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西这座上过央视的古镇 景美人少 远离一世喧嚣

京港台:2020-1-3 22:35| 来源:简安然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广西这座上过央视的古镇 景美人少 远离一世喧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寨美一方,德音孔昭。一群鹿儿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芩草;古朴美丽的鹿寨,民风高雅淳朴。鹿寨是一个县,位于壮族自治区,隶属,地处中腹地,与桂林相邻,距柳州市区也不过30余公里,享有“广西书法之乡”、“广西山歌之乡”、“广西民间艺术之乡”之誉。

  

  鹿寨是此次参加南方卫视桂中行活动的首站。说来有点意思,就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一位联系甚少的好友突然打来电话,约请第二天去某地品食全鹿宴。肉食吃得多,鹿肉上席却鲜有,好友邀约多少是用心的,然出差任务在身,美食美意只能无奈错过。没想到的是,错过了鹿宴,抵达的地方却是鹿寨,晚上吃饭的地方,居然是“香桥鹿园”,据说酒店后面的山林中,有数百只萌萌的梅花鹿呢。

  是否,这一天,逃不脱,躲不过,注定和“鹿”有缘呀?也许,人生很多事,都是如斯,冥冥之中都是命中注定呀!还在鹿园,将这些说给同行的知识管理专家萧秋水大师听,秋水听后连说:怎么都不离鹿,这上天安排,好兆头好寓意呀。愚钝的我一时间还有些不解,她又为我释疑:鹿鹿福禄,要有好福气好运气了呀!哇,和有知识高情商的大师相处就是这么愉快,不经意聊几句,就愉悦身心,让此次行程也格外美好。

  

  话说鹿寨,历史悠久,在秦朝就已建制,属桂林郡地。奇山秀水旖旎自然风光外,历经漫长岁月洗礼积淀,鹿寨更拥有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和灿烂瞩目的人文景观。鹿寨中渡古镇,是公认的鹿寨文明发源地,上过2018年央视春晚,当然是鹿寨旅游不可错过的打卡地。

  

  中渡古镇是鹿寨县西北边陲的经济重镇,高铁时代,前往也是很方便;桂林北站动车50分钟车程到鹿寨北,换乘汽车二十分钟即到。中渡古镇建镇于孙甘露元年(公元265年),距今已有近2000年历史。古时中渡古镇是洛江和洛清江水运中转枢纽地,是烽火年代兵家的必争之地,又是连通广西、广东、贵州的水运要道,素有“四十八弄明珠”美称。(关于这个弄,为瑶语的音译,意为四周高峰环绕的深洼地。)且民风相当淳朴,古镇全免费开放,不收门票,也没有验票口。

  

  

  桂林山水漓江美,柳州观光中渡靓。中渡喀斯特地貌自然风光的奇绝秀美是毋容置疑的,有着香桥仙境、响水涌泉、洛江春讯、西眉烟雨、鹰山挂月、东岭晴岚、龙潭秋月、独寨凌霄等名字都诗意盎然的“中渡八景”,代表着中渡景致的雄奇竞秀和壮观磅礴,旅游资源不逊桂林。

  

  中渡古镇上至今保留有古城门、城墙、商号、武圣宫、古渡口、青石板路等,无声诉说着曾经的繁华与昌盛。古镇老建筑一律青砖灰瓦,雕花木窗,精美古朴,厚重木门,简约古雅,独具明清建筑风格,整齐规划,古色古香。

  

  穿行古镇,石板路青青,当年的店铺商号招牌,还有迹可寻;旧时染布作坊的一些用具,还留在街边;中渡武庙、粤东会馆、钟秀杰故居等座落其中。没有喧嚣的车马,没有熙攘的人群,人家安定祥和,人皆闲适从容,那般静谧、原生态,让人自觉放慢脚步,心亦变得轻柔。

  

  据了解,古镇有古榕码头、中码头、肖家园码头、飞机洞码头、车头码头共五个码头。至今它们都还在使用,造福当地民众。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中码头,古时成为茶亭码头,是当年主要的客运码头。清澈的河水、繁茂的榕树,斑驳的城墙,若乎都是千年来旧模样。古榕下的根盘根错节,与码头的砖石俨然融为一体,不知见证过多少相聚的欢颜,离别时的承诺,又守候着多少时光里的故人。

  

  在鹿寨的晚餐,还吃到了中渡特色的家常菜肴,其中豪细松、肚肺汤、大杂烩、酸甜肉圆四道菜还是广西非遗美食,且各有不同的吉祥美好寓意;豪细松用料繁多,花生碎,肉末,香菇末,笋末,莲藕末等十几种食材,先把这些材料剁成末,经过烹炒和油炸,最后成为一道代表岁岁平安的菜品;肚肺汤配料极少,盛在碗里一清二白但味道浓郁,正好寓意清正廉洁;大杂烩食材有粉丝、肉和一些杂粮,所以寓意五谷丰登; 酸甜肉圆酸甜适中,味道可口,圆圆的外形寓意团团圆圆。一般来说,这四大非遗菜平时是吃不到的,只有在每年农历5月28的中渡古镇庙会的和家宴上才能吃到;而和家宴,也是中渡古镇流传下来的千年习俗。

  

  时光不停留,岁月匆匆过,然而流走的是岁月,留下的是历史。远离一世喧嚣,静享一处宁谧。在中渡古镇,是可以让人忘却时间,忘却纷扰,放慢脚步,静下心来,静静品味,慢慢感悟;这些,正是我对古镇心生向往情有独钟所在吧!

相关专题:央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8: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