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那些故宫刷屏美照出自他手 “御用摄影师”手记

京港台:2020-1-8 04:58| 来源:央视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那些故宫刷屏美照出自他手 “御用摄影师”手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原标题:那些刷屏的故宫美照,原来是他拍的

  2020年1月6日,又是一个被故宫雪景刷屏的周一。

  

  

  

  △2020年故宫雪景 摄影/张林 来源/@故宫博物院

  这个冬天,北京的雪比往年来得多,但时间总是不巧。2019年12月16日的那场大雪,和这次的雪,都下在周日晚上或周一,而周一故宫闭馆。

  不能亲眼看到故宫雪景,大家难免遗憾。但幸好有“故宫摄影师”,通过镜头带我们共赏雪中的紫禁城。

  张林,就是“故宫摄影师”之一,故宫官微发布的美照,很多都出自他手。

  

  △拍摄中的张林 摄影/盛馨艺

  我在故宫拍照片

  每一次知道北京将要下雪,张林的心情都有些复杂,一方面是跃跃欲试的激动,期待着自己能留下故宫更美的倩影;另一方面也有点隐隐的担忧,同样的景色拍了这么多次,这次怎样才能拍出新意?

  

  △2019年故宫雪景 摄影/张林 来源/@故宫博物院

  为了尽快进入状态,张林一大早就来到了宫里。7点半,张林拿着相机来到太和门广场,太和门依然紧闭。

  很多人以为,周一闭馆,故宫的工作人员便可以独享故宫美景。而实际上,闭馆时太和门内的中轴线区域全部关闭,除非特别申请,工作人员也不能进入。而宫门重重,每一道门的钥匙都需要单独申请。为了拍照,张林提前向开放处提交了申请。

  

  △2020年故宫雪景 摄影/张林 来源/@故宫博物院

  8点半,张林和另外几位摄影师跟着开放处同事来到太和门前。钥匙入锁孔,太和门被缓缓推开。雪中空无一人的太和殿广场一点点展现在张林眼前,“感觉脑子都放空了”。

  

  △2019年故宫雪景 摄影/张林 来源/@故宫博物院

  张林2014年“入宫”,可看到雪中闭馆的故宫,这也才第三次。巧的是,这个冬天就有两次。不管是第几次,雪中静穆的紫禁城总有一种魔力,既让张林深感震撼,又令他的内心无比沉静。

  

  △2020年故宫雪景 摄影/张林 来源/@故宫博物院

  有重要任务在身,张林没有时间去慢慢欣赏。他总想拍尽可能多的地点,又想每一个地点都拍尽可能多的角度,但时间有限。如果是正常开馆的日子,为了不让路面的积雪影响游客安全游览,工作人员一大早就会来清扫。哪怕是闭馆的周一,工作人员依然勤劳。张林必须争分夺秒。

  

  △拍摄中的张林 摄影/李睦麟 来源/@故宫博物院

  为了让大家能更快地看到故宫雪景,张林还特意找了一名同事做“摄影助理”,拍到一半时,就让同事把其中一张相机储存卡跑步送回办公室。

  一名“少年”在雪中的故宫奋力奔跑,手中紧握的,不是十万火急的密旨,而是储存卡。这场景,有种穿越时空的浪漫。

  

  △2020年故宫雪景 摄影/张林 来源/@故宫博物院

  拍摄时,张林还经常会遇到一些“老朋友”,比如有一次就遇到了曾经“驻扎”在自己部门院里的宫猫“三十儿”。“三十儿”长大后,为了另一个部门的“虎子”为爱走天涯。多年以后重逢,“三十儿”依然冷峻,身边依然是“虎子”。

  

  △三十儿(左)与虎子(右) 摄影/张林 来源/@故宫博物院

  在故宫上班是种什么体验?

  很多人肯定都幻想过,晚上的故宫什么样?故宫未开放区什么样?在故宫上班是什么感受?这些问题,张林都可以“揭秘”。

  有一年元宵节,张林申请晚上进宫拍满月。皓月当空,宫殿清晰可见。那一瞬间,他仿佛置身于数百年前历史语境中的紫禁城。

  

  △元宵节的故宫 摄影/张林 来源/@故宫博物院

  还有一次,他帮故宫出版社拍摄一组故宫里太湖石的照片。工作人员带着他七拐八拐来到一处未开放的宫殿,门一推开,院内荒草丛生,“落叶满阶红不扫”。他没有注意宫殿的名称,直到现在,仍不知道那次自己去的到底是哪里。

  不说这些特别的经历,单单每日日常,已足够令人羡慕。张林所在部门的办公室位于“十八槐”旁的一个四合院。院内松树苍翠,几只宫猫在打盹,饿了就到办公室里蹭点吃的。

  

  △张林办公的小院 摄影/庄颖

  吃过午饭,随意走进一个展厅,看看书画、陶瓷、雕塑;或者依循花期,到不同的宫殿,赏赏桃李、海棠、紫藤、丁香……

  

  

  △摄影/张林 来源/微故宫

  “原来文物可以拍得这么美!”

  张林为故宫拍摄了很多惊艳的照片,但摄影并非他的所学专业。不过,他之所以在摄影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也离不开他的专业。

  本科时,张林被调剂到了博物馆学专业。看到这个专业名称,他就懵了。但是他还是渐渐喜欢上了这个专业,“也许是因为我比较内向,喜欢和物打交道。”

  

  △张林拍摄的文物照片 来源/@柳叶氘

  因为专业,张林开始常常去博物馆。拍摄文物照片作为资料,也是学习的一部分。正面随便一拍,一张中规中矩的文物“证件照”便有了。直到有一次,在首都博物馆,当他蹲下身来,看到浸泡在蒸馏水里的织物,造型呈现出动人的几何美感时,一个迷人的世界向他打开了大门,“原来文物可以拍得这么美!”

  

  △张林拍摄的文物照片 来源/@柳叶氘

  从此,张林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为文物拍摄“艺术照”,着迷于寻找最恰当的角度、光影、气氛,这个爱好一直持续到现在。他走过国内外许多个博物馆,拍下不计其数的照片。因为这些照片,他在文博圈里小有名气,微博账号“柳叶氘”有40多万粉丝。

  

  △张林拍摄的文物照片 来源/@柳叶氘

  读研后,张林进入北京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夏商周考古方向学习,参与过不少考古实践。毕业时能进入极其难进的故宫,他颇有些谦虚地表示,是靠了点“小聪明”。当时,他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不突出,便扬长避短,报了摄影岗位,结果“一举中第”。

  

  △张林拍摄的文物照片 来源/@柳叶氘

  我在故宫,不仅拍照片

  虽然张林进入故宫时报的是摄影岗,平时也拍摄了这么多故宫美照,但在他看来,自己的身份却并不是网友所说的“故宫摄影师”,摄影仅仅占他工作的十分之一。

相关专题:摄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1: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