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海南猪肉储备库啥样?货架高21米相当于7层楼(图)

京港台:2019-12-21 11:19| 来源:南国都市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海南猪肉储备库啥样?货架高21米相当于7层楼(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百姓对猪肉的需求量也在增加。今年8月份开始,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启动省级冻猪肉储备应急保供投放实施方案,以低于市场同期的价格向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等市县投放了第一批储存冻肉,并且分阶段、分批次陆续向各市县进行定向投放。

  

  在吃上储备冻猪肉的同时

  不少人会问

  这些储备猪肉是从哪里来的?

  又是如何储存的?

  吃得放心吗?

  质量咋样?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来到省储备冻猪肉的一个冷库,在零下18℃的低温环境中,为大家揭秘储备冻猪肉在投放市场前到底是啥样。

  01

  冷库常年-18℃

  穿棉衣“抖”到停不下来

  在位于海口的罗牛山冷链物流园内,有一座规模不小的库房,这里就是我省储备冻猪肉的一个冷库。在冷库入口处有一个衣柜,里面挂着十几件棉大衣,“不穿这个进去根本受不了。”冷库管理人员说。

  

  这栋楼里面就是冷库

  穿上棉大衣后,工作人员刷卡打开一扇门,进去是一个宽阔的理货区,有工人在作业,这里可以称为冷库的外围,理货区一侧连着冷库,一侧则连着室外,储备冻猪肉的进库出库都要通过这里。

  理货区一侧有一个特制的卷帘门,这里就是冷库的真正入口了,管理人员按下旁边的按钮,卷帘门快速升起,瞬间,一股冷气从门口喷出,直插骨髓,一个近30米高的硕大库房出现在眼前。

  进入库房,记者才深刻体会到管理人员之前说的“受不了”,当天室外温度为24℃,而冷库内的温度为-18℃,42℃的温差把记者瞬间“冻”在原地,每走一步都有冷气透过皮肤往里钻,身体止不住发抖。

  

  穿着棉大衣进入冷库还是被冻得瑟瑟发抖

  “-18℃是储备肉冷库的国标上限,只能低不能高,而且要保证24小时保持在这个温度以下,整个冷库的温度都是全自动管理,高于这个温度,冷库上方的风机就开始吹风降温。”管理人员说。

  在这样的低温环境下人受不了,但对冻猪肉确是极好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保证冻猪肉的新鲜和品质。

  02

  3个21米高货架储存3000多吨冻肉

  储存期最长不超过1年

  冷库中摆放着12个高21米的货架,直插库顶,其中有三个货架是专门存放储备冻猪肉的,货架上密密麻麻摆满了成箱的冻猪肉,足有3000多吨。

  

  冷库内21米高的货架

  按照猪的不同部位,这里存放的冻猪肉多达十几种,前腿肉、后腿肉、五花肉、后肘、脊骨等等,每个纸箱上面都有二维码,扫描可查看猪肉来源、生产日期等信息。

  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冻猪肉数量并不是固定的,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出库,也会不定时有新鲜的猪肉入库。存在冷库中的冻肉一般保质期为两年,但为了保证质量,冻猪肉在这里储存不会超过一年,最近的一批是今年8月份入库的。

  由于冷库环境特殊,在管理上也比较严格,进入冷库只有一个出入口,而且设有门禁,管理人员都经过专业训练,此外,管理人员每天还会对冷库进行卫生、温度、库位等方面的例行检查。

  03

  猪肉从猪场到冷库不超过4天

  入库需要层层筛选

  人进入冷库不容易,猪肉想要入库也要经过层层把关。

  据了解,冷库内的猪肉都是海南的本地猪,从猪场出来后会首先被送到屠宰场,进行长达约12个小时的清洁检验后屠宰,然后被送到排酸库中进行排酸处理,出库后按照猪的不同部位开始切割,切割后的猪肉会马上被送到-30℃的速冻库中速冻,48小时后被冷链运输车送到储备肉的冷库中。从猪场到冷库,整个过程不会超过4天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猪肉的安全会被层层把关。“从猪场出来后,动物检疫部门会进行检疫,送到屠宰场后还有十几名专业的兽医再次检疫,我们还要把猪肉送到实验室中检测,所有的程序都通过了,才能‘入选’储备肉。”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肉类事业部总经理李勇说。

  除此之外,储存温度也是在整个生产存放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控的环节。李勇告诉记者,储存环境的温度对冻肉来说至关重要,猪肉在处理过程中不同的程序放在什么样的温度中储存,储存多长时间都是有讲究的。

  “比如排酸库,温度要控制在0℃到4℃之间,冷却12个小时后才能送到速冻库,速冻库温度虽然有-30℃,但是当冻肉的中心温度达到-15℃的时候,就要取出来,再放到-18℃的冷库中储存。”李勇说,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保证冻肉能够达到最佳的口感和品质,二是保证冻肉的新鲜和安全。

  

  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冷库进行例行检查

  经过如此繁琐细致的“选拔”

  储备冻猪肉的质量如何?

  和热鲜肉相比哪一种更好吃?

  对此,李勇也进行了一些科普

  储备冻肉比热鲜肉更“新鲜”

  “海南老百姓大多喜欢吃热鲜肉,认为冻肉不新鲜,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恰恰相反,冻肉无论是在口感还是安全性上都要高于热鲜肉。”李勇说。

  “首先,热鲜肉酸度低,这就导致肉吃起来比较硬,但是储备冻肉都是要经过一个排酸的过程,就会让肉变得更嫩;从卫生的角度来说,排酸库的温度也会让细菌无法繁殖,加上后面的速冻程序,几乎就可以让大部分细菌的活性全部降下来,卫生指标更好。”李勇介绍。

  

  把从市场上买回来的热鲜肉

  放到冰箱里冷冻

  是不是也会达到这样的效果?

  李勇告诉记者,虽然一般冰箱的冷冻温度也是在-18℃,但跟储备冷库中的比起来,还是差了一大截。

  “最大的差别就是冷冻时间的快慢。”李勇说,猪肉在冷冻的过程中,细胞中的水会析出,析出的水会对其他细胞进行挤压,加剧水的析出,“如果冷冻的速度慢,水大量析出,会影响肉的口感,反之就会把水所在细胞内,肉的口感就更好。”

  “而且空气的流通也很重要,你会发现储备冷库的每个货架都是有空隙的,这就是为了能够让猪肉冷冻更加均匀,因为冰箱内空气流动不大,冷冻主要靠肉与肉之间的传导,这就让肉冻的很慢,虽然现在很多品牌生产了风冷冰箱,但是冰箱内的冻物太多的话,风也很难吹透。”他说。

  李勇还提醒,冰箱里的肉需要解冻的话,尽量采取低温解冻的方式。“因为常温解冻的肉不仅颜色不好看,而且会有很多肉汁析出,这就让肉看起来很松软,口感上也不紧实,低温解冻会减少这种对肉质的影响,而且解冻后的冻猪肉不要再反复冻,最好尽快食用。”他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