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江泽民讲话被简化"曲解"?"建政70周年"触动神经

京港台:2019-12-14 04:32| 来源:多维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江泽民讲话被简化"曲解"?"建政70周年"触动神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学习时报》于北京时间11月18日刊发中共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教授的文章《为什么说我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说法是错误的?》。文章以问答形式指,“实现中共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这一流行说法理论上不严谨,更在现实中造成思想上的一些模糊认识,因而是错误和有害的。张志明称,“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说法不是中共的提法,在党章、党规、党内法规文件和其他党内文献中,从未用过这样的提法。

  而这一说法的源头是2001年7月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上所说的话——“我们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

  这位党校教授称,江泽民的表述是非常严谨的,是后来一些人为简便,而将其简述为“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但这种对中共的重大判断和论述的随意缩减更改是不严肃的,是违背政治规矩和纪律的。

  《学习时报》文章给出的理由是,中共自认为早在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时期,就建立过政权,有过局部执政的业绩和经验。香港(专题)媒体《明报》指,这也是北京方面十分介意和敏感海外使用“中共建政70周年”等字眼原因。

  张志明认为,使用“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说法,会造成“去革命化”“去领导化”的倾向,并指这种倾向会延伸演变为去政治化、去斗争化。

  他还批评说,不能只要一谈讲政治、斗争精神,就想当然地认为是搞“极左”那一套。

  这位教授还说,上述流行的说法,容易造成仅仅从执政角度理解中共的执政方式而忽视其对政权的领导方式的倾向,进而通过强调执政党建设和执政规律,否定中共的领导规律的价值意义。

  近十多年来,有关中共“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说法,一度成为显学,有不少官员学者论述,其中包括中共党校教授王长江、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以及曾任环保部副部长的潘岳。

  但上述港媒认为,《学习时报》此番文章一出,即宣告“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这一说法被判“死刑”。

相关专题:江泽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3: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