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子女融入主流拒绝继承父業 美中餐館数量持续減少

京港台:2019-12-26 06:47| 来源:星岛日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子女融入主流拒绝继承父業 美中餐館数量持续減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全美各地的中餐馆佔比过去5年一直在减少,但不少餐馆东主却认为这是好事,他们为他们的子女不继承父业,而是融入主流社会,发展他们意属的事业而感到高兴。

  《纽约(专题)时报》报道称,环顾全美,不少中餐馆东主现在纷纷准备退休,但他们的餐馆却没有人接手。他们在美国接受教育及长大的孩子,现在都从事专业工作,没有接手这些需要投入大量体力及时间的辛苦的餐馆业工作。

  来自点评网站Yelp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美20个大都会地区,中餐馆的佔比一直在持续减少。5年前,中餐馆在这些地区的平均比例为7.3%,但现在已减少至6.5%。这意味着这些地区增加了逾1万5000家餐馆的同时,中餐馆却减少了1200家。甚至在美国年代最久的唐人街所在地的三藩市,中餐馆的佔比也从10%减少至8.8%。但与此同时,印度(专题)、韩国越南餐馆在全美的佔比则保持稳定或增长。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对中餐的兴趣减少。在Yelp的网页上,查看中餐馆的平均页数并没有减少,平均评级也没有下降。

  中餐馆一直在艰难经营,不断上升的租金令餐馆业压力百上加斤,而外卖送餐的应用程式对餐馆的生意并没有帮助。对移民(专题)及会计有关条例的收紧令依赖现金的餐馆更难做生意。但这些都不是中餐馆减少的具体因素,也不能解释这股中餐馆关闭潮。分析指,最主要的原因似乎是第二代华裔(专题)移民的经济流动性。

  曾出书谈及幸运签语饼的前《纽约时报》记者李竞(Jennifer 8. Lee),曾在书中谈及中餐馆的兴旺,并製作纪录片《左宗棠鸡寻根记》。她指出,中餐馆关门是成功的体现,显示现在的第二代华裔移民不必从事父辈在美立足的餐馆业。

  中餐馆东主的退休也反映出在美国的中国移民的历史。第一代华裔移民到美国后,多是从事餐馆业的工作。中餐价廉物美,为不少人所喜爱,中餐馆也越开越多。有分析员指,上世纪60及70年代,是中餐馆的黄金时代。

  但更具经济流动性的移民子女从事类似餐馆等自僱工作的可能性则大幅降低。现时人口统计从2015至2019的数据显示,在来自中国的第一代移民中,最常见的自僱行业依次为:餐馆、建筑、电脑服务、美甲店及顾问。在第二代移民中,最普遍从事的职业依次为:电脑服务、牙医、艺术、顾问及教育。

  不过,虽然大部分第二代华裔移民由于社会流动性及较融入经济主流而较少可能从事他们父母的餐馆生意,但也不排除有例外情况。如41岁的纽约第二代华人(专题)移民邓伟(Wilson Tang)就逆潮流而动,在2011年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离开他在金融业的工作,接手叔父以粤式点心出名的老店「南华茶室」,当起餐馆老闆。 邓伟表示,他珍惜这个独特的机会,可以保存来自旧纽约的一些东西。他表示,他现在仍在非常刻苦工作,但他也知道如何运用互联网那样的市场推广工具。

  他经营的「南华茶室」现在生意做得有声有色,规模也在扩大:餐厅搬到曼哈顿的另一个地方,也在费城及中国深圳开有分店。「南华茶室」在纽约唐人街宰也街(Doyers Street)的店面,人们进餐有时等位要等上长达一小时。

相关专题:中餐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