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奖经济学家: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输家是川普

京港台:2019-12-17 22:03|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诺奖经济学家: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输家是川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专题)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曼(Paul Krugman)说,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什么好处都没捞到,消费者和农民却付出很大的代价。

  

  图为中国副总理刘鹤(左)今年5月率团到华府,与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右)等谈判

  这位着名的经济学家15日推文表示,不管川普总统怎么解释,贸易战目前看,他就是输了;他写道:"川普让我们衰弱,友邦不再相信我们,敌人则毫不畏惧我们。"

  他说,这个初步协议,让美国消费者为加征的关税付出代价,让美国农民蒙受损失,让美国企业不知何去何从,而中国人则得知,"川普嘴巴很大,棒子很小,任我们耍"。

  克鲁曼说,川普当然会宣称他打赢了贸易战,"事实是,贸易战从无赢家,却有输家。不管他怎么强辩,他就是输了"。

  根据官方公布的协议内容,美国取消了原计画对16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计画,对另外已实施加征15%关税的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也把税率减半为7.5%。

  相对的,中国在未来两年,至少每年采购16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美国出口中国总值也将倍增。论者指出,这两大总额都不切实际,何况中国没有公开承诺要达到这两大目标。

  克鲁曼说,"川普确实想霸凌他们(中国人),他们苦撑了过去,结果双方回到原点,中方会多买我们的农产品,同时卖愈来愈精密的制造业产品给我们"。

  整个贸易战期间,美国出口中国总额的下降,大于中国出口美国下降数额,他说,这表示美国消费者为关税付出代价,而中国找到了取代美国货的供货源。

  他说,农业方面的败况,一言以蔽之:川普政府付出比欧巴马拯救汽车业多一倍的金额拯救农业,还是有很多农民破产,农民输得最惨。

  克鲁曼说,贸易战暂时停火,美国将长期付出两大代价:第一,企业无法掌握多变的美国贸易政策;第二,中国人学到了北韩金正恩和川普打交道的经验,那就是,"川普嘴巴很大声,棒棍很小根,还任你耍"。

  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也一样,他说,川普喊要对墨西哥祭出关税,却做不到,只一心想把自己的名字,和换汤不换药的"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黏在一起。

相关专题:诺奖,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