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三星跳电后,东芝为NAND闪存价格“再添一把火”

京港台:2020-1-9 13:13| 来源: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三星跳电后,东芝为NAND闪存价格“再添一把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继三星存储器产线在跨年夜发生跳电后,今年又一起存储器工厂发生火灾。

  1月7日,据台媒“财经新报”报道,全球存储器制造商Kioxia(铠侠,原东芝存储)日本(专题)四日市工厂发生火灾,NAND闪存产线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该工厂就曾发生停电事故,导致部分厂区停工月余。一个月后,据中国IC网报道,上述存储器现货价格上涨超10%。

  

  

图片来源:财经新报官网

  1月7日,据铠侠致客户信中表示,该公司位于四日市Fab 6工厂发生火灾。目前,大火已被扑灭,无人员受伤,有一台设备部分受损,火灾原因及其对生产的影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得不提的是,据财联社报道称,此次起火的Fab 6工厂负责生产64层和94层3D NAND,两者共占全球NAND芯片总产量3至4%。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火势很快扑灭,但因火灾发生在工厂无尘室,有可能造成其短期无法正常运作,将对2020 年一季度NAND闪存供货造成影响。

  时间回到一周前,新年伊始,三星电子华城芯片工厂就发生停电事故,导致部分NAND产线和DRAM产线生产暂停,此次铠侠火灾又让大家为全球闪存行业“捏了一把汗”。

  芯片价格下滑速度“出乎意料”

  事实上,近两年来NANAD闪存市场一直处于“凛冬”。2018年9月,浙江大华闪存产品线总监冯立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前几年由于NAND闪存价格上涨和缺货,市场需求下降30%以上,导致其2018年价格下滑。

  而去年5月,中国闪存市场网再次指出,消费类NAND闪存价格在经历2018年大跌后,并未出现回暖迹象,截至5月20日,2019年消费类NAND闪存价格指数累积跌幅已逼近30%,消费类每GB价格跌到0.06美金。

  由于存储芯片价格下滑的速度出乎市场预料,导致2019年首季包括原厂、主控厂等在内的存储厂商营收明显下滑,利润砍半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

  观察者网查询存储器大厂——三星电子财务数据发现,该公司去年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滑60%。

  

  

图片来源:中国闪存市场官网

  雪上加霜的是,在这种背景下,三星、铠侠等还事故频出。不得不说的是,三星电子、SK海力士、Kioxia、西部数据等企业长期占有存储市场80%以上的份额。因此,产能上出现意外事故难免影响价格走向。

  去年6月15日,铠侠在日本三重县NAND闪存工厂发生跳电事故。13分钟时间里,5座厂区遭受冲击,其中3座停产月余,导致整个NAND Flash供应链受到影响,随后7月闪存市场反应强烈,价格上涨超10%。

  无独有偶,今年跨年夜,三星电子华城芯片工厂发生停电事故,导致部分NAND产线和DRAM产线生产暂停,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事故对三星清理库存很有利,预计其2020年利润将飙升近40%。

  一周之后,铠侠再次发生火灾,NAND产线又一次受到影响。

  不少网友打趣道:存储器一降价,大厂就出事故。

  据TechNews今年1月报道称,NAND行业触底反弹,由于季节性不利因素和供应紧张原因,将导致2020年一季度NAND闪存价格上涨,而此次Kioxia存储工厂火灾事件或将推动NAND闪存价格再次上幅。

相关专题:三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