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50城2019年卖地收入超4万亿 杭州卖地收最多

京港台:2020-1-2 11:22| 来源:第一财经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50城2019年卖地收入超4万亿 杭州卖地收最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中国土地市场分化明显,多个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部分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创下新高,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遇冷。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1月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该中心统计的50大城市合计卖地收入4.41万亿元,同比上涨19.33%,刷新历史纪录。其中,有16个城市卖地收入过千亿元。

  陆媒《第一财经》1月1日报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土地市场明显冲高,但第三季度在各种政策影响下,土地市场有所降温,但整体依然高位运行。

  尤其是2019年上半年,热点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有升温迹象,4、5月份开发商纷纷高溢价拿地。

  例如,2019年4月25日,合肥市土拍10宗地块,均成功出让,成交总价104.25亿元,竞得人包括新城、荣盛、文一、弘阳等房企。其中,绿城竞得滨湖BH2019-05号地块,总价34.91亿元,溢价率107%。新力与弘阳联合体竞得新站XZQTD242地块,总价10.73亿元,溢价率111.11%。

  2019年上半年,包括杭州、苏州、南京等多个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受到开发商的追捧,而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张大伟说,2019年,房地产企业把更多资金投入到一二线城市,是一二线土地市场升温的主要原因,但三四线城市依然相对低迷。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64365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长8.1%。也就是说,50大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增速比中国平均水平高11.2个百分点。

  杭州卖地收入最多

  2019年杭州卖地收入达2836亿元,在各个城市中居首位。从近年的情况看,2017年杭州土地出让金首次超过2000亿元,2018年达2501亿元。

  从2015年来,近五年内杭州土地出让金收入约为10019亿元。

  杭州之外,苏州、武汉、南京、宁波等强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也有高速增长。

  中共对土地财政依赖度并没有下降

  卖地是中共地方政府主要收入来源,卖地金额占到各地政府80%以上的收入,中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并未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收紧而降低。

  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为17.25万亿,同比增长仅7.4%,而土地出让金为5.21万亿,同比增长高达40.7%。全年卖地收入5.21万亿加上土地与房地产相关五项税收收入1.64万亿,共计6.85万亿,已占到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9.69%,占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的56.92%。

  据民间学者测算,目前商品房从拿地开发到卖给购房者,其中涉及到向各级政府缴纳的税费一共七大类具体37项,占整个房屋销售金额比例低则50%,高则70%。如果加上上下游产业中的税费,政府从房价中分得的份额,要远远超过70%。

  近期,中共当局一直强调“房住不炒”,提出“稳地价、稳房价”,不把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手段等;但另一方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和中共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减少,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收入还是刷新了历史记录,房地产作为地方政府重要收入来源的地位并未发生大的改变。

  有分析指出,这反应出中共的矛盾心理:既害怕房地产泡沫破裂可能直接导致中国泡沫经济的崩溃,又担心楼市调控过度的房价暴跌,导致地方土地财政的枯竭。

相关专题:杭州,浙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