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清华博士被羁押1277天无罪释放 成最高法典型案例

京港台:2019-12-20 05:46| 来源:界面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清华博士被羁押1277天无罪释放 成最高法典型案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19日,最高法院发布典型案例,提到了孙夕庆。

  孙夕庆,就是最近获法院公开赔礼道歉的清华博士。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赔礼道歉现场,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法院副院长王彬向他鞠躬致歉,“在大家的见证下,向孙夕庆同志公开赔礼道歉。为孙夕庆同志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孙夕庆当时的回应是,“我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对造成这起冤案的相关司法人员,尤其是那些罔顾客观事实,坚定不移要将我送进监狱的司法人员,要追究法律责任以及政纪责任。”

  慢慢来看。

  回家创业的清华博士

  在19日发布典型案例时,最高法院的文件中写了这么一句话:

  “实践中,有的民营企业家因经济纠纷被羁押,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也引发了一些企业家对于自己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担忧。”

  孙夕庆案就是其中一例。

  2003年,在美国工作的清华博士孙夕庆,动员7名海外博士回国创业,在潍坊创立了中微光电子(潍坊)有限公司,孙夕庆担任董事长兼总裁。

  

  2014年7月底,中微光电子(潍坊)有限公司发生董事会纠纷,之后孙夕庆被免去董事长和总裁的职务。

  一个多月后,公司一名董事向公安机关举报孙夕庆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财产。

  “我当时想法肯定没有想到,就是我能够在里边被羁押1277天,我觉得是他们搞错了,只有警方进一步的调查,根据我提供的线索应该找到事实真相,应该很快能把我放出来。很遗憾,他们没有做到。”

  

  视频|海归(专题)博士被羁押三年无罪释放 这个责任如何追?

  今年12月3日,央视《新闻1+1》以《羁押三年无罪释放,这个责任如何追?》为题报道了孙夕庆案,在节目中,孙夕庆接受采访。

  “我这个案子就是因为公司的一个董事,他说我拿走了公司很多钱,然后这么引起的。那么我被抓起来之后,其他的几个股东又成立了一个新公司。”

  羁押1277天  114次庭审

  来看该案的几个关键节点:

  2015年2月3日,孙夕庆被刑拘。

  2015年3月12日,孙夕庆被检察院批捕,后被公诉。

  2017年7月11日,法院一审判决,以孙夕庆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半。

  孙夕庆上诉,检察机关抗诉。

  2017年11月22日,潍坊中院发回重审。

  重审期间,高新法院于2018年8月2日决定对孙夕庆取保候审,期限为2018年8月2日至2019年8月1日。

  2019年5月9日,高新检察院申请撤回对孙夕庆的起诉。高新法院准许检察院撤回起诉。

  孙夕庆不服,提出上诉,潍坊市中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那么这个案子打了这么久,开了114次庭,干什么不让法院弄个判决书?你干什么要撤回?还提前一天撤回。为什么在审理过程中,我已经多次向检察院提醒他们,打到现在了,你们还认为我有罪吗?”孙夕庆说。

  

  2019年7月18日,高新法院决定对孙夕庆解除取保候审。2019年8月12日,高新检察院决定对孙夕庆不起诉。

  孙夕庆自被刑事拘留至被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共被羁押1277天。

  2019年8月21日,孙夕庆向高新法院申请国家赔偿。

  “希望能让亲朋好友、同行同僚都知道我是无罪的”

  据最高法院19日披露,高新法院向孙夕庆支付人身自由赔偿金403455.38元;为孙夕庆在侵权行为影响范围内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41000元。

  “本案中,孙夕庆为高级科研人才,在家乡创办科技企业,因涉及经济犯罪被羁押、判刑,后经司法机关终止追究刑事责任,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法院依法纠错,主动对给民营企业家造成的人身自由及精神损害予以赔偿,并在相关范围内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向其赔礼道歉。”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孙夕庆还说了这么两段话:

  “希望法院能够在媒体上给我消除影响,能够让我的亲朋好友、同行、同僚、同学们,都知道我是无罪的、清白的。”

  “这个刑事案结束了,但是诬告陷害我的人还逍遥法外,我呼吁有关部门应该依据法律,要给刑事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想说的就是公检法对于民间经济纠纷一定要慎重,不要轻易介入,不要轻易抓人,我在外边,没关系,你给我立好案,没关系,你就是让我取保(候审)在外边也可以,我还至少能够做点正事。”

  最高法院称:

  司法机关应当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司法的坚定立场和有错必纠、依法纠错的明确态度;

  对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应当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及政策,在司法的全过程,始终注重实施和传递党和政府关于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明确信号。

相关专题:清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