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进一步报复发表新疆言论的德国球星厄齐尔

京港台:2019-12-19 13:09| 来源:VOA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进一步报复发表新疆言论的德国球星厄齐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森纳足球队德国球员梅苏特·厄齐尔(中)2019年12月15日在伦敦英超阿森纳与曼城队的比赛上

  中国互联网公司网易星期三(NetEase)证实,德国球星梅苏特·厄齐尔 (Mesut Ozil)的“极端言论”,伤害了中国球迷的感情,违反了友爱与和平的体育精神,不能理解,不能接受,不能原谅,为此厄齐尔的主打形象将从中国市场上热门的三款体育电子游戏产品中删除,其中包括这种电子游戏的2020手机版。

  名为“胜利十一人”的这款电子实况足球游戏,由日本(专题)著名电子游戏制作商“科乐美”制作,经总部设在广州的中国网易公司输入到中国大陆的庞大游戏市场。

  厄齐尔最近有关新疆问题的言论,先是遭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惩罚,央视几天前的周末突然宣布取消对“英超”阿森纳队与曼城队比赛的现场直播。网易公司目前采取的动作可能被认为是中国对厄齐尔新疆言论的进一步惩罚。

  在官方层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已经表态,称厄齐尔“被一些假新闻蒙蔽了双眼,被一些不实之词影响了判断”。他同时说,“我们欢迎厄齐尔先生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

  国际体育界知名球员政治言论引起的风波,再次将体育与政治关系的话题提到台面。二者是否应该分开?在美国的时事评论员冯胜平对美国之音说:“应该分家,不过,中国会有这种(不分家)的做法,上次有球员评论了香港(专题)的事情,中国不是反应很大吗?说不定,这次又是这种反应。中国官方不应涉及这种事,民间老百姓怎么说,那没有办法。”

  针对国际体育界有人涉足中国政治问题,引发中国强烈反弹,冯胜平指出,中国国内存在比较浓厚的民族主义情绪,另外,中美两国意识形态上也都有误判对方的可能。观察新疆等系列敏感问题的发展和演绎,似乎离不开这个大的背景。

  厄齐尔的形象将从中国市场上“科乐美”制作的电子体育游戏中消失,对此,“东突厥斯坦国民族觉醒运动”(ETNAM)创办人兼主席萨利赫·胡达亚尔(Salih Hudayar)对美国之音说:“首先,我们真切感谢厄齐尔为东突厥斯坦大声疾呼。很明显,此举令中国愤怒。环球时报还抨击厄齐尔称新疆为‘东突厥斯坦’。可以完全预见的是,中国政府及其机构,试图通过抵制行动表明,中国不喜欢有些球员和知名人士的所为,告诉他们,仗义执言是要付出代价的。”

  不过,胡达亚尔同时表示:“中国的做法实际上扩大了新疆问题的舆论影响,这是有利于我们的。”

  另一方面,厄齐尔效力的阿森纳队努力划清与厄齐尔界限的同时,该足球俱乐部前主教练阿尔塞纳·温格称,厄齐尔必须接受抨击中国的后果。不过,他特别指出,“厄齐尔拥有我们大家都有的言论自由权”。

相关专题:新疆,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