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0个人的2019:1人客死他乡,2人欠债,她赢了(图)

京港台:2019-12-30 09:28| 来源:凤凰网财经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10个人的2019:1人客死他乡,2人欠债,她赢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对于财经圈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人说今年太“南”了,但她却打赢了几场“硬仗”;有人在这一年里退休了,有人却一改低调频频亮相媒体;有人在这一年里永远离开了,而有人立志要“回来”;有人坐到了“火山口”;有的人背负巨债……在2019年即将过去的时候,凤凰网财经对2019年的财经人物做了盘点,以期通过这些人物故事,对2019年财经圈留下些许记忆。

  一、易会满:证监会来了新主席

  回首2019年新年伊始时,我们迎来了证监会第九任主席易会满。

  

  证监会第九任主席易会满(资料图)

  “低调”是易会满的标签之一,公开消息显示,上任近一年来,他出席新闻发布会或论坛类活动仅9次,更多次的露面是在参加座谈会或调研。据凤凰网财经统计,易会满出席机构座谈会5场,外地调研4次,会见来访者4次,接受专访2次,发表署名文章2篇。易会满奉行对资本市场“管少管精”。而同时,资本市场诸多重大举措稳步推进,包括:科创板开市、两市退市力度加强、沪伦通在伦敦正式启动等等。

  “尊重市场”是易会满的监管原则之一,3月份首秀时,他表示“自己如履薄冰,必须敬畏市场、法治、专业及风险”,年中及年末再次表示,“要尊重市场规律,要相信市场、依靠市场,平衡好各方利益。”

  2019年易会满以新身份亮相,我们寄望在其治下的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会有更新的气象。

  二、任正非:高调的父亲 75岁再战江湖

  之前和易会满略显低调而现在变得异常高调的是华为(专题)创始人、孟晚舟的父亲任正非。

  

  公开资料显示,任正非出生于1944年,今年已满75周岁。从1987年创立华为,一直到2018年,在30多年的时间里,任正非很少在公开场合亮相。但这个低调的企业家,却在2019年显得异常忙碌。

  2018年12月,华为首席财务官、任正非女儿孟晚舟被加拿大(专题)警方扣留;2019年5月16日,华为被美国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一连串的遭遇,让任正非开始面对公众,加大与媒体的对话频率,来让外界更了解华为,为华为赢得公平的商业环境。

  根据华为心声社区披露的数据,2019年任正非共接受了国内外总计37次媒体专访,采访文字超过20万字。自华为1987年成立以来的前31年里,任正非有官方记录的采访仅为6次(其中主要集中在2013年-2016年)。这个前后反差着实巨大。

  按照媒体所属国家来划分,任正非对话美国媒体的次数最多,达到11场,其次是英国和加拿大。在任正非的所有回答中,“美国”是出现频次最多的词汇(1348次),其次是中国(644次)和世界(294次),这也可以看出2019年美国和华为之间的“恩怨纠葛”。从统计可以看出,任正非与媒体的沟通,更多是站在宏观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尽管5G是华为最重要的战略布局,孟晚舟是其最牵挂的人,谷歌是可能对华为产生最大影响的公司,但是都没有进入到高频词汇的前五中。

  三、马云:退休

  任正非高调亮相,金句频出,大有超过马云老师的劲头,不过宣布退休的马老师,江湖上仍有他的身影和传说。

  

  从翻云覆雨到云淡风轻。生于1964年9月10日的马云,如愿在2019年9月10日55岁生日时退休了。

  马云说“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我今天还很年轻,我还有很多地方想去折腾,想去看看”。

  支撑马云追寻个人理想的,是他一手打造的阿里帝国。阿里巴巴像一台精密运作的仪器,即使离开了马云,仍然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今年的双11,天猫成交额又创下新纪录,达到了2684亿元,仍稳坐中国电商头把交椅。11月26日,阿里巴巴重返港股,兑现了马云当初的心愿,当天总市值达40121.61亿港元,成为港股之王。

  马云退休之后,除了参加一些常规的经济论坛活动以外,还经常会去做一些公益活动;在12月21日的第四届楚商大会上,马云又以崭新的身份出现在大众眼前,成为湖北省人民政府的经济顾问,为湖北人民的经济发展服务。

  唱歌、做公益、办大学......退而不休,看来马云终极的生意,就是不断寻找生活的意义。

  四、柳传志:退休

  2019年退休的还有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

  

  没有仪式、没有发布会、没有媒体采访,主角甚至都没有露面,一封公告,75岁的柳传志完成了35年传奇生涯的最后谢幕。

  12月18日,联想控股宣布,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朱立南也同时卸任公司总裁,宁旻接任董事长,李蓬出任首席执行官(CEO)。

  柳传志曾经不止一次的表达过: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这辈子很值。确实,40岁创业,35年间,有太多次生死时刻摆在他的面前。离开体制下海创业,当时尚未明确的政策环境中进行国企改制,“贸工技”道路的艰难选择,“蛇吞象”的“消化不良”,不平坦的国际化之路,多元化和业务拆分、管理团队的代际传承和接班人体系的建立、数字化浪潮下巨头转型……

  柳传志和联想走过的每一步,都有无数同行者倒下;哪一道坎过不去,可能就没有了今天的联想和柳传志的功成身退。“幸存者”柳传志和联想趟出了一条路。

  作为中国市场经济浪潮中诞生的第一批企业家,柳传志的故事是一个“大时代”里的故事,一个在惊涛骇浪中成为一块屹立不倒礁石的故事。

  五、曹德旺:美国工厂刷屏

  柳传志功成身退,而比柳传志仅仅小两岁的曹德旺回应退休问题时表示,自己还很年轻。

  

  2019年8月21日,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投资制作的纪录片《美国工厂》在奈飞和部分院线上线,随后立即引发中美网友热议。

  这一首部由奥巴马夫妇的制作公司发行的电影,讲述了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一个倒闭的通用汽车工厂被中国福耀玻璃买下并重生的故事,以及在此过程中,中美企业文化的碰撞与博弈。这家新工厂在2016年10月开工,当时正是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前的数周。特朗普在竞选中承诺要阻止中国的经济崛起,这一承诺从那时起逐渐演变成一场搅动全球经济的贸易摩擦。至少,这部纪录片给特朗普关于贸易战“容易打赢”的说辞提供了一个细致入微的相反观点。

  “最重要的不是我们能赚多少钱,而是这将如何改变美国人对中国人以及中国的看法。”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对他带到美国帮助建厂的中国工人说。

  曹德旺在接受采访时说:“‘影片在丑化中国人’是过度解读,自己看完影片后觉得拍的不错,也希望藉此让美国人更多的了解中国制造业。”

  在福耀玻璃美国工厂的背后,是中国企业家在当今经济大浪潮下的冒险精神和勃勃野心。这条路注定曲折,规则、文化以及某些隐性的政治成本皆为障碍。而曹德旺正在用他自己的方法逐步解决问题,称得上是中国企业全球化拓荒者的小小胜利。

  六、董明珠:赢了

  和曹德旺一样干劲十足的是“铁娘子”董明珠,有媒体总结,2019年,董明珠打下了三场硬仗,而且赢得很漂亮。

  

  “战雷军”、“撕友商”、“造芯片”……董明珠在2019年依旧是“网红”,是一个整年都不下头条的女人。《福布斯》2019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位列第44位,是中国上榜的5位女企业家之一。

  于格力而言,2019是关键之年,更是确立方向之年。12月2日,格力集团股转协议签订,将15%的股权作价416亿元,转给高瓴资本旗下的珠海明骏,意味着格力混改尘埃落定。

  豪赌十亿频约架。6月董明珠公开指责奥克斯奥克斯销售不合格产品,引发了双方的大战。怒斥奥克斯,她表示说,现在奥克斯天天来格力挖人,而挖走的人都改名换姓了。董小姐与雷军还有一场横跨5年的10亿赌约,根据年报,小米2018年的总收入为1749.15亿元,格力的总收入为1981.2亿元,显然,是董明珠赢了。当然,董明珠并没有要10亿元,只是和雷军约定再赌5年。

  今年65岁的董明珠已经陪格力走过了30年,造手机、造汽车、造家电……这位商界“铁娘子”永远在狂奔的路上。

  七、贾跃亭:破产重组完成后就回国

  和董小姐一样有造车梦的是贾跃亭,在美国宣布破产、直面债权人并陷入离婚案的贾跃亭。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仍然悬而未决,跨洋追债的债主们能否追回债款也仍然留下一个问号。自从10月13日贾跃亭宣布在美国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以来,远在美国的贾跃亭与中国的100多位债权人展开了一场追债的拉锯战。

  辞职、破产、离婚,或许就是贾跃亭2019年的关键词,在他看来,把FF做成、实现量产并上市是其“东山再起”最大的希望。可是时至今日,贾跃亭实际财产尚未明晰,FF的量产也遥遥无期。债权人与贾跃亭的拉锯战显然还要继续。在12月举行的破产重组听证会上,贾跃亭表示:“破产重组完成后就回国。”

  当年疯狂套现套出去了486个亿人民币(专题),现在能查到的资产14.1亿美元,查不到的呢?住豪宅、养佣人,贾跃亭可一点都没有即将破产的样子。用贾跃亭的话说,目前法拉第汽车想要实现国内量产,至少还需要8亿美元的资金。那么多人被他坑了,还会有人相信再给他8个亿就能逆风翻盘吗?

  八、罗永浩:卖艺还钱

  和贾跃亭一样在努力还钱的,还有立志卖艺还钱的罗永浩。

  

  12月3日,罗永浩出现在了预热许久的锤子科技“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上,在现场,罗永浩对着观众说道:“我刚刚经历了做企业上限制消费名单,又想办法下来了,才得以飞到北京来,我当时在珠三角的工厂,不然我就得坐着绿皮火车的硬座来北京了”。

  罗永浩的自嘲看似潇洒,实则满是无奈。整整一个月前,一则罗永浩因一笔370万的债务被列入“老赖”名单的消息,在科技圈炸开了锅。罗永浩随即第一时间进行回应,表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会把债务全部还完,不排除会“卖艺”还债。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同样在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对电子烟网络宣传及销售发布禁令。作为罗永浩重金押注的创业项目,小野电子烟的前路变得不容乐观。

  旧的创业项目债务累累,新投身的电子烟行业又遭遇“严监管”,再加上年初折戟的社交创业项目—聊天宝,罗老师的2019实在是太难了。

  九、张振新:死亡“谜团”

  有人在努力还钱,而有的人背着一身债务,客死他国,并且留下众多谜团。

  

  今年P2P频繁暴雷,知名P2P网贷平台网信更是声称将“良性退出”,给众多投资人留下一地鸡毛。就在投资人期待掌门人出来救市时,张振新已经在9月18日病逝于英国家中,先锋集团讣告称张振新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脏炎多病齐发,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

  从未有过哪位资本大佬的死,在其身后引起如此波澜,甚至引发了媒体“诈死”的猜测,先锋集团虽然表示正在办理死亡证明的双认证文件,但是50多天过去了,这份双认证文件迟迟没有下文。

  据保守估计,张振新死前至少留下了700亿的债务,其中网信平台就欠了400多亿。掌门人身死,但账不能销,欠债问题成了众多投资人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截止到网信官微公布的最后一期数据,催收回了将近30亿元的欠款,但是对于那些身家被网信平台套牢的用户来说,现在收回的30亿元,是远远不够的。

  十、褚时健:一代烟王离去

  有人的离世让人怀疑,而有的人却让人唏嘘感叹。2019年3月5日“烟草大王、中国橙王” 褚时健走了。

  

  企业家褚时健(资料图)

  1928年1月17日褚时健出生于云南省玉溪市,1979年10月出任玉溪卷烟厂厂长,通过15年的努力,褚时健将红塔山打造成中国名牌香烟,使玉溪卷烟厂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大型烟草企业。1999年因经济问题入狱,2002年保外就医后开始二次创业,2011年刑满释放。2012年11月,85岁的褚时健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开始售卖,常被销售一空,成为“中国橙王”。

  2019年3月5日,褚时健在云南玉溪逝世,享年91岁,企业界、商界及民众纷纷悼念,时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媒体表示,“我很钦佩他,在他身上能感受到企业家精神。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2019年,褚老走了,其创业精神或激励更多后来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