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百度首款芯片“昆仑”明年初量产,三星代工(图)

京港台:2019-12-18 20:19|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百度首款芯片“昆仑”明年初量产,三星代工(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18日,三星宣布代工百度首款云到边缘AI芯片“昆仑”。该芯片已完成开发,并将于2020年早期批量生产。

  据介绍,“昆仑”建立在百度XPU——其自主研发用于云、边缘和AI神经处理器架构的基础上,借由三星14纳米处理技术及其I-Cube(Interposer-Cube)封装解决方案生产。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百度第一次发布XPU是在2017年加州(专题)Hot Chips大会上,这是一款256核、基于FPGA的云计算加速芯片,合作伙伴是赛思灵(Xilinx)。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4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昆仑”首次面世,包含训练芯片“昆仑818-300”、推理芯片“昆仑818-100”。

  

  

图片来源:三星Newsroom官网截图

  昨日,2019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上,工信部科技司司长胡燕在致辞中表示,AI的发展不能再走沙滩建高楼的模式,芯片操作系统等底层基础技术不突破,人工智能产业就是空中阁楼,是为别人做嫁衣。

  150瓦功耗,260TOPS算力

  对于此次芯片合作,百度架构师欧阳健表示,“昆仑”不仅需要高水平的可靠性和性能,而且还需要半导体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得益于三星的技术和代工服务,我们能够实现提供用户AI体验的目标”。

  算力方面,该芯片在150瓦的功率下能实现260 TOPS的处理能力。TOPS是Tera Operations Per Second的缩写,1TOPS代表处理器每秒钟可进行一万亿次(10^12)操作。

  另外,三星电子代工行销副总裁Ryan Lee称,“昆仑”是三星铸造的重要里程碑,很高兴能够使用14纳米制程技术为百度提供代工服务。因为三星正在通过开发和批量生产AI芯片,将业务领域从移动扩展到数据中心。我们将为该芯片提供从设计支持到制造技术等全面解决方案。”

  事实上,在今年7月3日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继“昆仑”后,该公司又发布了自研远场语音交互芯片“鸿鹄”。该芯片根据车规级标准打造,主要应用于车载语音交互、智能家具等场景。

  与此同时,英特尔副总裁兼人工智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Naveen Rao也在现场宣布与百度在AI方面合作,共同研发用于训练AI的Nervada神经网络处理器(NNP,Neural Network Processor)。

  值得注意的是,据外媒VentureBeat当天报道,英特尔透露,这款与百度合作开发的处理器NNP-T,对图像识别进行了优化,比其推出的首款NNP芯片性能强3-4倍。

  阿里腾讯等加码AI芯片

  8月于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表示,随着5G、物联网时代来临,预计未来三年中国AI芯片市场规模将保持50%以上增长速度,到2021年将达到305.7亿元。另外,以边缘计算为主的AI芯片将迎来一轮投资热潮。

  在9月25日开幕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剑锋发布了平头哥AI推理芯片,“含光800”,基于RISC-V和阿里自有算法,性能达78563 IPS,能效达500 IPS。

  值得一提的是,他称,该芯片是全球最高性能AI推理芯片,并且是阿里巴巴第一颗自研芯片。与此同时张建锋还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全球AI芯片出货量已达29亿片,AI芯片未来可期。”

  并且,由阿里巴巴投资的寒武纪,已成为全球AI芯片创业公司的“独角兽”。

  此外,据第一财经报道,12月11日,由腾讯战略投资的AI芯片初创企业燧原科技发布了首款AI训练芯片“邃思”。

  根据官方介绍,这款AI芯片在单卡单精算力领域,达到了的20TFLOPS,同时在混合精度下算力下,同样也能够达到80TFLOPS。其中,FLOPS,即每秒浮点运算次数(亦称每秒峰值速度)是每秒所执行的浮点运算次数,被用来评估电脑效能,尤其是在使用到大量浮点运算的科学计算领域中。

  另外,上述芯片采用格芯12nm工艺生产,内部集成了高达141亿个晶体管,预计于明年一季度正式上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