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限将至,美中贸易战握手言和或全面开打?(图)

京港台:2019-12-13 02:01| 来源:思想坦克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大限将至,美中贸易战握手言和或全面开打?(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15日,是美国预定对剩馀的1千5百亿美元中共输美商品加徵15%关税的「大限之日」。 图/美联社

  12月15日,是美国预定对剩馀的1千5百亿美元中共输美商品加徵15%关税的「大限之日」,如果双方未能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或由美国宣布延缓加徵期限,那么除了得到豁免的商品外,几乎所有中共输美商品都要成为贸易战下的受害者。这也象徵双方全面开打,预料将对世界经济会带来可观衝击。

  这也就是为什麽,川普上週在伦敦出席北约会议时表示,他不介意拖到明年选后再签贸易协议,而美国股市瞬间大跌的原因。也有一些乐观消息指出,双方距离达成共识与签约已经非常接近。本文会从几个不同的角度预测双方是否有机会搁置分歧,在12月15日签下贸易战开打20个月来的第一个协定。

  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有利条件

  就目前情势来看,有两点对达成协议有利。第一,川普总统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许纳(Jared Kushner),已经和中共驻美大使崔天楷建立联络管道并参与最后的谈判。

  库许纳向来受川普倚重,并在去年修正《北美贸易协定》的《美墨加贸易协定》谈判中发挥关键功能。有他直接代表川普的意志参与谈判,的确有可能让双方从极大的分歧中找出妥协之道。

  第二,中共上周释出善意,豁免对美国农产品如大豆、猪肉的关税。此外,北韩近来再度对美国展现强硬姿态,也为中共增加一些谈判的筹码,利用自己对北韩的影响力试图换取美国让步一直是中共惯用手法。因此,北韩近期的表现,很有可能是背后得到中共的鼓动。

  除了上述两点,中共即将于下周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经济成长率定调。如果贸易战的阴影仍然悬在头上,但官方依然坚持订出乐观的成长目标如6%的GDP成长率,恐怕会引来是否又要靠大幅扩张信贷来硬拉经济的疑虑(事实上,人行在面对经济一路下行,已经开始重新放水稳住关键的房地产部门)。如果期望明年的经济成长能恢复动能,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平息贸易战。

  「通乌门」丑闻,川普紧急回防

  美国这边,在川习于大坂进行第二次峰会后一个月,中共仍不屡行购买农产品的承诺、也无心重开谈判,川普在8月不但宣布准备对剩下近3千亿尚未被加税的中共输美商品分两批加10%的税,还不顾原本的判定标准,硬将中共列为汇率操纵国。

  川普甚至在推特上放话,考虑要以《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来加速美国企业离开中国。正当全世界预期美国要对中共更强力施压换取让步时,爆出了川普「通乌门」丑闻,并引来众议院长裴洛西(Nancy Pelosi)决定对川普展开弹劾调查。在支持弹劾的民意逐步升高下,川普只好回头巩固自己的政治基本盘,亦即美国中西部农民的支持。

  在这样的盘算底下,川普决定先不升高贸易战,而改求和中共签定所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要求中共购买金额高达500亿美元的农产品、开放部分金融市场,并加强对非网路科技的传统领域的智慧财产权保护。

  至于棘手的强迫技术转移、国企补贴和网路通讯领域的窃盗和智慧财产权问题,留到下一阶段再谈判。

  这样做是希望先让在贸易战中受创颇深的美国农民先得到好处,免得他们受弹劾调查的气氛影响,进而倒戈支持民主党。同时,也避免美国股市、经济因为贸易战的对抗情势再次升高而受重击,甚至毁掉川普连任的希望。

  川普这样的政治盘算有其合理性,但因为种种意料之中和之外的因素,让这个先排除了主要谈判障碍的第一阶段协议,都拖到另一个关税大限将至依然悬而未决。

  一拖再拖的第一阶段协议

  首先,原定为签约场合的APEC峰会,因为主办国智利发生大规模示威而取消。其次,是中共看准川普急著要中国承诺购买大量农产品,反过来要求美国,必须撤除已经加徵的关税,让双方的谈判再度陷入僵局。

  第三,是香港(专题)在11月中的理大衝突风波遭到强力镇压,让美国国会两院再度群情沸腾,使得在参院延宕多时的《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快速全票通过,众议院也立刻以几乎全票通过的气势快速通过参议院的版本,将法案送入白宫,7天后由川普正式签署成为法律。

  更让人意外地的是,中共争议多时的新疆集中营议题,也因为4百多页官方文件外洩,促成《维吾尔人权法案》在众议院再度几乎全票通过,并在参议院的版本加上更严格的附加条款。这两个法案的通过,引发中共强烈反弹和扬言反制,让双方关係降到空前冰点。

  虽然客观情势对谈判的进行可说是非常不利,但从目前各家媒体所揭露的消息来看,谈判仍然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而中共也释出了善意。为何在美国接连通过「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严苛法案后,中共还是想和美国达成协定?

  关键可能在于,美国刚公布的第三季失业数字达到空前低点,超乎专家预期。另外如薪资成长和消费开支也都呈现良好成长,大为缓解川普大打贸易战影响经济的隐忧。此外,股市在听闻协定可能无法迅速谈成的可观跌幅也很快恢复,这些背景条件给了川普如期在12月15日加税的底气。

  反观中共在美国一年多来的三波加税攻势下,对美出口已经出现明显下滑,如果15日是重要出口品的玩具、智慧型手机也都被加徵关税,对于目前外汇紧缺、只有国企能随时换到外汇的中共来说,短期是雪上加霜,长期更会加速加工出口商外移,进一步打击经济与就业。因此在檯面上没多少筹码的中共,只能在充满敌意的环境中坚持继续谈判。

  是以,如果中共能明确承诺採购美国农产品的数量和时程,并让美国相信中方这次会遵守约定按时下单,并配合开放部分国内金融市场、保护智慧财产权与监督协议如何有效执行的条款,美国会愿意推迟原本在15日要加徵的关税,甚至承诺视本次协议执行状况,未来再撤掉一些之前加徵的关税。

  虽然说笔者的预测较为乐观,但并非表示有了第一阶段协议,往后的谈判便会一帆风顺。如果中共又出现如先前的出尔反尔,或是不愿意就棘手的国企补贴、网路间谍活动及强迫技术转移等议题,以今年4月底谈成的内容为基础展开谈判,那么美国仍可能继续调高关税幅度继续施压。

  除了以关税为手段,美国也有可能对华为(专题)执行更严格的制裁1,或根据《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让国务院严格审视香港自治情况是否符合《中英联合声明》,考虑是否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此外,亦可根据《维吾尔人权法案》,广泛制裁提供新疆监视设备的中共高科技公司,和迫害维吾尔人人权的中共高官,这些都是美国可以运用的政策工具。

  小结

  简言之,一路升高的美中贸易战虽有可能在12月15日、或更早得到暂时缓解,但是:

  本次好不容易重新恢複的谈判,还是有可能因为双方对协议的具体执行机制和罚则有所争议而破局,让加税被迫准时发生。或者,重订另个谈判截止期限,若依然谈不成就加税。

  即使双方在库许纳的努力斡旋下达成共识,白纸黑字签了协议,若中共又提出各种藉口不执行,在美国朝野「反华」气氛高涨、又是总统大选年的情况下,可以合理预期川普会祭出更重的制裁措施,并把战场拉到贸易之外形成全面对抗,如著名史学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所说的「新冷战」。对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中共而言,能否渡过此局内外交迫的危机,耐人寻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4: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