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金正恩未发表新年贺词引关注 专家:目的达到了

京港台:2020-1-3 09:36| 来源:环球网 | 我来说几句


金正恩未发表新年贺词引关注 专家:目的达到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金正恩,朝鲜半岛最新动态!

  2013年起,朝鲜(专题)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每年伊始都会发表新年贺词,所说内容甚至一言一行都会被外界充分解读,以此来作为预测朝鲜接下来一段时间政策走向的风向标。

  

  他最初几年站在演讲台后对部队演讲,但形势逐渐有了变化。2019年1月1日,金正恩身着西服、打着领带,在一间摆放着图书、照片等物品的办公室里坐在沙发上发表新年贺词,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意志,并表示不会再制造和试验以及不会使用或扩散核武器,随时准备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会面。当时,金正恩的这一表述曾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但今年,金正恩没有如外界期待的那样在元旦发表贺词,法新社称, 取而代之的是以电视播放他在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上的四天报告。

  或试图软化所释放的讯息

  “金正恩即使不发表新年贺词,对朝鲜而言不会也不应引起任何误解。”辽宁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吕超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会上金正恩已经对朝鲜当前内外局势做了全面总结,这时候(如果)再发表新年贺词不过是全会精神浓缩版,没有重复必要。再者,这种不发表新年贺词的做法一样引起了世界关注,目的也达到了。”

  没有新年贺词,五中全会公报成为朝鲜2020年对外释放的第一个权威且全面的声音。

  据朝中社1月1日报道,金正恩表示,如果美国一味追求敌朝政策,朝鲜半岛无核化就会“彻底完蛋”。“不断继续大力推进确保国家安全的必需先决的战略武器开发工作,直到美国的敌朝政策被取消,在朝鲜半岛建立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为止。”

  此外,此次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特别引发关注的,还有金正恩“全世界不日目睹朝鲜即将拥有的新的战略武器”的表述。

  这一“武器”是什么?吕超认为不能简单将这一表述理解为实际的核武器、导弹或者解读为朝鲜可能要重启核试验,“在朝鲜的宣传语境里,战略武器不一定指代武器本身,号召全国团结一心,加强国防建设也可以是一种‘武器’。”

  单就公报内容而言,朝方仍然为今后的朝美对话留下了空间,表述中多有将视美方下一阶段动作来进行反应的内容。据朝中社1月1日报道,金正恩表示,在朝鲜为了建立朝美信任,率先采取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废除核试验场的重大措施的两年期间,美国一直没能做出与之相应的回应。金正恩称,我们将随着美国今后的对朝立场,将向上调整加强核遏制力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天聪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不能完全排除朝鲜会采取重新试射洲际导弹等举措,但目前看可能性非常小,如果真动手的话,朝鲜最近有可能会选在2月份的“光明星节”附近。

  吕超认为,从五中全会的精神来看,朝鲜虽然体现出强硬,但并不是彻底改变了对美路线,表述内容仍然留有余地。

  新华社称,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于2019年12月28日至31日举行,会议听取并讨论了金正恩所做工作报告,做出多项决议并进行了人事调整。

  下阶段美方应拿出实际行动

  对于近期的朝鲜半岛局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日表示,延续朝鲜半岛对话缓和局面,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当前形势下,加剧紧张、不利于对话的行动不可取。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特别是朝美双方,坚持对话协商,相向而行,积极寻找打破僵局的办法,为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做出切实努力。

  据韩联社1月2日报道,2020年第一天,美军侦察机对朝鲜的抵近侦察仍在持续。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相旻1日表示,朝鲜尚未宣布中断与美国的对话,韩国期待朝美对话早日重启,并根据朝美新加坡宣言的落实原则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朝方的一系列表态之后,美国方面将如何做出回应成为接下来各方重点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表示,对于朝鲜方面最新和半岛局势表述“深切关注”,他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希望各方按照安理会决议行事,防止核扩散仍然是全球核安全的支柱,必须加以维护”。对于此,美国总统特朗普2019年12月3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和金正恩“关系很好”,且相信他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在此前一天接受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采访时表示,他们对朝鲜的外交状况表示乐观,白宫正在“密切”关注朝鲜,仍对朝鲜放弃核武器、走上和平之路抱有“希望”。“美国仍然希望金正恩采取不同的路线,也希望金正恩能做出正确的决定,选择和平与繁荣,而不是冲突与战争。”

  不过,美国媒体似乎并不如该国领导人一般积极。长期关注朝鲜局势的“38 North”网站指出,美国智库和新闻媒体对于朝鲜决策,包括在圣诞节试射弹道导弹这样的“假设”,往往是用捏造的、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自说自话,而不是基于理性和事实的分析——后者正是美国当局目前迫切需要的。

  “在朝美双方达成新加坡共识之后,美国所做的仅仅是暂停军演或者缩小规模,中俄在安理会提出的关于解除部分对朝制裁措施的提案也仍受到美国为首的国家的阻挠。造成当前情况的主要责任方是美国,所以下阶段美方应该拿出实际行动,对朝鲜作出真正的和谈姿态。”吕超分析称。

 

相关专题:金正恩,金家王朝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