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唐驳虎:乌克兰客机坠毁,伊朗导弹是最大嫌疑(图)

京港台:2020-1-9 18:26| 来源:唐驳虎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唐驳虎:乌克兰客机坠毁,伊朗导弹是最大嫌疑(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文/凤凰新闻客户端荣誉主笔 唐驳虎

  就在全球还在惊讶于伊朗反击的同时。又有一架乌克兰国际航空的PS752航班(德黑兰-基辅)在德黑兰起飞后,仅仅3分钟后就信号中断坠毁。

  由于坠毁的时间、地点非常敏感,这起民航事故也震动了全球。

  这架机龄仅3.5年的波音737-800客机,在当地时间清晨06:12起飞,06:15正常爬升到2400米海拔高度时信号突然立刻消失。

  

  由于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海拔1000米,所以此时离地实际上仅1400米高度。起初人们一般判断,一起飞就被击落的可能性不高。

  认识是逐渐提高的,谜底是慢慢揭开的。随着各方资料的揭开、信息的丰富,伊朗防空力量高度紧张,误发导弹击落客机,逐步成为唯一合理的解释。

  

  

  【客机自身状况完好,一切状态正常】

  的确,当地居民已经在日出前的夜色中,拍到飞机带着火球下坠的影像,最后爆炸。而地面残骸散落遍地,没有砸出大坑,说明是最后阶段空中解体。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声明,这架机龄仅3.5年的波音737-800,2016年交付,1月6日刚完成新一轮定检,并未发现任何技术问题。

  

  坠毁客机的近期飞行记录

  定检前后,这架都在正常飞行,执行商业航班任务,前序航班便是基辅-德黑兰,19:50-01:05正常完成,意指不可能是严重机械故障。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PS752航班,德黑兰-基辅,前一班是从基辅飞来德黑兰

  同时航空公司公布机组成员信息,指出德黑兰被视为有难度的特殊航线,调配了双机长机组执飞,驾驶员资质都很强。

  (这是高原航线、特殊航线的国际惯例,一般的客机航班只需1名机长+1名副驾驶)

  机长Volodymyr Gaponenko,拥有11600小时737飞行经验,其中5500小时担任机长;

  教员Oleksiy Naumkin,拥有12000小时737飞行经验,其中6600小时担任机长;

  副驾驶Serhii Khomenko,拥有7600小时737飞行经验(这个资历也完全可以做机长了)。

  

  PS752航班的近期起降时刻

  3位驾驶员都经验丰富,起飞时共同监督驾驶,不可能出现低级操作失误,而且失误也不可能造成飞机瞬间失联、起火、空中解体。乌克兰航司明确宣布,不背这个锅。

  

  飞机机龄这么新,刚完成定检,起飞后的飞行姿态一直正常,天气状况晴朗良好,正常起飞3分钟,就突然信号中断,空中带着火球坠下来。这显然是出了极不寻常的事情。

  

  

  【事发半小时伊朗就宣称机械故障,极不正常】

  伊朗官员等在事发不过半个小时之内,就立刻迫不及待地宣布飞机是由于“技术故障”坠毁,这非常反常,此时坠毁现场都还没到,凭什么判定是技术故障的?

  

  伊朗航空官员坚称,这是发动机故障引发的起火及坠毁。这也完全不符合航空常识,因为技术故障不可能同时造成如下状况:

  1、发动机故障后飞机有高度有速度,还有抢救时间,双发同时出故障的概率极低,单发故障可以返航;

  2、发动机起火,飞行员可以切断油路;

  3、最主要的是机上有多重供电系统,不会立刻影响通讯。

  但失事飞机飞行员并未报告任何异常状况,飞机是突然间中断ADS-B广播信号与对外通联的。

  

  广播信号消失前,飞机起飞过程的速度(黄色)与高度(蓝色)图表

  

  至于一架3年机龄的波音737-800飞机突然在空中解体,那更是除非被放了炸弹,绝无可能。

  所以只能是由于“断电”导致通信中断,什么能同时造成飞机断电、起火和解体呢?最大的可能还是导弹、炮弹和炸弹。

  

  飞机失联前后的航迹。报告显示,飞机的路线表明飞机最初是从机场边界向西行驶,在出现技术问题后向右转,并在坠机事故发生时正试图返回机场。

  而从残存的飞机残骸看,机上有多处由外而内的冲击弹孔,显示是外部弹头破片杀伤导致,而非内部放置的炸弹。

  

  

  【网上已经出现导弹残骸】

  同样在消息曝光仅半小时,约旦媒体Al Hadath就在推特上表示,飞机是伊朗防空单位错误地击落的。随后该媒体又更新多条消息,坚称飞机系导弹击落,而非技术原因坠毁。

  

  而今天网络上已经出现了照片,指认疑似在坠机地点附近,发现的俄制“道尔-M1”防空导弹残骸。而图中植被、环境与光线也与坠机现场相符。

  

  图片中沟渠里的导弹残骸,完美符合道尔-M1近程防空系统使用的9M330/331导弹的头部特征。

  

  根据历史图像,道尔-M1确实可以产生类似的残骸

  这种导弹的战斗部(俗称弹头)位于弹体中部,而最前端的部位是制导头。爆炸后常常能较完整地留下前部引导头。

  

  根据查询该型导弹的手册,其高能破片式战斗部专门对低空目标优化过,重量约17公斤,爆炸时产生一个环状杀伤区,高硬度铝合金预制破片1870块,飞行速度可以瞬间达到4.6倍音速。

  

  

  【伊朗在德黑兰部署“道尔”作为近程防空】

  2005年11月,伊朗与俄罗斯签订价值7亿美元的合同,购买了29辆“TOR-M1”防空导弹发射车。每辆发射车是雷达与导弹合一,可载8枚导弹。导弹是垂直发射的。

  

  2007年,俄罗斯交付了全部29辆发射车(单价约2400万美元)。此后多次在伊朗阅兵中亮相。

  

  苏联军队设计这种导弹,本来规划是给陆军作为机械化部队野战伴随防空所用,北约编号称之为SA-15“Gauntlet”(铁手套)。

  

  但伊朗实际上把它用做要地防空的末端、低空防御武器。主要部署在首都德黑兰地区。

  

  这种导弹的制导方式为无线电指令引导,依靠地面发射车的雷达波束指引,飞向目标。

  导弹弹重167千克、弹长2.895米、弹径0.235米、翼展0.65米。有效射程范围为12 公里,有效拦截高度为10-6000米。

  

  伊朗在德黑兰地区部署了多套近程防空系统,以确保首都安全

  

  德黑兰位于伊朗北部内陆,靠近里海

  

  【伊朗地区客机遭导弹误击,这是第二次了】

  历史上由于防空部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导致未正确识别目标而误击民航客机的很多。

  在1988年7月3日两伊战争结束前,伊朗航空公司从阿巴斯港飞越波斯湾,前往阿联酋迪拜的IR655号班机(空客A300)就是该地区前一架被误击的客机。

  

  当时在波斯湾护航的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USS Vincennes)以为是来袭的伊朗F-14战机,发射2枚“标准”-2舰空导弹,将客机击毁。

  

  机上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包括38名非伊朗人、66名儿童、1名孕妇全部罹难。

  事后,美国向248名遇难伊朗人的家属,支付了1.318亿美元作为赔偿(每名领工资遇难者30万美元、不领工资遇难者15万美元)。

  

  此前仅4小时,伊朗刚刚对位于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基地发动了导弹袭击,高度防备美军可能的报复(虽然川普最后放弃了)。

  在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在黎明黑暗的天空中,PS752航班作为可能是德黑兰机场的首架出港航班,跃升出现在天空上,正好进入雷达视野,发射手慌乱之中发射了导弹,非常有可能。

  

  飞机主体最后的主要散落地点

  

  【机上遇难的大多是伊朗人或伊朗裔】

  机上不幸遇难的176名乘员:

  82名伊朗人(多为假期结束返回乌克兰大学上课的留学生(专题),东正教圣诞节为1月7日,寒假一般为新年前-东正圣诞,10~15天)

  63名加拿大(专题)人(据说多为伊朗裔,在圣诞-元旦假期回国探亲后,从基辅转机回加拿大。)

  

  从伊朗到加拿大因为没有直航,基辅又正好处于大圆航线附近,距离最短,能够接上同一家航司从基辅飞往多伦多的PS241航班。

  11名乌克兰人(3名机组、9名乘务组,2名乘客)

  10名瑞典人、3名德国人、3名英国人和4名阿富汗人

  

  176个人的生命啊,就这样葬送这场战争游戏中了。应当默哀。

  尤其是伊朗,在这轮对抗当中,损失了苏莱曼尼这位高级将领以及多位随从,56人在苏莱曼尼葬礼上因拥挤踩踏而遇难,这次又有82名伊朗人、几十名伊朗裔因导弹误击而遇难。

  这的确是损失严重,诱发的事故也显示了伊朗国家的组织水平,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有欠缺。

  

  美军阿萨德基地的总体命中图,9个点被击中,除了机库外,就是跑道,没有营房

  而美国只损失了去年年底火箭袭击的1名承包商,昨天夜间导弹袭击的几个机棚和1~2架无人机而已。

  

  无论如何,伊朗不断升级的地区紧张局势正在成为全球航空业无法忽视的现实风险。

  坠机事故发生前后,已有多个国家的航空管理部门要求国内航空公司绕飞或停飞伊朗和伊拉克,有的航空公司干脆宣布停飞中东地区。

  

  虽然川普已经在讲话中宣布,暂不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但也明确对伊朗划出几条红线:不得拥核、不得杀伤美国人员,当然还有隐藏的不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和美国的下一步斗法,依然需要密切观察。为机上176名不幸遇难者默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