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协议细节不明 施压人民币 汇率波动更市场化

京港台:2019-12-17 03:57| 来源:路透 | 我来说几句


中美协议细节不明 施压人民币 汇率波动更市场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经历一个周末的消化,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利好没有明显提振人民币(专题)汇率,因为美国削减关税幅度不及市场预期且协议缺乏更多细节,市场谨慎情绪难消;当然中美贸易战尾部风险暂时消除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不过人民币走向还要看第一阶段协议的更多细节。

  

  他们也指出,中美达成协议到签署再到落实均存在不确定性,脚踏实地的推进可能会不断改善市场预期,任何反复都可能影响市场情绪;而汇率和透明度要求也对人民币汇率提出更高的要求,后续人民币表现料更为市场化。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将为全球市场争取几个月的平静时间。但我认为这是只是停战协议而非和平协议,因为双方之间在关税削减方面仍存在分歧。”

  谢栋铭表示,根据测算,美国仅将9月的1,200亿美元商品关税降至7.5%,这只降低了中国的有效关税税率约1.7%。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离岸人民币在最初升破6.95后仍无法进一步上涨。“我认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在7元附近是合理水平。”

  另一中资行交易员亦表示,虽然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没有预期那么好,但毕竟消除了继续加税、贸易战继续恶化等风险,市场仍然认为是好事。

  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在两国同步宣布下渐行渐近,但鉴于协议尚未落地,双边贸易关系复杂多变,对待这份“在路上”的协议仍需多一份谨慎。多位中国官方人士认为,尽管是阶段性协议,但对法律文书的表述润色与收尾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中美两国上周五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表示,这项协议将使美国对华贸易在两年内增加2,000亿美元。同时,美将维持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关税,将9月1日起征收的针对价值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削减一半至7.5%。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CNY=CFXS周一早盘跌幅一度收窄,但午后再度跌破7元关口;交易员称,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内容不及预期,关税下调路径不明晰,且汇率和透明度方面欠缺细节,人民币上行乏力。

  美国加税和中国反制举措时间表:

  时间 美国加税举措 中国反制举措

  7/6/2018 约340亿美元、加税25% 约340亿美元、对等反制

  8/23/2018 约160亿美元、加税25% 约160亿美元、对等反制

  9/24/2018 约2,000亿美元、加税10% 约600亿美元、加征5-10%不等

  5/10/2019 约2,000亿美元、加税从10%调升至25%

  6/1/2019 约600亿美元、加征5-25%不等

  9/1/2019 约1,200亿美元、加税15%(协议拟将税率降为7.5%) 约750亿美元、加税5-10%不等

  10/15/2019 约2,500亿美元、关税从25%升至30%(暂停)

  12/15/2019 约1,600亿美元、加税15%(取消)

  汇率和透明度猜测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或在明年初签署,而关于汇率和透明度的细节目前仍讳莫如深,但分析人士估计,汇率方面或参考美墨加协议框架;另外可以肯定,人民币走向后续料更为市场化,汇率弹性料更高。

  财新智库莫尼塔最新报告称,美墨加协定在透明度和可执行方面做了规定,包括:1)双方的外汇干预行为需立即告知对方,并在必要时进行讨论;2)在每月结束后的7天之内,公布当月在即期、远期市场上的外汇干预;3)成立专门委员会,监控汇率条款实施,定期会晤讨论。

  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在报告中指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后,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料明显上升,这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资产稳定提出更高要求。第一阶段协议已是中美最大公约数,下一阶段谈判难度必将倍增。中美谈判仍将是左右2020年市场的最大主线。

  渣打银行最新观点亦指出,估计这个贸易协议会导致未来中国在汇率干预和中间价定价机制方面需要更加透明,例如每日中间价的定价以及大的变动时的计算方法;当然中国不大可能会承诺人民币稳定在某个特定水平,很难说中期人民币就一定升值。

  分析人士还指出,中国扩大自美商品进口,中美贸易顺差规模料收窄,这可能会总体上削弱中国经常项顺差规模,短期内尚有资本项流入助力,但经常项结汇减少如果遭遇资本项阶段性流出,则人民币很难维持稳定,因此这要求人民币汇率保持较高弹性。

  “顺差减少又不允许人民币贬值,这是与市场力量背道而驰的,除非资本流入持续发生,”荷兰合作银行亚太区高级策略师Michael Every最新点评称。

  “别忘了人民币汇率也是一种‘有管理’的汇率,...,在可预见的未来人行仍将有能力管理人民币,避免资本无序外流,“德商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如果贸易威胁仍然存在,中国宁愿选择人民币适度贬值,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关税的影响。”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最新观点则认为,明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川普当前又面临弹劾压力。明年的贸易环境将比今年缓和。预计加征关税会分批排除,相信美元/人民币汇率的估值中枢会降到7以下。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8: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