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来,一起来扒拉李子柒的秘密!!(组图)

京港台:2019-12-27 00:01| 来源:光明网 | 评论( 35 )  | 我来说几句


来,一起来扒拉李子柒的秘密!!(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刷屏可见“李子柒”的几率真的太高了,不仅各大公众号都发文热议,还有多家官媒都发表评论予以力挺。而一切都起源于她在Youtube这个大平台上的走红。截至18日下午,李子柒在油管的个人账号已有762万粉丝的订阅,已快要逼近中国在海外第一网红“办公室小野”的800万订阅数。

  

  这是一个什么水平?对比来看,CNN在Youtube上的频道订阅数是799万,ABC NEWS有701万订阅数,而BBC NEWS的订阅数是564万。从数量级来看,李子柒作为一个“中国制造”的网红,海外传播的受欢迎程度似乎已能与英美国家的知名新闻机构相提并论。

  再仔细翻阅,其中最受国外网友欢迎是《花生瓜子糖葫芦,肉干果脯雪花酥——年货小零食》,观看量高达4069万次。视频的具体内容是李子柒在乡间的厨房里,亲手制作琳琅满目的年味小零食,甚至还邀来师傅现场打出爆米花。最后,她在家中和奶奶一起分享了这些色泽鲜亮、令人垂涎欲滴的食物。这一切看上去,都充满了乡愁的怀旧滋味。

  

  国外网友们毫不吝啬地用溢美之词进行评论,“她太美了”、“没有人不喜欢这种与自然连接的方式”、“这个女孩什么都懂”、“这种手作贴近自然的方式让人尊敬”,有人还说“我真的太喜欢中国文化了,充满了宁静、和谐、热爱自然、怡然自得,这个视频真的太精致”,甚至还有网友毫不讳言“如果我死后升天堂,这就是我想要的天堂的样子”。

  外国网友也爱乡村自然风

  李子柒的视频里保留了大自然的纯净声音,配以淡淡的、舒缓的背景音乐,全程没有解说和配音,只是偶尔夹杂着与亲人的对话。画面则基本是固定镜头,没有过度的调色,尽量在粗糙的真实与极致的美化之中找到平衡。

  人们大多看到的,是充满烟火气的农村土式厨房里,盛放在讲究的器具里的食物在闪闪发光。在摆脱了语言和字幕的束缚之后,国外网友似乎更能专注于影像的内容。这也就不难理解,她为什么在Youtube上强大的吸粉能力。

  

  与名气伴随而来的是争议,有人认为她体现了国人的文化自信,展现了文化输出的实力,有人却觉得她不过是展现陈旧和传统的旧式农村风貌,来迎合国外网友的刻板印象。

  不妨来听听外国人的说法——自媒体“歪果仁研究协会”认为,李子柒所传递的内容,超越了所有欧美人生活边界中所能接触到的、由科技与发达的社会所构建起来的“工业化”语境。用去工业化的、超越物质主义的方式诠释一种文化,最能触动人心。

  外国人同样想在高压力和高期待的社会里逃离,挣脱当下的焦虑,获得短暂的休息。而李子柒视频所展现的前现代的、去工业化的文化,契合了人们内心的渴望与期待,是人们“向往的生活”。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和外国人都是相通的。

  

  毋庸置疑的是,李子柒在视频身体力行地展现了自己对于农活的熟练,以及对于家乡的热爱。由此也带动了人们对于田园牧歌、诗意乡村的美好向往。一个人的形象尚且是多面的,而中国的形象既是兼具传统与现代,也是多维与立体。让外国网友多一个认识中国的视角,有何不可?

  勤劳孝顺的90后劳动少女

  “充满仙气的田园手作少女”,大概是李子柒身上最为大众的人设标签。这也与她保持神秘低调,每月仅更新3至4条视频的状态有所关联。她始终保持着缓慢步调的“你说你的,我继续做我的东西”的生活。

  在一档早年间的美食节目里,李子柒讲述过自己的身世。从小父母就不在,自己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14岁开始出去打工,做过每个月只赚三百块的服务员,后来因为工资高,又做过打碟的DJ。

  2012年回到乡村生活,4年后开始拍摄自己的生活。她在节目上做的菜是上方鸡枞,理由是因为小时候偷吃过爷爷做的这道菜。而后来,却再也没有机会做给爷爷吃了,因为爷爷在她小学的时候就去世了。

  

  主持人又问她以后的梦想是什么?她说,和奶奶安静的生活,种种菜和养养花。如今,她的愿望已经实现了。在另一档视频里,她带着采访者走过自己种满瓜果蔬菜的大院子,里面有各式各样的辣椒、小番茄、丝瓜,介绍的时候高兴地溢于言表。每次做完饭,李子柒总是要和奶奶一起在桌前慢慢分享。她所塑造的“照顾自己奶奶的勤劳年轻的90后少女”的人设,获得广大网友的共情与共鸣。

  有人质疑她背后有坚强的营销和制作团队。在2017年面对“摆拍”和“太假”等一系列争议的时候,她甚至放出了自己当时定点自拍的原始素材。

  在一次接受外媒Goldthread的采访中,她透露自己现在和一位摄影师和一位助手一起工作,但是拍摄主题和分镜头脚本都是自己主导完成,然后再与他们沟通。但与此同时,她拒绝了外媒记录她自己的视频拍摄过程。

  用故事与形象在带货

  李子柒的视频大部分是美食制作,另外还有手工和非遗学习,但都有一个特点:从源头开始。蔬菜可以直接从菜地里摘,但做蛋黄酱从养小鸭子开始,螺蛳粉里的酸笋则是需要慢慢腌制。

  她告诉人们的,是精致的餐食如何慢慢制作出来。这种不急不躁的美食慢生活,大概是大都市里刷手机分分钟下单外卖的我们,极度渴求又不敢多想的期待。

  

  李子柒还会用葡萄皮染裙子、用花园里的玫瑰做整套的胭脂,甚至学习蜀绣制作独一无二的裙子,或是按照爷爷曾经教授的方法,打造整套的竹子家具。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她好像都是在用最笨的方法在做。

  她说过一句话,“你眼中的生活技能,可能只是别人的生存本能”。

  在李子柒的视频里,没有强调展示带货商品,也没有绚烂的彩虹屁和乏味的吆喝。有时候,产品只是静静地处在那里。她更多地是通过网红视频的名气,带动销售同类食物。翻开李子柒的淘宝店,销量最好的是螺蛳粉。

  

  但有网友测评发现,产品和柳州一家知名厂家生产的商品口味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在包装风格和分量上有所差异,而价格也同样的贵了3至5元。店里其他的商品大多是代工销售和联名款,比如和故宫食品联名推出的月饼礼盒。

  当然,李子柒用食物溯源的方式对食品进行了包装和美化,这也是一种富有人文色彩的营销方式,对于产品形成了附加的价值。

  或许,在浮躁的时代里,她售出的是故事和形象,而人们买的是情怀与向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