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最悔生在帝王家?哈利梅根“切割”宣言的背后

京港台:2020-1-10 05:46|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最悔生在帝王家?哈利梅根“切割”宣言的背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哈利王子与梅根8日突然发表震撼声明,将「半退出英国王室」,引发舆论震撼。 图/英国各大报头版最悔生在帝王家?哈利与梅根「半退出英国王室」的闪电宣言「大英王室体统,是你『说走就走』的吗?」英国萨塞克斯公爵与夫人——哈利王子与梅根——8日突然发表震撼声明:未来将不再承担作为王室成员的「公职责任」,决定在英国与北美两地往返生活、工作,取得「经济独立」。过去半年来,哈利与梅根因为媒体压力,公开与英国小报宣战,更与威廉王子传出「兄弟分歧」,如今「半退出王室」宣言一出,白金汉宫内部也有消息透漏王室备感「受伤失望」。但哈利与梅根此后要如何平衡依然难以剥去的王室身分与个人自由?「半退出」牵扯的庞大利益迴避与制度矛盾更是複杂难解。「经过数月的反覆思考与内部讨论,我们决定在今年做出改变,于(王室)体制下扮演新的进步角色。我们将卸下王室『高阶』成员的身分,工作并取得经济上的独立。但依然会全力支持女王陛下...」「...我们决定将在英国与北美两地平衡生活,也会持续荣耀并履行对女王陛下、大英国协与捐资人的责任义务。如此,我们的儿子可以在他生来就既有的皇室传统下成长,但同时我们一家人也能获得更多空间,专注于新的慈善事业,开启人生新篇章。」「...我们仍会与女王陛下、威尔斯王子、剑桥公爵与所有相关成员,共同合作。直到那之前,请接受我们最深的谢意,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萨赛克斯公爵与夫人(The Duke and Duchess of Sussex)

  

  「我们将卸下王室『高阶』成员的身分,工作并取得经济上的独立。但依然会全力支持女王陛下...」 图/美联社哈利王子与梅根的「澹出皇室」声明,是在8日透过官方Instagram发出。两人表示未来将不再承担作为「高阶」皇室成员(‘senior’ members of the royal family)的各种银光幕前公职公务,澹出公众视野。同时也将发展独立于英国王室之外的慈善事业,夫妻两人自主工作、取得经济独立。根据王室历史学家柯尼希(Marlene Koenig),事实上「高阶王室成员」并没有官方的明确定义与具体名单,一般咸认为是国王/女王、其配偶与子女、其继承人与继承人的配偶子女。但儘管如此,哈利与梅根并未完全抛去皇室身分,哈利王子目前仍是王室第六顺位的继承人(此前继承顺位依序为: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乔治小王子、夏洛特小公主、路易小王子)。声明中,哈利与梅根并没有提及将在北美哪一个国家生活,但由于去年耶诞假期,哈利一家人才刻意远离王室,在加拿大(专题)渡假一个多月。7日返抵英国后,又随即前往加拿大驻英国高级专员公署,「感谢加拿大的温情款待」。加上梅根婚前曾在多伦多长期工作生活,因此外界普遍推测,两人半退出王室后,应会在英国与加拿大两地之间往返生活。

  

  儘管如此,哈利与梅根并未完全抛去皇室身分,哈利王子目前仍是王室第六顺位的继承人。 图/路透社哈利王子与梅根抛出「半退出」宣言以后,随即引发舆论震撼。「Megxit」「Mexit」等标籤,在社群网站上迅速大量转传,甚至出现不少「王子能工作吗」「不爱江山爱美人」等酸言酸语。而这些伴随着王冠光环袭来的舆论压力,或许就是哈利与梅根选择卸下皇室公职的最主要原因。哈利与梅根自从2018年结婚、2019年诞下儿子亚契(Archie)以来,由于梅根迥异于「王室传统」的身分言行(非裔美籍女星、曾离过婚、不完全遵照王室传统等标籤),获得了两极评价。过去半年以来,英国狗仔对哈利与梅根的私生活紧咬不放、窥探甚至擅自曝光隐私,也让忍无可忍的两人,终于选择与多家小报公开宣战。去年10月,两人接连控告《每日邮报》、《太阳报》与《每日镜报》,窃听手机、擅自曝光个人隐私信件等恶行。当时哈利便曾表示,不愿再「沉默旁观」梅根受苦,担心妻子会重演母亲戴安娜王妃(Diana, Princess of Wales)的历史悲剧。同时,哈利与梅根也与白金汉宫屡有摩擦——先后从肯辛顿宫搬出,入住温莎城堡(Windsor Castle)附近的浮若阁摩尔别墅(Frogmore Cottage);与王室的慈善事业「分家」,建立自己的独立慈善基金会;去年10月,哈利更首度对外坦承,与兄长威廉王子「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但「两人永远是兄弟」。

  

  哈利与梅根自从2018年结婚、2019年诞下儿子亚契(Archie)以来,备受舆论关注。过去半年以来,英国狗仔对哈利与梅根的私生活紧咬不放、窥探甚至擅自曝光隐私,也让忍无可忍的两人,终于选择与多家小报公开宣战。 图/法新社而在哈利与梅根声明将「卸下高阶皇室身分」后,白金汉宫也在第一时间出面表示,一切都还只是在「初期阶段」:「我们理解他们渴望走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但这些议题极其複杂,需要时间做足准备工作。」《BBC》则引述内部消息表示,哈利与梅根发声明之前,并未谘询任何王室成员——包含女王及威廉王子——的意见,王室对此一声明感到十分「受伤失望」。儘管去年11月,同为王室高阶成员的安德鲁王子(Prince Andrew),因为涉入美国「富豪淫媒」艾普斯坦(Jeffrey Epstein)的性丑闻,宣布「暂停身为王室成员的所有公职公务」;但如哈利与梅根主动宣布,原则上不再参与王室公共职务,仅履行部分责任的「半退出」状态,却无前例可循。

  

  《BBC》引述内部消息表示,哈利与梅根发声明之前,并未谘询任何王室成员——包含女王及威廉王子——的意见,王室对此一声明感到十分「受伤失望」。图为威廉王子与哈利王子。 图/路透社王室前发言人阿比特(Dickie Arbiter)向媒体表示,哈利破天荒的举动,令人想起爱德华八世(Edward VIII)。1936年,英王爱德华八世为了他的妻子——曾经二度离婚的美国名媛辛普森(Wallis Simpson)——选择退位,成为英国史上在位期间最短的君王之一,其后改封「温莎公爵」,被称是「不爱江山爱美人」。然而对于哈利王子与梅根的「半退出」,阿比特却认为是「感性超越了理性」(heart ruling his head)。他质疑表示,「虽然哈利王子并不贫困,但要在横跨两大洲,养家煳口」,财务独立上仍有疑虑。尤其两人作为王室成员,依然需要维安保障——但这笔钱谁来买单呢?谁来保护他们呢?是伦敦警方吗?阿比特也尖锐直言:「如果他们一年之中将常居于其他地方,那麽日前为什麽又要花费240万英镑的纳税人的钱,翻新浮若阁摩尔别墅?」哈利与梅根想要与王室适度切割,但王室的财政、责任、制度极其複杂,又岂是如此容易断开连结?

  

  最悔生在帝王家?哈利与梅根想要与王室适度切割,但王室的财政、责任、制度极其複杂,又岂是如此容易断开连结? 图/法新社 

相关专题: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0: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