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五千名大陆官员"专业交流"赴台 台湾将大动作彻查

京港台:2019-12-14 01:53| 来源:法广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五千名大陆官员"专业交流"赴台 台湾将大动作彻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专题)海峡

  台湾检警单位11日大动作同步搜索旅行社等五个地点,传唤十人到案,宣布查获洪姓退休记者等人涉嫌经营人头协会,出具假邀请函,已经协助5000名中国大陆人士以"专业交流"的名义来台旅游。在大选之前,引起高度瞩目!

  台湾检警单位11日宣布查获台湾的民间团体,协助大陆旅客以"专业交流"名义申请赴台,实际上却是观光旅游。据说前后已经有五千名大陆旅客用这种方式到台湾观光,甚至还跟共谍扯上关系,这是怎么回事呢?

  台湾警方11日同步搜索三家旅行社等五个地点,抓了十个人。这个案子是有一位姓洪的退休记者,用自己及妻女的名义,在台湾申请成立了十二个各式各样的协会,专门提供"邀请函"、"专业活动计划书"、"委托书"这些文件给台湾的旅行社,协助旅行社做大陆观光客生意,每一个大陆观光客要为这些必要的"证件"付两千元。

  因为台湾法令规定,只有甲种旅行社才能做陆客来台观光的生意,而大陆人民来台观光,还必须提供一定额度的存款证明。但如果走另外的管道,申请"专义交流",不但不限甲种旅行社,不必存款证明,而且还不受配额限制,时效也更快,于是就有人想出这个招。

  比如这位退休记者就成立"新北市水资源经济发展协会"等十二个协会,专门提供这些假的计划书和邀请函给旅行社,旅行社就能招揽大陆观光客到台湾来做"专业交流",当然,是"假交流,真观光",和"水资源"有关的事大概就是去日月潭搭船游湖。检方认定这些被捕的人以此牟利,2017年到2019年之间,至少已经安排五千个以上大陆旅客用这种方式进入台湾,获得不法利益超过新台币一千万元,向他们购买假文件的台湾旅行社至少有三十家。

  那为什么会扯上"共谍"呢?难道"共谍"会用这种方式进入台湾吗?

  目前倒没有真的发现有共谍。但台湾官方担心的是,透过这十几个协会出具的假文件,让台湾的官方做出错误判断核准来台的,大多不是一般民众,而是在大陆具有官方身分的人,通常都是一些知名度不是那么高的地方官员,目前已知的有深圳市盐田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接贤、个旧市统战部长念培光等,目前台湾的刑事局还在比对资料,进一步查证,逐一确认身分。

  主要是台湾的办案人员担心,这种"人头协会"的作法会不会助长大陆人士来台发展组织或进行间谍活动,影响国安;另外,如果有心人士假藉交流名义来台湾,就像"偷渡"一样"非法入台",真正目的何在,也值得注意。

  所以,这是目前台湾检调单位要追查的方向,是怀疑与担忧,还没有证实发现共谍。但台湾的移民(专题)署也证实,他们其实前年就已经发现这个现象,已经移请国安单位调查处理。

  如果台湾移民署证实,他们前年就已经发现这个现象,为什么直到这两天才大规模搜查侦办,以至于已经有五千名大陆人士,用这种方式来台呢?

  这的确是个重点。如果担心对岸的有心人士用这个管道来台发展组织,做间谍工作,或像偷渡客一样扰乱社会,影响治安,就不应该放着两年多不抓。

  事实上,台湾的旅行业者透露,这种做法已经存在很多年,他们说,台湾这类的协会很多,甚至连建设公司都可以发出邀请函,让大陆旅客来台湾做"专业交流",比如"防震建筑在台湾的发展现况"啦、"闽南建筑的现代化特色"等,很多业者都会绞尽脑汁让陆客进来。

  也有台湾媒体分析,在民进党政府大力推动"反渗透法"立法之际,北检"刚巧"大动作侦办这个案子被认为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而法律界人士也质疑,依移民署说法,前年就发现这位退休记者伙同亲友成立十几家协会,检警直到这两天,才大动作侦办,不免引人联想。

  如果像旅行社业者所说,这种专门发"假邀请函"的民间团体已经存在许多年,难道只有这次抓到的洪姓男子个人所成立的十二个协会?会不会还有很多类似的"人头协会"呢?

  没错。台湾内政部次长陈宗彦12日告诉媒体,内政部将会全面清查台湾所有人民团体,比如各种协会、学会、社团等组织的两岸交流情况,特别是交叉比对今年八月,中国限缩陆客来台自由行之后,有没有异常状况。

  但是台湾舆论分析指出,事实上交流和观光之间有时候很难"一刀切"。比如某个民间智库邀请大陆学者或官员来台进行"专业交流",行程中有经济座谈和研讨会,同时也安排陆方人士到知名景点考察经济景气和消费形态等,这样的话,难道就要被认定为"假交流、真观光"吗?

  舆论也指出,除了认定标准很难拿捏,更重要的是,应不应该把两岸民间交流衍生的问题,无限上纲到国安问题,这样只会引起民众不必要的恐慌,也必然会恶化已经非常脆弱的两岸关系。特别是,蔡英文政府上任后,两岸关系大幅倒退,大陆来台观光客人数不断走低,观光业者已经哀鸿遍野,这一刀再杀下去的话,台湾观光产业将伊于胡底,恐怕难以想象。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