港,两艘航母首次在母港会合。

  

  虽然进入了“双航母”的辉煌时代,但英国的这款新型航母的前景始终笼罩在阴云中。由于防务开支不足,英国动辄就讨论卖掉这艘“欧洲最强大的航母”。英国《每日快报》24日称,英国军方甚至考虑将一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租借给正为航母不足而发愁的美国。不过这个看似“一举两得”的举措遭到多方面的强烈反对。

  

  报道称,为了省钱,英国军方正在推动将一艘几乎全新的超级航母租借给美国的计划。据介绍,英国共建造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其中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已经于2017年服役。

  

  它的排水量高达6.5万吨,采用罕见的双舰岛设计,可搭载约36架美制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具备相当强大的作战能力,不仅是英国海军史上吨位最大的战舰,同时堪称欧洲最强大的航母。

  

  然而对于囊中羞涩的英国军队而言,这艘花费巨大的超级航母并不受欢迎。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英国军队讨厌航母,他们把航母视为‘白象’(指大而无用的东西),但美国人喜欢航母。”据称,“伊丽莎白女王”号服役以来问题不断,刚服役几周就发生轴承密封故障导致进水,随后灭火系统也出现严重故障。今年7月该舰再次发生重大漏水事故,不得不返回母港修理。

  

  由于美国提供的F-35B隐形战机交付迟缓,直到2018年9月,“裸奔”一年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才迎来它的第一架舰载战斗机。而它的姊妹舰“威尔士亲王”号遭遇更惨,由于资金不足,还在建造之初就有人多次建议将其卖掉或改装为两栖攻击舰。目前该舰正处于海试阶段,尚未正式服役。

  

  英国《泰晤士报》称,引发租借本国航母设想的起因来自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削减防务开支”的要求。报道称,根据相关计划,英军总兵力将下降至仅有6万-6.5万的规模。“二战结束时,英军总兵力一度多达310万,即便是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期间,英军规模也超过10万人”。为了省钱,英国空军首先“挨刀”,“英国陆军和海军都认为,未来空军工作主要由无人机完成”。

  

  但这依然不够。英国军队认为,如果将“伊丽莎白女王”号或“威尔士亲王”号租借给美国将是一举两得:英国至少在作战舰艇的名单里仍保留有两艘超级航母,同时节省下来的大笔费用可以满足英军的其他开销;而美国海军一直为航母不足而发愁,英国提供的最新航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样的状况,而且后者更先进,需要的操作人员要比美国航母少得多。

  

  由于最新“福特”级超级航母迟迟无法形成战斗力,美国海军只能靠10艘航母实现全球部署,常常疲于奔命。更重要的是,“伊丽莎白女王”级搭载的F-35B战斗机本身就是美国货,省去了美军使用起来“不顺手”的麻烦。

  

  不过为了“省钱”就将英国海军的“颜面担当”租借给他国的设想引发英国各界的强烈反对。英国“普利茅斯先驱”网站24日称,国防大臣本·华莱士不得不出面平息各方怨气,表示“没有对外租借航母的计划”。英国首相约翰逊24日在一场活动上也否认了英国裁军计划:“我们不会以任何形式对军队裁员,我们将维持现有军队人数。我们将加大对军队的拨款,维持在北约框架下军费开支占GDP2%的水平。”

  

  即便如此,但外界对英国海军保留有多大远洋能力依然心存疑虑。“普利茅斯先驱”网站透露,“伊丽莎白女王”号将于2021年开始首次海外部署,目标直指太平洋。但当前英国海军主力护航舰艇情况糟糕,仅有6艘45型驱逐舰、13艘23型护卫舰充当门面。其中23型护卫舰服役时间已经长达20余年,大都老迈不堪,而新锐的45型驱逐舰也故障不断,甚至一度出现全部6艘都趴窝的尴尬情况。

相关专题:英国,航母,军事动态,女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4: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