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钓鱼岛交锋内幕:中国早在2006年已开始一项计划

京港台:2020-1-1 06:02| 来源:多维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钓鱼岛交锋内幕:中国早在2006年已开始一项计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本(专题)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12月30日通报,中国海警船2019年第32天驶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领海。与此同时,中国原海洋局高官披露,早在2006年中国就开始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水域计划。

  打破日本的实际控制

  曾担任中国国家海洋局管辖东海的海监东海总队副总队长郁志荣29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指出,中国2006年就开始计划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水域,打破日本的实际控制。

  

  12月18日,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谈一开始就要求中国方面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的巡航行动。(中国国防部官网)

  一般认为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水域是以2010年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与中国渔船相撞事件和日本2012年购买钓鱼岛为契机常态化,郁志荣的话表明早在2006年就开始计划。

  按照郁志荣的说法,中国公务船“海监51号”和“海监46号”两艘,从2008年12月8日5时50分左右(日本时间6时50分左右)一直到15时56分,约10小时以上进入钓鱼岛12海里之内航行。最接近时离该岛的鱼钓岛“海监51号”为1.2海里;“海监46号”为0.96海里。

  2002年日本政府租借钓鱼岛消息传出后,中国大陆和台湾(专题)方面都提出抗议,日本政府在公开发表的谈话中强调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但一位资深外交人士私下透露:日本政府之所以要租借钓鱼岛,是害怕落入右翼团体、台湾和中国大陆人士手中。

  2008年6月10日,一艘台湾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相撞,台湾渔船沉没。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到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并导致中国台湾渔船沉没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从那以后,中国方面就有了加强钓鱼岛水域管理的危机感,如果一次都没有进入钓鱼岛水域,在国际法庭上就会败诉。

  连续打破巡航纪录

  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称,30日上午11时左右开始,4艘中国海警局船只相继驶入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航行约1个半小时后驶出领海,进入外侧的毗连区。这是继12月17日后中国公务船再度驶入钓鱼岛附近领海,为2019年第32天。

  该海上保安总部特别提到其中1艘船上装有类似机关炮的装备,巡逻船警告其离开领海。

  “中国海警船创连续巡视钓鱼岛纪录”,日本《产经新闻》称,中国海警船朝大型化、武装化迈进,日本海上保安厅目前有1,000吨级以上巡视船共67艘,中国海警却有145艘,虽然日本海保计划至2022年再追加71艘,但对双方实力差距进一步扩大仍感到忧虑。

  日本政府最近观察到中国海警行动的改变。过去只要浪高达两米程度,中方海警船就会中止航行,离开钓鱼岛周边海域返航,但最近即使天气恶劣,中国海警船仍旧在海上待命,只要天气略为好转随即又展开海上行动。

  日本自卫队相关人士分析,中国海警可能边通过测试日本的应对能力,边调整自己的船队阵型,提升“作战”能力。中国海警将重点转移到“军事”后,将来可能不分昼夜、天气,反复在钓鱼岛海域进行训练,日本方面的应对将越来越困难。

  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防卫大臣河野太郎12月出访中国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国防部长魏凤和会晤中都要求中国方面对在中日争议海域的活动保持自制,“对中国公务船和飞机在尖阁诸岛周边的活动抱有强烈关切”。但北京态度同样强硬,针锋相对进行反驳。

  

  

  

  

  

  

  

相关专题:钓鱼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6: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