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8000澳大利亚"国宝"被烧焦 真相究竟是什么? (图)

京港台:2020-1-1 10:41| 来源:央视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8000澳大利亚"国宝"被烧焦 真相究竟是什么? (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中国与世界的交融日益紧密。现在,记者将回访国际新闻事件发生地,以普通人的视角盘点2019年那些让我们记忆深刻的改变。

  

  △澳大利亚山火弥漫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新州消防局

  2019年7月至今,灾难性的森林大火席卷澳大利亚东部和南部地区,500万公顷林地被毁,数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大量动植物死亡,其中约有8000余只被誉为该国“国宝”的考拉在大火中丧生。

  

  △被山火困住的考拉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此前,环球资讯广播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大勇、费菲曾经走访位于新南威尔士州麦考瑞港的世界上唯一一家考拉医院,介绍了医生和志愿者救治考拉的故事。他们给灾难中彷徨无助的考拉一个暂时的家园,也让近年饱受极端天气之苦的澳大利亚民众感受到一丝慰藉。面对全世界的强烈关注,这家成了“网红”的考拉医院能否救助更多的考拉?考拉的未来究竟在哪里?带着疑问,两位记者年底再次出发,奔赴麦考瑞考拉医院。

  

  △世界媒体广泛报道澳大利亚考拉悲惨遭遇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考拉,你不会孤独地走开

  从悉尼驱车,要四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麦考瑞港,沿途可以看到高速公路两边大片烧焦的林木和滚滚浓烟,远方不时传来救火车鸣笛声,告诉我们火场并不遥远。

  

  △高速两边的林火正在蔓延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新州消防局

  与第一次采访时的平和安静相比,如今的考拉医院人气激增,医院停车场里很难找到位置,众多参观者围绕着医院外唯一一间对外展示的手术室窗口,关注着医生治疗考拉的每一个细节,医院捐款箱里堆积着各国的钱币,纪念品窗口排起了长队。很多游客告诉记者,就想来为考拉做点事情,让小家伙们不再孤单。

  

  △越来越多的民众关注考拉医院,关注考拉的命运 摄影 李大勇

  跟上次相比,医院行政事务负责人温蒂女士更忙碌了,一边协调整个团队的工作,一边关注着8个考拉监护室里的动态。她说,过去两个月,有18000多人来领养考拉,4.5万人通过网络捐款,仅在线平台就筹集到了210万澳元(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专题)),而银行里的捐款账户,医院甚至没有时间派人去统计,因为救治考拉的任务实在繁重:“全球都在关注我们的救护工作,这让我们倍感温暖。虽然灾难无情,但能让人们强烈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也算不幸中的万幸。 考拉是非常可爱的动物,面对灾难,它们沉默无声,因此我们要站出来,保护它们。”

  

  △温蒂时刻关注着救护室里考拉的动态 摄影 李大勇

  医院里收留的70多只考拉大部分时间保持沉默,但在它们感到疼痛或者非常口渴的时候,还是会发出孩子般的鸣叫声。

  

  △受伤严重的考拉,有点疼…… 图片来源:考拉医院

  “我在这里,挺好的”

  麦考瑞港考拉医院成立快50年了,拥有全澳最好的动物医疗专家、药剂师和护理师,还有150多名志愿者无偿工作。从2019年山火爆发至今,考拉医院已经救治了200多只考拉,医院门口的公告牌,列出了每只考拉的伤病状况以及目前的恢复状态,大部分考拉的入院原因都是“山火烧伤”。

  

  △医院公告牌上每只考拉的即时动态 摄影 李大勇

  在该院工作了20年的临床主任切恩女士目前每天要做三台手术,救治着从山火现场被发现并送到医院里的考拉,还要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大部分考拉的入院原因都是“山火烧伤”。在医院里,这些严重脱水、皮毛被烤焦的考拉,喝着医生喂食的电解质饮料、伤患处被清理后涂上药膏。考拉喜欢睡在桉树上,医生怕桉树枝条划疼它们的伤口,就在树枝上裹上干净的毛巾。

  切恩医生说,山火造成的伤害太严重,有一些考拉因救治无效,需要被实施安乐死。

  

  △切恩医生(左)正在给考拉做手术 摄影 李大勇

  “刚开始治疗的时候,有些烧伤看起来不严重,但随着治疗的深入,有些烧伤会恶化,虽然看起来是皮肤被烧,但会引起身体内里的病变,例如脱水、肝脏和胆受到伤害,有时我们被迫告别它们。”

  

  △受伤严重的考拉,最终可能要被安乐死 图片来源:考拉医院

  切恩医生的一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在这里,心软的人做不了医生,我们看惯了告别,这样我们才有平常心去工作。””

  

  △说起对于无法挽救的考拉,切恩医生表情沉重 摄影 李大勇

  不过,大部分考拉,在医院里还是得到了很好地救治,你瞧,这只小家伙睡得多甜:

  

  △医院里带着小套袖的小考拉 摄影 李大勇

  在医院接受6到8个月的治疗后,医护人员会将康复的考拉放归自然。

    保护考拉,人类在行动

  考拉在澳大利亚的地位,像熊猫在中国。在山火中,行动缓慢的考拉不会逃走,只能慢慢爬上枝头避火,而2019年的山火为“灾难级别”,有些地区整个森林都会被摧毁,考拉无处可藏。医院门外的很多参观者,在得知了考拉的遭遇后,渴望为它们做点事情。来自中国的游客肖女士一家,就专程为考拉而来,对医院表示支持。

  

  △中国游客肖女士(右)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 李大勇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山火已造成8000多只考拉丧生,而在过去20年,由于极端气候的影响,澳大利亚的考拉数量下降了40%以上。因此有数位专家发出警告,再过30年,考拉可能面临灭绝。麦考瑞港考拉医院也在逐渐转型中,今后的定位将不仅仅是治疗,更要去救助和培育考拉。温蒂女士透露:医院未来准备建设野生考拉培育和保护基地,目前正在考察两到三个地点,未来山火再次来袭,考拉可以有更好的选择,被转移到安全地点,我们一定要为下一代留住考拉。

  

  △哪里才是我的家呢 摄影 李大勇

  目前,在新州的一些山火受灾地区,医院已经为考拉建立了森林饮水站,首批建设了30个,随后还将设立更多饮水站,医院还购置了运水车,不断为饮水站补水。这样,考拉就不用跑到公路上甚至居民家里要水喝了。

  澳大利亚华人(专题)社会也在行动,为保护考拉、缓解山火危机而慷慨解囊。新南威尔士州华人协会2019年11月为考拉医院和州乡村消防局捐献了38万澳元(约合180万人民币)和部分器材。中资企业也伸出了援手,例如中国建设银行悉尼分行的员工们,自发领养了10只考拉。

  

  △华人为考拉医院举行募捐活动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新快报

   极端自然灾害频袭,澳大利亚怎么了?

  最近几年,澳大利亚极端自然灾害频发,2018年遭遇百年未有的干旱,农牧民损失惨重;2019年则是“灾难级别”的山火肆虐东部和南部山区,12月,极端高温天气又加剧山火蔓延,悉尼、墨尔本等主要城市的气温一度突破45℃。在这场自然灾难中,考拉仅仅是其中较为引人关注的“受害者”,乌鸦、鸵鸟、兔子等各类默默无闻的动物更是死伤无数。对此,澳大利亚民众满怀疑问:究竟是不是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了自然灾害的发生,澳大利亚政府又该做些什么?

  

  △澳大利亚学生抗议政府气候政策无作为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面对质疑,澳大利亚政府却迟迟不肯履行联合国气候减排承诺,也不愿关闭昆州大煤矿等重污染企业,因此受到本国国民和太平洋众岛国的严厉批评。从悉尼到新西兰的奥克兰,不少学生甚至孩子们,都加入到抗议者的行列,要求政府拿出更多切实的政策应对全球气候变暖。11月的一次抗议现场,一位小学生奶声奶气地说:“考拉们要死了,我要救助考拉……”听众听着都要心碎了。

  这场灾难级别的山火不仅给澳大利亚的“国宝”考拉造成了严重的生存危机,也为澳大利亚敲醒了警钟。

  

  △医护人员将康复的考拉放归森林 图片来源:考拉医院

  离开考拉医院时,我们看到放弃新年假期的阿什顿院长还在紧张忙碌着。归途中,她的话在我们耳边不断回响::

  “这次山火教育了澳大利亚人,如果不能很好保护考拉这种仅存于澳大利亚的生物,不能很好保护环境,也许我们就永远失去了它。”

  

  △下一次,考拉是否将无处可逃?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科伦宾动物园

   [专家观点]

  

  (图片19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王瑞彬)

  澳大利亚山火不仅给该国“国宝”考拉造成了严重的生存危机,也深刻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澳大利亚的植被被大量破坏,在未来几十年内恐怕都难以恢复。有害烟雾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巨大的损害。从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大量的二氧化碳在短时间内被排放到大气中,据统计,这次山火直接造成的排放量已经达到了2亿5千万吨。接近于澳大利亚每年排放量的一半。这对于澳大利亚履行《巴黎协定》减排计划的承诺,会构成严峻的挑战。

  一段时期以来,澳大利亚政府的气候政策几经摇摆。澳大利亚政府一度是除了美国之外,唯一一个拒绝签订《京都议定书》的工业化国家的政府。直到2007年才签署了《京都议定书》,2016年正式批准了《巴黎协定》,并确定了新的减排目标。但是目前,澳大利亚的气候政策又面临着新的挑战。现任的莫里森总理就任之后,化石能源利益集团不断加强游说力度,澳大利亚的气候政策开始发生转向。虽然没有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是放弃了对澳大利亚减排目标的立法工作,也放弃了有利于减排的《国家能源保障计划》,大力扶持和推动煤炭、油气的开发、生产和出口。于是,大家可以看到,澳大利亚的碳排放量在近些年持续上升,并且呈现加速趋势。也许这次持续三个月的山火,能够给澳大利亚的气候政策带来一些积极的改变。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