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霸气 中国首位“航母女司机”开6万多吨航母(图)

京港台:2019-12-26 13:14| 来源:扬子晚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霸气 中国首位“航母女司机”开6万多吨航母(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她是中国海军第一批女水兵之一,也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的三军女兵方队中的一员,但最让她引以为傲的是,她能驾驶6万吨的航母出海。她曾经驾驶和平方舟号远征亚丁湾、出访亚非5国。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是开万吨级航母的女司机”,她被称为中国航母首位女舵手。

  她就是1988年出生的江苏淮安盱眙女子徐玲。目前,她已转业到盱眙县地方海事处,回忆起自己开航母的日子,她说:“这是一生最宝贵的记忆,她心里永远装着这片蓝色海洋。”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倒盱眙,采访了这位国内首位“航母女司机 ”。

  机缘巧合成为海军

  当新兵时吃了不少苦头

  12月24日下午,盱眙飘着小雨,紫牛新闻记者在盱眙县地方海事处见到徐玲时,她穿着厚厚的羽绒服。面对面坐下来后,她脱掉了外套,一身海事制服的她,军人气质立现。

  爽朗、爱笑甚至有点豪放,刚刚在上海做完胆囊切除手术的徐玲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她的许多第一都是机缘巧合。2005年,在南京体育学院读书的她,听说部队在大学生中招收女兵,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名参军,结果成为中国海军一员。在辽宁葫芦岛服役,第一次见到膝盖深的积雪,徐玲坦言当时有点害怕,还在想会不会被冻死。但渐渐地,她习惯了北方的生活。以前在盱眙很少吃面食的她,进入新兵连后,从每顿吃半个馒头到后来一顿能吃三个。

  徐玲说,新兵训练那三个月,很辛苦,她也时常哭。新兵连的集训结束后,她被分配到海军司令部当了一名通信兵。之后,天生喜欢挑战的她并没有停下脚步,在参加完2008年奥运保障任务后,她报名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女兵方阵,经过层层筛选,她成为国庆阅兵三军女兵方队一员,这也是三军女兵方队首次在国庆大阅兵上亮相。

  

  徐玲成为国庆阅兵三军女兵方队一员

  

  2009年徐玲参加完国庆大阅兵后荣获个人三等功

  成为中国第一女操舵兵

  开6万多吨航母

  在接受采访时,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徐玲手里一直拿着支铅笔,在一张A4纸上随手涂画,采访结束时,记者看了一眼,发现一艘军舰雏形已形成,她的眼睛也有点湿润,但随即又发出爽朗的笑声:“在地方上,谁都不要跟我炫耀驾驶技术,我能驾驶万吨级航母,他们能吗?”

  参加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徐玲回到海军司令部大约一个半月后,海军在各高等院校以及海军部队招收女水兵。徐玲说,她再次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名,经过层层选拔,2009年底,她幸运成为海军首批女水兵中的一员。在接受为期5个多月的船艺、损管、防核生化、战场救护等舰艇全科科目学习后,2010年8月8日,徐玲与她的战友们作为中国海军首批女水兵,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实习。

  

  徐玲(右四)与她的战友们

  实习之初,领导让她选择岗位,有机电操作、报务操作等等,但是当她进入驾驶室时,她一眼相中了非常男性化的专业——操舵手。他们都笑起来了,因为此前,没有女操舵手,而对于她的选择,领导说了句:“你试试看吧”。于是,徐玲开始努力学习相关科目。学的过程很辛苦,尤其是学游泳,教官在他们身上系个背包带,就把他们踹到水里,来考验大家。

  

  徐玲成为了一名操舵手

  2010年8月31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启程赴亚丁湾以及亚非五国执行医疗服务任务,徐玲随船远航,随船第二天,她开始独立值更,成为上船实习的24名女水兵中第一独立值更人。

  2010年12月,徐玲再次很荣幸地被选调进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 ,历时大半年的航母专业知识训练,无数次的考试培训,体能耐力压力测试,也经历了无数次成功与失败,她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航母第一位女操舵手。

  

  徐玲被选调进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

  徐玲说,6万多吨级的“辽宁舰”航母上下有十几层楼房这么高;有3000多个房间。“在‘辽宁舰’航母上的那段日子,我见证了中国第一艘航母实验试航,也见证了舰载机第一次着舰:当舰载机歼15第一次着舰刹那间,我感觉到祖国真的强大;同时,我还见证了第一次武器实验:当导弹万箭齐发时,我心里油然而生一种难以形容的激动。”

  徐玲说,在“辽宁舰”的近三年时间,她付出了许多,她的腿上留下了不少“航母印”——被磕碰到的伤痕。因为航母每个过道舱室门口都有一块20多厘米高的“门槛”,刚上航母时,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对于她腿上的“航母印”,徐玲笑笑说:“这也许是低调的炫耀吧”。

  女水兵的“豪迈”爱情

  一口高压锅让她情定终生

  就在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期间,徐玲的先生张标进入办公室,静静地坐在一旁。因为徐玲刚做完手术,先生担心她的身体。

  聊起两人恋爱的故事,颇有意思。与同是海军的张标相识是在和平方舟号上,因为张标的军龄与军衔都比徐玲高,那时候的徐玲见到张标都要敬礼喊班长好。徐玲说,缘分可能开始于2010年,当时随“和平方舟号”执行和谐使命2010任务回国后,她们要到舟山进行给养补给。当天,她与张标分别带着自己的男、女兵上岸购买物品,两人都在统一集中地点等待,他们就一边压马路一边闲聊,得知双方都没有谈对象,张标说了句:“要不我们试试看”。徐玲说,当时还以为张标开玩笑的,于是很爽快地回答:“试就试呗”,然后两人开始牵手轧马路直到他们的兵回来。

  略有遗憾的是,在牵手的第二天,徐玲回大连继而被选调到辽宁舰航母上,张标则继续留在舟山,两人天各一方,所幸,两颗年轻的心已连在一起。张标说,当时他们只能打电话互诉衷肠。

  在2013年2月份,由于工作原因,徐玲生病了,输卵管积水、蒂扭转,而且还是急性的,送到大连医院要进行一侧输卵管切除。“作为女性,当时有点心灰意冷”,徐玲说,她发个短信告诉在舟山服役的张标,没想到他只简单回了句:“你自己注意身体”。

  但让徐玲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在病房里的她接到张标电话:“你在哪个房间,我上来”,推开病房门,见到张标的瞬间,徐玲差点笑喷,“看病人,而且还是女朋友,最起码有个鲜花吧,但张标居然一手拎着个高压锅。”更让徐玲觉得意外的是,张标丢下东西说了句:“我出去下”,就一溜烟不见踪影,待他再回来时,手里拎着两只脱了毛的老母鸡。至此,她认定,此生非张标不嫁,2016年3月,两人在盱眙举行具有海军特色的婚礼。

  海洋梦延续:

  弟弟也成为一名海军参谋

  2013年底,在海军服役8年,历任战士、班长、代理排长,先后参加“2009年国庆阅兵”、“和平方舟”号出访、辽宁舰试航等工作的徐玲选择退役。当时盱眙县旅游局强烈请她去上班,但是,因为对大海的向往,徐玲最终选择转业至盱眙地方海事处,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办事员。

  “作为一名军人,不论身处何地,都要永葆军人本色,为国家为地方多做贡献”,盱眙地方海事处领导告诉记者,这是徐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记者了解到,除了日常巡航检查,维护航标设施正常,集中清除航道碍航物品,净化航道环境等本职工作外,还帮助渔民解决困难,走进敬老院慰问老人,走上讲台,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向学生们讲解水上交通安全常识、水上救生救助常识、乘船及游泳注意事项等,今年12月份,徐玲被授予淮安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徐玲转业到地方海事部门后

  经常到学校和孩子们讲解水上安全知识

  “在我的影响下,弟弟现在已是海军某部队参谋”,徐玲说,在部队,她不会忘记自己的军人身份,在地方,她把“想为船民所想,急为业主所急”作为自己工作的座佑铭,但是无论在哪里,她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

相关专题:航母,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