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漂清洁工成首富,负债700亿不忘泡女星(组图)

京港台:2019-12-13 20:24| 来源:华商韬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北漂清洁工成首富,负债700亿不忘泡女星(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首富到“老赖”的距离有多远?

  文 | 华商韬略 吴苏

  他曾白手起家赚得百亿,30岁时因为为3万北漂造房赚取了60亿。

  高光时刻化身,他是江西首富,但发展过程中,个人心态也随之日益膨胀,不仅深陷债务“泥潭”,还卷走70亿巨款“跑路”,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

  首富到“首负”有多远?可能,只隔着一颗膨胀的心。

  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弘股份原董事长王永红再贴切不过。大起大落,也是王永红的真实写照。

  1972年,王永红出生江西省宜春市,父母都是公务员,父亲在当地粮食局任职。如果依靠父母,在当地谋个差事,完全可以过上稳定又体面的生活,但这不是王永红的选择,在江西一家公司做到副总经理后,他毅然于1992年12月奔赴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北漂生活”。

  来到北京后,王永红最初在一个加油站做保洁员的工作,三年的摸爬滚打后,在对汽车清洁有深入了解后,他决定开始创业。哥哥王继红贡献了部分资金,被拉来“合伙”,兄弟俩创办了北京永顺发汽车保洁公司。

  而随着汽车保洁生意稳定发展,王永红开始涉足加油站生意,并运营了多个加油站。多篇文章回顾王永红的创业经历时,提到他“在汽车服务、加油站等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1999年,中石化大规模收购私人加油站,王永红迅速抓住机遇,将手上的加油站全部卖出,赚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手握充足的资本,这时候王永红的商业眼光,起到了关键作用。

  他把这些钱,买下位于北京常营的600亩荒地。二之所以“囤地”,首先是他认为北京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快,其次,这一大片地当时的价格并不高,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算是“价值洼地”。

  虽然彼时,无论是王永红,还是他的哥哥,都没有投资房地产的“实操”经验,但是王永红直言:“房地产开始蓬勃发展,这是个全新的领域,对我更具诱惑力。”

  确实如此,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分房政策被取消,房地产渐渐起步。2002年,王永红创办北京中弘兴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了一系列商业项目,而那块“荒地”,他用其中一部分开发出中弘国际商务花园,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像素”。

  凭借这个房产项目,王永红一口气进账五六十亿,一举成为江西宜春的亿万富豪。那是王永红的高光时刻,也开启了他的地产生涯。

  2004年11月,中弘卓业集团成立,王永红担任董事长。

  同一年,王永红开始运作商业地产项目“六佰本”。这个项目位于北京望京区域,比像素小区更具商业发展潜力,开业后,很快聚集大量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运营相当成功。这样一来,王永红在地产界的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得到巩固。

  更重要的是,2008年北京主办奥运会,举世瞩目的同时,房地产业也开始起飞,北京CBD也向东扩张。在城市红利空前暴涨的情况下,王永红手上这块地,价值翻了数十倍。

  

  “复盘”王永红的创富之路,我们会发现,最重要的是得益于“低买高卖”、“城市红利”这两点,而这两点背后,还有独到的眼光、过人的胆识以及让“梦想”落地的执行力“背书”。

  春风得意之时,王永红没有停歇,而是向资本市场进击。2008年,中弘集团收购连年亏损、面临摘牌退市的*ST科苑,2010年成功借壳上市,中弘股份登陆A股。

  公司上市后,王永红多次荣登富豪榜,成为江西宜春地区的首富。此后的王永红,更是成为“资本老手”,热衷于逐鹿资本市场。

  不过,和开加油站、做房产项目时期的稳扎稳打截然不同,王永红几乎“一年换一个热门概念,什么火追什么”。而这样激进的风格,也为他日后的衰落埋下伏笔。

  据媒体报道,王永红2012年参与矿业投资,2013年押注手游,2014年要打造影视产业园,还要做旅游地产开发,2015年大手笔增发收购相关公司,还收购了三家海外上市公司。

  这样的“激进”作风,短期来看,确实让中弘股份广为注目。也让中弘股份一度成为股市的白马股,股价从2006年到2015年期间(包括借壳前的三四年时间)上涨了超27倍,一度达到60.04元/股。

  与此同时,公司总股本从5.6亿股飙升到86亿股,2013年,王永红问鼎江西首富,被业界称为“资本玩家”。

  然而,过度扩张也加重了资金压力,资金链断裂给企业发展埋了雷,最终,中弘集团负债超过700亿元。

  但就在这样的危机关头,王永红聚焦的不是企业生死,而是风花雪月。2007年,他与小自己15岁的女星韩熙庭在香港(专题)游玩,韩熙庭在一场拍卖会上看上了一尊古董“雍正粉青双龙尊”,王永红不顾自己的企业,却豪掷1.24亿港币买下,送给了女方。

  当中弘股份股权质押的危机爆发,王永红却通过股票套现70亿元,带着韩熙庭“跑路”到香港,连父亲去世,他都没有参加葬礼。

  2018年10月,因为没有按照执行通知书指定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王永红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这意味着,王永红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成为“老赖”。

  而中弘股份也同样开启“末路狂奔”的模式,主业停顿、资金紧张、债务问题严重,在建地产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最后,股价跌破一元的“生命线”,2018年12月,成为A股历史上第一支低于1元强制退市的股票。

  2017年披露的徐翔操纵证券市场的一些细节中,徐翔单独或伙同他人,先后与13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合谋操纵股票交易。

  先是由上市公司择机发布利好消息,引入热点题材,然后由徐翔拉升股价,继而双方合谋高位套现,最后利益分成,王永红也涉及其中。

  今年6月,媒体报道,长期滞留香港及海外地区的王永红已经归案,等待他的,是法律的制裁。

  曾经的大佬王永红,因加油站、房地产积累巨额资本成江西首富,又在资本追逐中迷失,积重难返。不得不说,拿到一手好牌,很不容易,但要打坏它,却极其迅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2: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